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小米科技立足中國 放眼天下
擊退三星電子 中國市場坐二望一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1835期

小米科技要走出中國市場,就必須改變行銷管道;在中國,小米科技就透過網路賣手機;這一套在中國行得通,並且省下可觀的廣告費用。

根據研究機構IDC統計,二○一○年全中國智慧型手機的總出貨量,僅有三六○○萬支。然到了去年,就突破四億支關卡的歷史性新紀錄;亦即,至去年為止的短短四年間,中國智慧型手機的總出貨量,就膨脹了近十二倍。

而如此的大好環境,提供了二○一○年二月間才成立的北京小米科技公司(Xiaomi Corp.),一個可以恣意揮灑的無限空間;而小米機傳奇,也就在這樣環境中孕育而成。

半路殺出程咬金

事實上,在二○一一年中,該公司才開始賣出其有史以來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但是在二○一二年,小米機在中國市場中的總銷售量,則寫下了七○○萬支的紀錄。到了二○一三年,總銷售量已膨脹為一八○○萬支的水平(增長了一五七%以上)。

到了去年,小米科技智慧型手機的總銷售量,則更進一步突破六○○○萬支的關卡(為六一○○萬支;再增長二三八%以上)。而根據IDC統計指出,如果是以出貨數量(shipment)來計算的話,今年第一季,小米科技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占有率,已經是以一三.七%的水平,與排名首位的蘋果公司(Apple Inc.)的一四.七%,僅相差一個百分點。相對而言,二○一二年小米機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占有率僅近三%。

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則是它一舉擊敗了來自南韓的強敵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在二○一二年初期,三星電子智慧型手機在中國的市占率,還一度突破二○%的關卡;但去年卻大幅下滑。原本三星電子所設定要超越的唯一目標是蘋果公司;豈料,半路卻殺出個程咬金。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科技公司並沒有因此而滿足,並將今年的銷售目標訂定在一億支的新關卡。該公司因此成為當今增長速度最快的智慧型手機業者,而身價也水漲船高:根據一些估計,可能已經有四六○億美元(即一.四兆以上新台幣)之譜。

為了要不斷地快速擴張,小米科技顯然不能侷限在中國市場,因為中國固然很大,但是外頭的市場畢竟還是更大。根據IDC統計指出,在去年其總出貨量當中,僅有八.六%的比重是出貨至海外市場。到目前為止,小米機在海外拓展比較順利的,也僅止於一些華人的市場(其在新加坡的市占率,甚至高過於中國本身);而今年開始,小米機才計畫進入巴西這個南美最大經濟體的市場。

雖然在中國市場中,小米科技足以擊退三星電子;不過,如果比較全球市場占有率的話,兩者之間,其實還是有如小蝦米對上大鯨魚。根據IDC統計,今年第一季,三星電子智慧型手機的全球市占率為二四.五%;接下來的蘋果公司,市占率則為一八.二%。

相對而言,小米科技則僅有四.四%的水平;甚至不及同樣來自中國的聯想集團(Lenovo)的五.六%,以及華為(Huawei)五%左右的全球市占率。

透過網路賣手機

然而,小米科技如果要走出中國市場,將必須面對一個巨大的挑戰,那就是如何透過廣告行銷等方式,將小米機推銷出去。在中國一直以來,小米科技最主要就透過網路來賣手機;這一套在中國行得通,並且省下可觀的廣告費用(錢就是這樣賺的)。未來人口可望超越中國的印度,是小米科技海外銷售的一大重點;然當地人購買手機卻喜歡親自赴實體店面,與店員討價還價一番。

小米機的快速興起,引發了台灣對於「紅色供應鏈」的擔憂。然而,真要讓至今僅有五年餘歷史的小米科技,接下來就要順利地步入全球市場,恐怕也沒有那麼容易。不過,以龐大市場為後盾,中國正培植出一個個產業新秀,對台灣同業著實不利,卻也是不爭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