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F股從資產負債表看見被低估
股災+資訊相對不足

鄭威宏 文章摘錄自第1845期

F類股指數今年自高點重挫三成以上,成為重災區,不過部分超跌股卻擁有高現金、低負債,營運仍有望撐過風暴來襲。

人氣匱乏的台股,八月還遭遇全球股災,讓投資人受傷慘重,特別是F族群,由於多數公司設立在國外,主要營運基地也不在台灣,資訊相對不足下,成為台股重災區之一,且據F股指數走勢來看,已從五月最高點大跌超過三成,部分個股受到融資斷頭的影響,但股價卻連帳上每股現金都還不如,事實上,多數公司持續獲利外,負債比也是相當低,擁有資產負債表的護城河,不論景氣變化如何,都有望挺過這次景氣循環。

科納營運表現其實不差

其中,國內鞋類股大漲,主要來自於輕薄鞋材的潮流,及鞋業在中國消化庫存後,讓鞋業重返正常的成長軌道,生產鞋底的F─勝悅(1340)客戶包括喬丹、安踏、FILA外,本季又開始將雙色雙密鞋底出貨愛迪達,配合明年晉江新廠完工,預料營運仍將有成長空間,法人預估今年EPS八元,且帳上每股現金二一.七元,負債比一三.七%,算是相當低的評價。

電子股方面。製造網路流量管理器ADC的F─安瑞(3664),雖然受到中

國去IOE(IBM、Oracle、EMC)及本土化政策發酵,造成上半年營運大幅不如預期,但將中國子公司轉售給原經營團隊,落實本土化政策,加上簽署五年的採購合約,預料中國市場營運將好轉。另外,第二大市場印度也在經歷大選後開始重返成長,上半年出貨量大增三七%,亦將推動下半年營運明顯回升(但因出售子公司,預料營收仍可能衰退),相同的,帳上每股現金高達六.二元,且中、印兩大市場營運確定走出谷底,中期營運風險已大幅降低。

同樣依賴中國客戶為主的F─科納(4984),上半年受到大客戶華為調整庫存影響,造成第二季拉貨動能不如預期,不過,由於過去華為的客戶集中在歐洲電信公司為主,受到經濟疲弱的影響,過去採購意願本來就較低外,骨幹網用的庫存水位也相對其他產品線少,亦使華為在五月份後開始重新增加訂單量。此外,中國市場前年開始評估骨幹網升級後,今年來廣州、北京等一線城市都開始採用,預料下半年中國出貨量將回升至每月百台以上水準,法人預估,八~九月營收有望較去年同期成長,下半年營運將明顯優於上半年。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在骨幹網升級上遠落後美、歐、日等國,若以法人預估今年骨幹網關鍵零組件(WSS)最多二千台,相較於全球每年五萬台需求而言,成長空間仍大,再加上占科納營收五成以上的歐洲市場,在明年大舉增加財政支出之下,亦有望展開新一輪的網路升級建置工程,有望讓科納營運下半年開始出現較大的成長空間,加上帳上每股現金高達二七.五元,又無任何短長期借款的零負債經營,上市以來未曾虧損,對照當下二五元左右股價,已是明顯超跌股。

訊芯技術強 本益比僅十倍

三五族的F股包括F-IET(4971)、F─訊芯(6451),近期股價修正幅度不小,但事實上,F-IET在網通、物聯網、國土安防、量測等非手機應用比重達八成,加上MBE較特殊的製程,造就營運不受同業競爭或是電子景氣的影響。此外,出貨給全球最大車用雷達的子公司Soitec,受惠ADAS滲透率提升,今年出貨量已達營收一六%,較去年幾乎倍增,毛利率高的銻化鎵受惠紅外線及夜視使用在商用市場應用增加,帶動公司營收、毛利率同步大增,法人預估,今年全年營收成長有望增三五%(去年下半年基期較高),營利增加一倍以上,大幅降低因去年發行CB後的股本大增一五%影響,全年EPS約五.五元,與去年相當。

下游訊芯受到非蘋客戶拉貨動能不理想,造成第二季營收低於預期,所幸七月起蘋果陣營客戶開始拉貨,加上光收發模組比重已拉高至一○%,預料全年營收仍有望較去年成長二成,EPS估九元,目前本益比僅十倍,且帳上每股現金高達三八元,對於全球少數具有SiP高階封裝技術而言,亦是股災才能見到的破盤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