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半年報「盈」家出列
本業翻轉 獲利才具續航力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844期

第二季財報公告,單季獲利亮眼,甚至上半年已超越去年全年獲利,營運上值得關注,然而結構中為本業好轉或是業外收益挹注,則是投資需要留意的重點。

台股買氣闌珊,多頭火苗不旺,跌時重質下,第二季財報剛公告,單季或者上半年獲利成長幅度驚豔的公司,實質上相對具備抗跌力,或有機會成為資金聚集的少數標的之一。然而,整體獲利究竟是本業所展現出的真功夫,還是業外收益的曇花一現,影響的可能是股價「漲升」響起的續航力,不得不留意。

半年報驚豔能吸金

特別是,今年時間軸剛走完一半,累計半年獲利若已經超越去年整年,下半年營運只要沒有出現太大逆風干擾,全年獲利正成長,甚至是大幅成長的機會將相當高。根據統計,上半年獲利超越去年整年,且第二季優於首季表現的上市櫃公司合計有八六家,當中累計每股純益超越一元的則有三四家。

然而,在景氣遭遇逆風,出口不振之下,對於以外銷為主體經濟支撐的台灣,個別公司要能夠賺半年贏過一整年,結構上大致可區分為兩大因素:一、本業營運好轉,出現不小的變化;或者二、業外收益挹注,一次性認列。若觀察業外收入占稅前純益比重,包括紡織類股的宜進(1459)、光明(4420)、興采(4433);電子類股的楠梓電(2316)、神達(3706)、敦南(5305)、系統電(5309)等,上半年業外收入占稅前純益比重都超過五成。

其中,印刷電路板廠楠梓電第二季在處分轉投資大陸江蘇省昆山滬士電子股權挹注,單季稅後純益四二.八億元,年增四四三五.三%,每股純益十三.四一元,累計上半年每股純益十四.五七元,大幅優於一四年全年的一.一五元。目前公司帳上仍持有滬士電二.二四億餘股,並仍有先前公告處分額度約二一○○萬股尚未賣完,唯在中國官方祭出救市措施,禁止持股五%以上的大股東賣股規定後,未來半年應不會再處分持股。

業外收益短線題材

因此,楠梓電在短期缺乏業外處分利多刺激,加上對於第三季景氣看淡,本業以保守看待,股價近期也回檔。不過公司啟動庫藏股,擬以十六.一四~三七.九二元的區間價買回三一九一二張自家股票,對於股價或有機會形成支撐。

另外,系統電則是去年處分深圳廠,處分利益在第二季入帳一半挹注,推升第二季每股純益達到四.一五元,累計上半年則為三.七四元。同時,由於全部處分利益約十五億元,預計第三季帳上仍有約七.五億元利益認列,有機會帶動今年每股純益上看七元,結束連續四年虧損的局面。

除了業外處分利益,神達則是來自於轉投資北美大型通路商新聚思(Synnex corp.)與強固型電腦品牌神基(3005)的利益貢獻,加上資料中心市場需求強勁,上半年合併營收三○○.四億元,年增率四八.九%,稅後純益九.五二億元,年增二四七%,每股純益一.二七元。雖然第三季在伺服器需求放緩,營運進入淡季,七月營收回落至三三.六二億元,年減八.三%。

鑑於近期伺服器產業透露出回溫訊息,法人預估第三季仍有機會正成長,且第四季業績可望回升,全年每股純益上看二元。對照股價修正後,本益比十倍不到,伴隨營運步出谷底,後續值得留意。

本業翻轉長線具續航力

另一方面,第二季獲利大幅成長,且營業利益率相較去年同期明顯跳升,則為營運結構好轉的訊號。當中塑化族群第二季營運表現較為一致,主要受惠油價於第二季反彈,使得報價利差擴大,包括台苯(1310)、國喬(1312)、台化(1326)、東聯(1710)、台肥(1722)、台塑化(6505)、南帝(2108)單季營益率皆相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五個百分點。

唯近期油價再度回落,乙烯報價跌破千元大關,對於下游產生需求觀望,台塑四寶日前也提出傳統旺季將遞延到季末才有機會發酵的看法。不過目前中下游產品包括PVC、PE、SM、CPL、EG及PP等產品大部分仍為正價差,當中又以SM正價差達到近二五○美元最高,對於台苯、國喬營運仍為正面。

此外,東聯(1710)第二季因有長約和低價庫存取得成本較低乙烯,EG利差超過二○○美元,帶動營益率跳升至一二.八二%。第三季EG報價走低,法人預估利差將下滑,獲利略低於前季,不過在PTA虧損縮小下,整體仍可維持相當水準。

美概股搭上景氣列車

至於傳產另一主流的汽車零組件族群,當中以生產AM車燈為主的堤維西(1522),在去年併入美國銷售通路以及常州大茂重慶廠效應發酵,第二季營益率攀升至六.二二%,稅後純益一.一三億元,年增一八九.九%,每股純益○.三六元,累計上半年○.七八元。雖然第三季為AM市場傳統淡季,不過在美國庫存水位依舊持穩,加上長安福特、Volvo、Landrover 持續挹注OEM訂單,以及新台幣貶值下,獲利可望與前季相當。

第四季進入傳統旺季,將為全年營運高點,法人預估全年每股純益落在一.八~一.九元,從股價淨值比或本益比來看,評價在族群當中仍有提升空間。此外,自動變速箱零組件廠倉佑(1568),今年來自於中國和北美的OEM訂單成長,加上AM比重相較去年再下降五個百分點剩下二○%,營益率連五季成長,帶動第二季稅後純益成長一六三.七%,每股純益○.二九元,累計上半年○.四二元。同時下半年為產業旺季,且台幣步入貶值,營運展望將優於上半年。

另外,美國景氣走在前端,以及美元走強,對於美概股的車市、房市供應鏈包括鑽全(1527)、和大(1536)、錩泰(1541)及力肯(1570)等皆可以留意。雖然電子產業景氣較為模糊,不過擁有大股東金士頓撐腰的封測廠華泰(2329),結構調整後,上半年也繳出每股純益○.六三元,第三季雖然EMS營收將滑落,然而高毛利封測比重上升,獲利仍可望與前季持平,對照股價僅十一元,屬於低價並具備轉機。

其他包括家具業的來思達(8066)第四季將新併入澳洲及南非孫公司,全年每股純益有機會上看九元,而打掉重練減輕中國包袱的好樂迪(9943)、錢櫃(8359)今年獲利也突飛猛進,未來將轉趨穩定,市場評價仍否因而受到提升,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