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美季報生技穩增長 能源業沈淪
NBI能否再創高峰? 國際油價棄守五○美元

邱立玲 文章摘錄自第1840期

紐約油價跌破五○美元,道瓊成分股艾克森美孚與Chevron第二季盈餘料減五成;但生技業放光彩,美國控股實驗室與吉利德料至少增長一成,股價邁向新高。

由於網路搜尋引擎龍頭谷歌(Google)、線上租片商Netflix、晶片商英特爾第二季營收亮眼,帶動那斯達克指數七月十七日當周衝高四%,改寫歷史新高,為同期道瓊指數與S&P 500指數漲幅的二倍。緊接著市場人士寄望社群網站龍頭臉書與生技製藥廠商將發布的財報可望隨著谷歌「高歌起舞」,分析師目前預期臉書第二季盈餘增長一二%,美國控股實驗室盈餘將增長一○%,C肝奇藥大廠吉利德將增長一四%,但是默克與輝瑞藥廠盈餘料下滑五%,在那斯達克生技股指數(NBI)近期頻創歷史新高之際,這些大型生技製藥廠商財報肯定受到市場嚴格檢視,將成為NBI能否再締造高峰的關鍵。

石油業財測暗黑

而七月二十七日當周美國也將迎來石油大廠財報,相比谷歌營收和Netflix國際用戶的飛速成長,能源業老大哥業績將顯得「灰頭土臉」,雪上加霜的是,近期與六強國達成核子協議的伊朗石油出口量將大增,石油供應過剩將惡化,而且美元指數走強,接近三個月高點,均迫使紐約油價向下沉淪,每桶又跌破五○美元,道瓊成分股艾克森美孚與Chevron第二季盈餘預期分別大減四六%和五五%,Anadarko石油公司更慘,第二季將轉盈為虧,這些能源股走勢疲弱影響主要股指的表現。金融數據和軟體公司FactSet表示,如果營收不如預期,則股價將有下跌二.五%的可能,艾克森美孚七月二十日跌一%,股價來到八一.七六美元,創三年多新低價;Anadarko連續四天收跌,股價創波段新低,來到七二.六二美元,下探三年低位。

反觀業績成長亮眼的公司財報出爐之前二天與後二天,股價平均都有上漲約二%的可能,比起以往,這上漲幅度多出二倍。例如,生物科技製藥公司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早在六月底股價就創下一二三.三七美元的歷史新高,確實是有強勁業績做後盾,包括最近一年營收激增一.二二倍,分析師預期吉利德第二季盈餘成長一四%。

生技股指數創新高

Gilead二○一五年每股盈餘預期將創下十.八二美元的歷史新高,比二○一一年的一.九三美元飆增四.六倍,兩年來獲利大爆發的超級法寶是二○一三年十二月上市的口服C型肝炎奇藥「Sovaldi」因為治療效果快,治癒率高達九成,激勵去年第一季Sovaldi銷售逾二○億美元,締造歷來新藥上市的單季最佳銷售紀錄,但是Sovaldi每顆一千美元(三.一萬台幣)的驚人定價,十二周療程要價高達八萬四千美元(二六○萬台幣),引發保險商和病患的不滿,今年Gilead迫於外界壓力,決定Sovaldi定價減半,成為五百美元。

吉利德受Sovaldi降價影響,今年來股價漲幅收窄為二五%,相比之下,那斯達克生技股指數(NBI)更猛,同期有三一%漲幅,時間拉長來看,從二○○○年低點一.三五美元以來,約十五年內吉利德股價狂漲超過四四倍,目前來到一一八美元,而NBI七月二十日連八漲,一度創下四一九四.八七點的歷史新高,從二○○○年來也大漲七倍,根本無視於Fed主席葉倫去年點出的生技股泡沫論。

NBI成分股當中,今年來股價大漲一倍的公司就多達三十五家,其中,Anacor製藥公司今年來大漲三.六倍,漲幅勇奪第一,因Anacor試驗皮膚藥膏Crisaborole在後期研究中獲得成功,Crisaborole將成為重磅炸彈級藥物,分析師預測這款藥膏將能達到近十億美元的銷售額,可能做為一線治療藥物用於過敏性皮炎,過敏性皮炎是一種難看的皮膚疾病,其特點是瘙癢和發炎症狀,Crisaborole可能使Anacor成為具有吸引力的目標,潛在的買家可能包括諾華、艾爾健與日本的安斯泰來製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