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五大超強族群力守萬點價位
資金集中化 趨勢當頭

謝易軒 文章摘錄自第1835期

在大盤回測年線,進入多空激烈搏鬥的此刻,投資人欲採取以攻為守的策略,選擇力守在萬點之上的超強股或許是最安全的地方。

台股今年朝「一個市場、兩個世界」的極端化發展明確,自最高點一○○一四.二八點回檔至今已超過八百點,大多數個股在過程中同步劇烈修正,但也有少數個股力守四月二十八日大盤最高點的位置,甚至持續創下新高,然而在市場回檔修正的此刻,這些站在萬點的超強股背後透露出什麼意涵?接下來該如何操作?

事實上,台灣過去仰賴的電子業在紅色供應鏈崛起的衝擊下,面臨劇烈調整,加上中國官方政策極力做多股市帶來的資金磁吸效應,及放寬漲跌幅限制等影響,使得今年台股資金明顯集中化,個股一旦搭上趨勢就吸引資金進駐,且短期內也不容易退出,造就股價、本益比頻頻拉高,反之可能慢性盤跌,此舉更加凸顯趨勢的重要性。

然而,趨勢究竟是什麼?簡單來說,趨勢就是大多數人認同的看法,反映在資本市場上,就是市場的共識,且真實地呈現在黑板上刻劃出的一根根K線當中,因此,在大盤回測年線,進入多空激烈搏鬥的此刻,若積極的投資人欲採取以攻為守的策略,跟著趨勢走、聚焦還能夠力守萬點超強股,可能會是相對安全的做法。

強勢股最有機會率先出線

就過去而言,在大盤進入修正之際,能維持強勢整理的個股,一旦大盤走穩、甚至反彈,這些強勢股往往最有機會率先出線,不過操作上仍要設停利、停損點,避開可能出現強勢股補跌的風險。而簡單地區分,可以把這些還在萬點的超強股歸納成傳產成長股、電子成長股、工業電腦、作夢題材股及生活概念股等五大族群,供投資人在選股上的參考。

其中傳產成長股當中以紡織、汽車、食品為三大主軸。以紡織股而言,台灣憑藉著完整的上下游供應鏈,足以一手包辦原料、設計、製造,因而受到國際大廠青睞,特別是加上低價服飾、機能衣、運動風等正面幫助,成了台灣近幾年最典型的成長產業,而成衣大廠儒鴻(1476)、聚陽(1477)受惠最大,不僅帶領股價走出五年大多頭,且在這波大盤回檔中仍有超強勢表現,若基本面沒有出現重大轉折,仍可列入觀察。

而汽車概念股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包括全球車市回溫、安全法規制定、電子裝置滲透率提高等正面趨勢下,例如提供汽車變速相零組件的和大(1536)、汽車倒車雷達廠同致(3552),不僅業績持續攀高,股價也受到資金青睞,維持強勢格局;另外食品股中受惠於垂直整合策略奏效的F─其祥(1258)與近期有新產能開出的佳格(1227)也是短線上的超強傳產成長股。

業績成長股相對安全

再把目光拉到電子股,其實也不乏有些技術面、基本面持續向上的個股,股王大立光(3008)是最典型的代表,而受惠於4G-LTE手機普及率快速提升的高頻通訊元件供應商璟德(3152)、檢測服務大廠耕興(6146)或是不斷電系統廠旭隼(6409)也都是近期竄出的高價股新面孔。

以耕興為例,由於進入4G時代後,LTE技術的常用頻段高達一二個,相較3G時代約四~五個常用頻段呈現倍數成長,而檢測行業以頻段測量,檢測的時間因此拉長,粗估一支4G-LTE手機檢測時間較3G手機多出五成,而檢測費用也高出了三成之多,而成功抓住了趨勢,推升耕興業績、市值同步成長。另外,受惠於工業四.○題材的工業電腦族群中,包括凌華(6166)、振樺電(8114)、神準(3558)等股價也是逆著大盤走的標的。

除了業績股之外,提前卡位未來題材,布局「作夢」股的資金也並未因大盤轉弱而缺席,反應明年可望新增蘋果iPhone 7指紋辨識、A10處理器訂單的矽智財廠力旺(3529)在這波大盤回檔逾八○○點的行情當中,逆勢寫下歷史新高,以今年獲利而言,力旺目前本益比已超過六○倍,顯示出受到資金認同所彰顯的力道。

在高速傳輸介面控制晶片F─譜瑞(4966)、祥碩(5269)身上亦可以看到同樣的影子,F─譜瑞近期股價的強勢反應出未來公司可能進一步爭取蘋果iPhone 7整合型驅動晶片的利多,祥碩則是預先反應下半年Type-C host端晶片將開始出貨的正面消息,儘管上半年營運表現疲弱,股價不跌反漲,不僅強於大盤,甚至力守萬點水位。

生活概念股耳目一新

另外,包括雄獅(2731)、華研(8446)、驊訊(6237)、好樂迪(9943)等新生活概念股,是今年讓市場耳目一新的一群,這些公司不單是不受紅色供應鏈影響,也沒有匯兌損失的問題,且甚至能搭上中國人民生活型態改變帶來的新商機,因此在吸引資金卡位布局下,也名列在這波力守萬點的超強股之中,其中,在中國線上音樂版權大戰進入白熱化而得利的文創股華研最值得關注。

舉例而言,今年中國線上音樂平台酷狗音樂被阿里音樂告上法庭,並獲判其侵犯阿里旗下音樂公司信息網絡傳播權及轉授權成立,頒發禁令要求酷狗音樂立即禁播涉案的二六○首歌曲,顯示出進入電商時代後,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國電商巨頭積極透過強化線上視頻、線上音樂等周邊服務來擴增流量,而版權就成了牽制對手的關鍵武器。

因此可預見未來不管是電視劇、電影或音樂版權在中國市場的價值可望步步提高,而在此趨勢下,華研的投資價值也逐步被市場所認同,就基本面而言,除了來自阿里巴巴的巨額授權金挹注之外,還包括演唱會、音樂會、文創展、主持、代言等商演活動持續增加的正面幫助下,華研未來營收、獲利成長的透明度已越來越高。

另外,文後亦列出股價位在季線之上的強勢股,可做為選股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