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台股反彈到何時?
藉由反覆震盪 向季線靠攏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845期

歷經近三千點下跌,台股理應在跌破十年線後有一波反彈行情;惟基本面不佳是事實,中長線未來應以帳上現金多、歷年皆賺錢公司為標的。

最近國內外金融動盪可說是今年之最,先是人民幣終於撐不住了,引發亞洲貨幣一波競貶;二十四日美國道瓊指數盤前大跌,一度暫停交易,開盤下跌超過千點,終場收跌五八八點,是近六年來僅見,蘋果股價還一度重挫一一%。國際油價則摜破四○美元(美國西德州),至三七.七五美元,新興市場指數創近六年來新低,幾乎都要回到金融海嘯時低點。這些國際金融市場大震盪都令人怵目驚心,心想金融海嘯是否又來了?

很意外地,中國在股市下跌及習近平上台後第一次大閱兵將登場壓力下,二十二日周末,未宣布降息,直到二十四、二十五日上證指數連續大跌八.四九%及七.六三%,才在二十五日晚間宣布降息及降準,預估將釋出七五○○億人民幣,果然還是在九月三日大閱兵重要日子前先下猛藥,儘管如此二十六日中國股市也是開低震盪,再創波段低點後才拉升,上證指數艱苦防守三○○○點。

中國大力救市

中國從去年十一月開始降息,至目前已降息五次及降準三次,累計釋出資金幾乎是二○○八年四兆人民幣救市一半,連一向不動如山的人民幣匯率也貶值,顯然中國內部問題很嚴重,加上打奢、打老虎,內外交迫。不過不要懷疑中國政府力量,這次雖然早在四○○○點就開始救市,但金融力量還是很強大,且開發中國家股市大震盪是很正常,就算腰斬到二六○○點,將來還是有機會再創新高,這點不必懷疑!長線可找低點分批買進。

中國經濟是硬著陸?還是軟著陸?不得而知,但是進出口金額衰退,影響最大就是近幾年向大陸傾斜最嚴重的台灣,台灣出口有近四成是到中國,中國不振,台灣出口金額連續衰退,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只剩○.六四%,再來主計處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一.五六%,較五月下修一.七二個百分點,是二○○九年來最低,若未來旺季持續不旺,那麼可能連保一都有問題。筆者前次曾提及,過去四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最低都還有二.○六%,當年台股最低為六八五七點,如今果如政府預估成長率只有一.五六%,那麼指數向六五○○~六○○○點尋求支撐並不令人意外。不過這是指長線!

基本面差 長線觀察油價

台股領先國際股市從五月初的一○○一四點開始下跌,五月月線下跌一一八點、六月下跌三七八點、七月下跌六五七點、八月至二十七日止下跌八四○點,從月線上看十分驚人,若以高點低點算已下跌二八一一點或二八%,累計今年下跌一六.一%,僅次於希臘 。而全球主要股市中,只剩日本、法國、阿根廷、丹麥、芬蘭、義大利及西班牙投資報酬率是正的,大家都下跌。主要還是景氣不如預期。

其實與景氣關係最密切的就是石油,國際油價在三月出現四二.四一美元低點,八月份破底,一次摜破到四○美元到三七、七五元,有外資機構看三○美元。其實不管多少,從去年的一○七.七美元下跌至今,累計跌幅已達六五%,已經夠驚人的,而靠石油輸出賺錢的俄羅斯、中東油國,財政壓力可見一斑,弄不好是會革命的。過去我們常說中東主權基金如何攻城掠地投資全球,相對地,現在也要班師回朝救本國經濟,其所投資的商品、股票相對就有變現賣壓,這或許是全球最強的美國股市快速補跌原因之一。只要油價未止跌,賣壓就可能間歇性出來。油價疲弱,代表全球消費力弱,景氣不好,所帶來政治壓力也是要注意。而強勢如美國股市,道瓊季線也穿年線而下,一七五○○點以上壓力形成,未來也要面臨考驗。

短線上現在最強的美國股市補跌,中國救市措施也出爐,亞洲貨幣也貶過一輪,除非再有大利空,否則應該偏向跌累先休息一下,等待後面新的經濟數據出來再說,也就是因為還未見底,所以操作上大家都較偏向短線。台股跌幅夠深,且政策積極作多,包括國安基金聯合壽險加銀行團等超過上兆元資金將進場護盤,且實施庫藏股家數增多。配合外資在期貨上多單口數超過二萬口,融資一周內減少超過二五○億元,台股短線要再破七二○三點可能性降低,即使跌破也會反彈。問題是將反彈到哪裡?

