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A股牛市結束了嗎?

洪周泰 文章摘錄自第1838期

大陸新興產業非常多元,醫藥、醫療設備、醫療服務、互聯網、新能源等等,不勝枚舉,成長性仍然相當高,市場的深度、廣度、高度很可觀。

大陸A股牛市結束了嗎?最近有些朋友在討論此問題,甚至於討論說如果是熊市,該如何訂定投資策略,事實上牛市和熊市只是定義的問題,對於投資績效並沒有任何實質幫助,二○一四年七月A股上證指數開始大漲,是所謂的牛市開始,其實早在上證指數開始大漲之前的兩年,即二○一二、一三年,A股在定義中就是熊市,但是卻是很多新興產業的傑出企業大展身手、業績大好、股價成長數倍的時期,投資人如果認定當時是熊市而未投資,當然就錯過了大好機會。

本事比牛市熊市都重要

牛市和熊市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投資人要有本事,本事比牛市和熊市都重要,投資人要建立一套全方位的投資方法及策略,如果能建立一套正確的投資方法及策略,股市其實就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金山銀礦。

大陸新興產業非常多元,醫藥、醫療設備、醫療服務、互聯網、新能源…等等,不勝枚舉,長期而言成長性仍然相當高,市場的深度、廣度、高度都仍然很可觀,投資機會仍然非常豐富,新興產業的生命周期也不同,無論牛市和熊市,任何時候都有很成功的企業脫穎而出,股價在一年內大漲數倍,大有企業在,投資人進行投資決策時,切莫本末倒置,忽悠企業本質,卻只追求股價短暫性的表現,將會得不償失。

大陸是個新興國家,當經濟走在正軌,踏入成長路途時,未來十年、二十年的發展將相當可觀,大陸企業的股價十年出現數十倍,兩個十年相乘出現數百倍或千倍的企業過去屢屢可見,未來也將不難屢屢見到,甚至更多,投資人切莫坐井觀天,以蠡測海,當然投資人一定要有正確的投資方法,獵兔子有獵兔子的方法,獵老虎有獵老虎的方法,要有正確的投資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大戰略、大格局,要有歷史高度,要宏觀,才能享受超乎常人所可以企及的甜蜜果實,宜好好思考,好好規劃,不管自己有多少資金,把自己定位成為一位大投資家,充分享受大陸經濟未來十年、二十年黃金發展的豐碩機會。

暴跌即暴利的開始

俗語有言,暴跌即暴利的開始,有為數不少的績優企業股價最近遭錯殺,因此這句話成立的,是牛市或是熊市,不是看市場的氛圍,而是看長遠的經濟發展,大陸多元的新興產業發展未來十年不容小覷。

應該救市嗎?當然應該,因為專家們所建立的金融法則沒有一個制度考慮周詳,完全無法經過人類絕對的壓力測試,否則過去由多位諾貝爾獎得主的專家成立的LTCM公司(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為何會一夕倒閉?個別企業的問題是經營能力的問題,應該尊重市場,但是如果是整體企業和民眾之事,則是系統建立有問題,當然政府應該伸出援手。

近日大陸股市在短期間下跌驚人,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歐洲回大陸之後立刻開始搶救股市,要求券商聯合出資一二○○億人民幣維穩A股,主要投資藍籌股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並且設定上證指數四五○○點為救市目標,要求券商在四五○○點以下不可賣股、不做空、不減持,守住底線;另外決定暫停IPO即首次公開發行,至於已經繳交的申購款項,將退回至投資者帳戶;也將籌設穩定股市的平準基金,由中國證券金融公司增資,帶動券商集資;此外,並在七月三日餘額基礎上,各家券商自營股票不可減持,並要擇機增持,證監會要求券商帶頭,在大盤止跌回穩前不賣股、不做空,堅定持有;同時啟動上市公司回購公司股票,推進大股東增持回購,提振市場信心,並且宣布建立逆周期調節機制,因應後續若一旦持續暴跌,融資加速去槓桿,必須及時調整保證金比率、融券業務規模等相關指標,務必做到風險可以控制的條件,多項正面措施,顯示政府護盤的決心。

尋找可投資十年的企業

李克強總理並同時對大陸經濟做出數個新判斷,大陸有能力實現七%左右經濟成長,經濟向好,產業正在升級,增長動能正在轉換,大陸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但這是成長中的煩惱,資本市場和貨幣市場要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大陸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的國家,城鎮化將為大陸經濟增長和現代化建設提供長期支援。從產業正在升級,增長動能在轉換,可以理解新興產業將扮演大陸經濟非常重要的角色。

美國有一位華裔人士長期看壞中國大陸經濟,從十多年前就著書嚴厲批評,認為中國大陸經濟即將崩潰,十多年來一路看壞,但是事實上大陸人民的生活卻是十多年來越來越好,投資人如果從二十年前就好好投資大陸的新興產業傑出績優企業,早早就可以買小島退休生活了,投資人宜有歷史觀,相信自己的判斷,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切莫人云亦云。

大陸經濟長期發展確實有相當多的難題尚待克服和解決,但是整體經濟的創新創造及成長價值卻是不容忽視,如果過分強調某部分區塊的正面或負面影響,將是瞎子摸象,失之公允,對於投資決策並不利,理性客觀,方為正確。

無論是牛市或熊市,都應慎選個股,投資人宜下功夫,尋找可以投資十年的企業加以追蹤投資,那麼未來,學習巴菲特所說的因為美國的經濟發展成功,他很富有,投資人將可以很驕傲的說因為投資大陸的經濟發展成功,我很富有。

三百年前英國哲學家笛卡爾說有遠見的人難能可貴,但是能夠具體實現目標的人才是真英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知行理應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