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葉倫談經濟 確定今年升息
國會聽證會 關注勞工市場成長力道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39期

聯準會主席葉倫十五日在國會聽證會中明確表示,當前美國經濟固然穩定成長,但勞工市場卻穩中透弱,他希望未來將會有更多美國人重回職場工作。面對近期來自希臘和中國問題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聯準會都有掌握。更重要的是,葉倫強調,這不會影響今年內聯準會打算升息的既定步驟。

葉倫在這次聽證會證詞的重點,並不在於聯準會打算什麼時候升息以及未來可能升息的幅度,反而花很多時間關注在美國經濟現況。她說,雖然美國失業已經降到五.三%的相對低點,但並不能完全反應勞工市場仍有一些疲弱的跡象。很多美國人目前仍待業中,假如未來美國經濟成長力道強一些,或許這些人就能順利重回職場。

葉倫指出,在美國經濟成長過程中,能否讓美國物價脫離泥沼並出現溫和的通膨現象,仍充滿不確定性,未來聯準會將密切觀察勞工市場復甦的力道,以及現有的經濟成長是否能讓美國長期通膨率回升到二%的目標。在這些關於美國經濟成長過程的不確定性因素下,即使聯準會正式步入升息循環,未來一段很長的期間內,仍將維持低利率水準。

她說,啟動升息循環代表美國經濟體質已經獲得明顯改善,對長期美國經濟成長有利。但聯準會也了解到,距離前一次聯準會升息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金融市場需要一段間來調適。假如能夠提早升息,也可以爭取到未來緩慢升息的機會,避免通膨風險突然上升而影響到美國的經濟成長。

葉倫聽證會結束後,從聯邦資金利率期貨走勢推測,市場預期聯準會將在九月份開始升息的機率高達七六%,帶動美元指數一度上漲到九七.二點,十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則下跌到二.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