國家隊進場 短線不易再破底

就技術上來看,十日線及月線同步下降至七九○○~八二○○點,換句話說,八二○○點壓力已成,當然指數距離季線八八二○點還有超過一千點的空間,未來一定會有一次向季線作逃命反彈,只不過要透過反覆震盪,這點國安基金也很清楚,畢竟沒有強大經濟數據做後盾,加上油價疲弱,子彈總不能一次打完,因此若見指數急漲勿追,且一定要嚴控資金比重,等待出現急跌後再進場搶短。

過去台股在兩千年網路泡沫破滅下跌時,有過一次月線七連黑、二○○二年有過六連黑、二○○四年SARS時有過五連黑,目前台股出現四連黑,下個月理論上不是反彈就是跌幅縮小,十月份反攻機會就較大了。

至於短線上選股標的,以穩健為原則,就是以權值及金融股為主,即使指數再大跌,台灣國家隊也會以這些類股為率先買進對象。首先一定是台積電(2330),該股每漲一元貢獻指數約十點,加上身為台灣賺錢最多的企業,就算明年蘋果訂單占比下降,每股還是有賺七~八元實力,而今年每股賺超過十一元應不難,在資本支出可能下降下,明年配息可能超過五元,股息殖利率可拉高,低檔一定會有買盤,一一五~一一○元以下可以注意。

再來就是鴻海(2317),蘋果訂單加持,且尚含權○.五元、息三.八元,除完權息後股價已降至八○元以下,較和碩(4938)還低,在蘋果新機將上市下,是有題材性。而相關供應鏈的大立光(3008),EPS擁有超過一五○元的台股歷史新高條件,且營收才又創新高,也是人氣指標。機殼的可成(2474)及鴻準(2354)也都是很好的低接標的。軟板則看F─臻鼎(4958)

權值+金融股可搶短

再來就是金融股,國泰金(2882)及富邦金(2881)是首選,兩家超大型金控公司今年獲利亮晶晶。國泰金前七月每股稅前賺四.五一元、富邦金賺六.○一元,沒有意外的話,今年每股獲利將是歷史新高,股價PE不到八倍,急跌一定會有法人買。面板及DRAM相關的友達(2409)、群創(3481)、華亞科(3474)、南亞科(2408)等,股價已領先大幅下修,PE非常低且低價,只要稍有利多就會反應上漲。

最近台幣隨人民幣貶值,若能貶至三三元以上,對電子及紡纖、製鞋、汽車零組件外銷一定有加分作用,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低,除了紅色供應鏈及油價下跌因素外,台幣匯率貶值少也是主因,韓國今年貶值達九%,東南亞國家介於五~一○%,台幣貶值卻不到三%,真的是偏低,且原物料、油價都下跌,並無通膨疑慮,還怕通縮,這種情況下台幣應該多貶一點。而生產基地以越南為主的製鞋及成衣,近期股價相當強勢,若台幣再貶值,將是錦上添花(後文詳述)。

汽車零組件個股受到汽車電子化比重提高,即使今年全球汽車銷售量成長受限,但業績還是相當優,美國相關股表現都很強,台灣包括皇田(9951)、和大(1536)、F-IET(4971)、劍麟(2228)、世德(2066)等都是可以注意。而美國營建景氣真的好,外銷輸美相關個股如力肯(1570)、福興(9924)也是很好的選擇。

短線上可注意上述族群,中長線面臨景氣下行準備過冬,帳上有現金多、應收帳款、負債較少且有業績等公司,股價將相對具有抗跌力,包括設備、生醫、軟體、特化等族群,急拉回也將有反彈(後文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