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全球糧價殺很大 創六年新低
需求低迷不振 聖嬰現象無助糧價上漲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43期

全球氣候異常,不但未帶動糧價上漲反而創下六年新低,顯示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新興市場不景氣的壓力,拖累市場對糧食的需求。

今年的全球聖嬰現象有可能是最近十幾年來最強的一年,成為氣候異常的元凶,原本應該會帶動全球糧食價格上漲的機率較大,但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報告顯示,七月份全球糧食價格指數比六月份下跌一%,更比去年同期重挫一九.四%,創下二○○九年九月以來的新低。

擁有超過十四億人口的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糧食消費國,中國人行在十日突然讓人民幣匯率連續兩個交易日重貶,恐將會進一步影響到中國消費市場的需求。對出口到中國的糧食業者來說,必須面臨來自中國市場營收匯率貶值的損失以及當地需求下滑的雙重夾殺,這對全球糧食價格的後市更為不利。另外,聯準會可能在九月份的升息動作,會造成美元走強,也可能造成糧食價格的下跌壓力。

乳製品價格跌幅最大

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AO)的這份報告,主要追蹤的糧價包括穀物、肉品、糖、植物油和乳酪製品等五大糧食商品的國際市場價格。報告指出,七月份的乳酪製品比六月份重挫七.二%,和去年同期相比更暴跌三五%,是七月份跌勢最重的糧食價格。跌價的主因受到中國、中東和北非等市場的進口減少,加上歐盟的牛奶產量充沛所造成。紐西蘭是全球最大的乳酪製品出口國,部分廠商為了因應市場需求下降和壓低庫存紛紛調降乳品售價。這個現象造成紐西蘭出口衰退,同時也對紐國的GDP造成衝擊,第一季GDP僅比前一季成長○.二%,是二○一○年歐債危機以來GDP成長率最少的一季,迫使紐西蘭今年已經連續降息兩次,希望能刺激經濟成長力道。

植物油價格也比六月份大跌五.五%,創二○○九年七月以來的新低。根據聯合國的報告指出,棕櫚油和大豆油雙雙下挫是拖累植物油重挫的兩大因素。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和印尼是全球前兩大棕櫚油生產國,因為東南亞當地的產量增加造成供給過剩的現象。

另外,受到美元相對強勢的影響,馬幣和印尼盾最近都重貶,分別出現一九九八年第三季以來的新低匯價。這兩個東南亞新興市場貨幣的貶值幅度過大,出口棕櫚油因為匯率貶值的因素造成出口價格大跌。即便如此,棕櫚油市場的需求並沒有因為價格下跌而增加,反而遭到匯損和市場價格下跌雙殺的衝擊。

糖價創七年新低

大豆是所有大宗物資中被使用在糧食最廣泛的商品,國際大豆價格一度在六月份反彈一三.五%,但七月份的國際大豆價格又下挫七.一五%,是去年九月份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去年秋季大豆價格重挫四成的行情,今年以來在波段低檔震盪,目前比去年同期大跌二二.三三%,市場行情依舊低迷。聯合國的報告指出,大豆價格下跌主要受到南美出口過剩所致。

在穀物價格方面,去年八月到今年五月期間,國際小麥價格下跌一八%,玉米下跌六%。整體七月份穀物價格雖然比六月份上漲二%,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仍大跌一○.一%。國際糖價七月份又出現九.二八%的跌勢,從二○一一年高點反轉下跌至今,已經連續四年出現空頭行情,近期再創二○○八年十二月份以來的七年波段新低,每英磅跌到一○.七美分,以這樣跌勢推測,短期內可能就會測試每英磅一○美元的支撐。造成糖價大跌有兩個因素,第一是消費習慣改變,造成人類對糖的需求下降,因為攝取過多糖份容易造成疾病,是實體消費習慣的改變。第二是來自產地巴西的因素,受到巴西幣里耳匯率重貶的影響,衝擊當地糖出口價格的下跌,影響整體市場的行情。

聯合國的報告也提醒,雖然稻米在過去十個月也一度下跌一四%,受到今年全球稻米產量低於預期,今年五月產量已創二○○六年以來的最低,未來國際稻米價格是否反彈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