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營益率連四季逾兩成 體質佳
反應產業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謝易軒 文章摘錄自第1844期

產業競爭力是一家企業成長最重要的基石,而用維持高營益率作為條件,可篩選出相關個股,在跌勢中成為保護傘。

最近台北幾乎每天都會來一場大雨,就算早上出門是大太陽,午後也難免來個陣雨,而這就好像近期的台股,不管歐美前一晚是大漲還是大跌,早盤開高還是開低,每天都難免來一次殺盤,氣氛相當低迷,而在亂局當中,若選擇要帶著鋼盔向前衝,必須有一套選股的利器來保護自己,然而營益率是衡量一家公司競爭力的依據之一,值得參考。

具備長期產業競爭力

營業利益率代表著一家公司每創造一元的營收所能得到的獲利,也反映出一家公司本業獲利能力的財務指標,而當營業利益率向上提升時,通常代表著公司體質發生轉變,例如新產品效益出現、規模經濟量顯現或是管理能力的提升等正面效益。

因此,若一家公司能連續四季營益率維持高檔,被視為具備長期產業競爭力的條件之一,特別在盤勢、全球景氣不明朗之際,挑選具備長期產業競爭力的公司,等同讓選股上多了一支保護傘,而本文以近四季營益率超過兩成作為篩選條件,供投資人參考。

手機鏡頭廠股王大立光(3008)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儘管智慧型手機隨著產品發展趨於成熟,加上中國零組件廠崛起,今年儼然已成了殺戮戰場,不少台系零組件廠遭受競爭壓力,營運節節敗退,但大立光業績、獲利仍能夠逆勢創高,而觀察近四季營益率變化可發現,不僅維持在四成的高水準之上,更有逐步往上的趨勢,顯示出其在產業中與對手之間的競爭力差距。

而半導體族群當中也有不少維持高營益率的資優生,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就是最佳的代表,近四季營益率穩定維持在三成五以上的高水準,反映出來的是在先進製程的產業競爭力,讓其能夠在這幾年挺過一次又一次的搶單傳言,不過近期半導體類股在全球的市場評價隨著產業成長遭遇瓶頸,有逐年下修的態勢,投資人也須密切留意後續變化。

另外,包括專供伺服器領域的IC設計廠信驊(5274)、布局固態硬碟(SSD)電源管理控制晶片有成的F─矽力(6415)也是在半導體族群當中營益率維持在兩成以上的公司。

信驊、矽力 半導體佼佼者

其中F─矽力除了在通訊領域布局陸續見到成效外,尤其固態硬碟產品線成功打入固態硬碟市占率全球第一的三星,法人看好,在3D Nand Flash推出後,可望讓固態硬碟加速放量取代HDD傳統硬碟,推升F─矽力後市營運水漲船高。

條碼機的鼎翰(3611)、無線射頻測試驗證服務廠耕興(6146)、電商業者數字科技(5287)、電源供應器廠博大(8109)、軸承廠瑞穎(8083)等,都是近四季營益率維持在兩成以上,同時是在各產業中具備長期競爭利基的代表,值得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