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美NBI指數陷入走空疑慮?
希拉蕊一語戳破生技股泡沫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50期

希拉蕊強力抨擊美國高藥價問題,讓先前漲多的生技製藥股創下七年來最大單周跌幅,是否也會影響到台灣生技股的後市呢?

媒體踢爆美國藥廠圖靈製藥(Turing Pharmaceuticals)將老牌藥物Daraprim一口氣從一三.五美元調高到七五○美元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九月下旬在推特抨擊特殊藥品市場哄抬價格,引發那斯達克生技製藥類指數(NBI)連續七個交易日重挫,累積跌幅超過一三%,不但創下七年來單周最大跌幅,也比七月下旬歷史高點下跌二二%,跌入空頭市場,資本市值更從當時的歷史高點蒸發掉一五○○億美元。台灣生技股的後市會不會受到NBI大跌的影響呢?

七月下旬,當Nasdaq指數創下五二三一.九四點歷史新高時,生技製藥股是當時Nasdaq創新高的重要推手之一。隨著Nasdaq指數創新高後回檔,NBI指數也跟著壓回。最近美股多頭欲振乏力,市場不是擔心全球經濟成長前景不佳,就是擔心升息壓縮市場本益比空間,而NBI過去的多頭漲勢就屬於高本益比,如今市場本益比遭壓縮,對先前股價漲幅不小且又是高本益比的生技製藥股來說,就成為市場的提款機。

希拉蕊引爆藥商暴利問題

與其說希拉蕊戳破美國生技製藥股的泡沫,倒不如說她引爆這個議題剛好就是美國生技製藥股從高點正要回檔的時間點,時間拿捏得剛好,造成的下跌效果也驚人。現在正值明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兩黨初選期間,候選人為了營造聲勢而替選民發聲的議題只要能打動選民的心都一定會被媒體放大檢驗。先前美股創新高,卻也可能拉大美國貧富差距。像這次圖靈製藥把Daraprim漲價超過五○倍,希拉蕊聲稱一旦選上總統將對付這種藥廠敲竹槓的行為,當然會影響到生技製藥廠現有的獲利模式。

Daraprim是一種治療瘧疾和弓蟲症的特殊藥,在市場接近寡占地位,服用這藥物的療程不會超過一年且使用頻率很低,該藥物漲價對醫療系統的影響性很輕微。圖靈公司今年八月以五五○○萬美元買下Daraprim的專利權,這顆藥丸去年營收不到一千萬美元,所以圖靈公司若沒漲價,肯定要賠錢,這是藥廠從成本方面的考量。

對生技製藥業者來說,研發一種新藥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藥證後,至少擁有十五年的專利權,在專利權還沒到期前只有該製藥業者能在市場獨享專利權,但專利權過後就變成學名藥,其他藥廠可取得成分技術製程藥品對外銷售。所以對新藥公司來說,投入大批人力與時間研發的新藥一定要在專利權還沒到期前讓藥廠賺飽,因此一般新藥都很貴。

吉利德科學被利空掃到

以現在NBI指數資本市值最高的吉利德科學(Gilead Science)來說,去年十月獲得FDA核准口服C肝新藥Harvoni口服錠,只要日服一錠不需要搭配其他藥物,十二周療程能有效殺光C肝病毒。但這顆藥每錠一千美元,十二周療程需要十二萬美元的費用。吉利德科學先前也推出令市場轟動的口服C肝藥物Sovaldi,也是一錠一千美元。即使外界抨擊藥價過高,大部分民間保險公司和聯邦健保的醫療補助(Medicaid)也不補助,但過去兩年吉利德科學的獲利就是因為這兩顆藥而大成長,股價漲幅一.五七倍,資本市值超越安進(Amgen)而成為NBI指數資本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若希拉蕊當選下屆美國總統且真的拿出政策對付這種高價藥品的話,將對現有美國新藥產業帶來很大的震撼。

生技製藥類股屬於高投資和高風險的產業,市場給予本益比一直都很高。小型生技製藥公司如能成功研發一顆新藥且取得FDA認證,該公司股價一定會大漲,甚至會被大藥廠高價收購。但若藥品研發失敗,先前所投入的人力與資金都沒有,且股價還會大跌,這是生技製藥產業的宿命。若公司股價大漲或被大藥廠相中,而該公司又是規模不大的製藥研發公司,大股東往往都會想辦法把公司賣掉,讓現金先入袋為安,這是生技製藥股特性。

高本益比的產業若處於多頭漲勢,任何的利多題材都能讓股價大漲,假如市場多頭氣氛改變,股價也會跌得很凶。

低價生技製藥股跌幅大

這波NBI指數又出現兩成以上的波段跌幅,指數若能守穩三千點,未來多頭還有反撲的機會。如果就要認定NBI指數就此步入空頭市場未免言之過早,去年二月下旬NBI指數創歷史新高後拉回,在一個半月內指數拉回超過二四%也一度步入空頭市場,當時創下的低點反而是最近一年半的最低點,半年後指數又再創新高。從過去的經驗來看,若要論斷NBI指數就此步入長期空頭市場仍嫌過早,還需要觀察整體美股的氣氛而定。

這波NBI指數跌幅最大的十五檔成分股,大部分都屬於還沒有獲利且大部分都沒有本益比的低價生技製藥股。其中,只有Paxira製藥的股價在四○美元附近,另有四檔成分股股價在十美元附近,其他的股價都在十美元以下,這類型生技製藥公司目前看起來還沒有獲利前景,當NBI指數大跌之際,這些低價股都屬高風險的投資,投資人需要留意。尤其是股價越低者,代表被市場認為投資價值較低,除非有被其他大廠相中或是藥品研發出現明顯轉機,股價才有上漲的可能,否則很可能就是長期低價股。

這些大跌股中,Paxira製藥是唯一有本益比的生技製藥公司,今年預估總營收二.四五億美元,全年EPS還不到一美元,明年全年EPS大約也只有一.五美元。因為營收仍有一定規模,所以股價還能維持在四○美元。

這波跌勢中,NBI指數的大型股跌幅也相當大。前四大資本市值股中,吉利德科學、安進、Celgene以及Biogen等,資本市值至少跌掉超過七○億美元,這次被市場利空消息點名的吉利德科學市值下跌更超過一二一億美元。觀察NBI的止跌訊號,仍要以這幾檔大型股為主,只要大型股股價止穩,指數就有止跌的機會。

NBI指數的平均本益比高達六○倍,但這四檔大型生技製藥股的平均本益比則在合理範圍內。吉利德科學股價下跌後的本益比僅九.八八倍,專長在肝癌的特殊用藥,即使該公司有兩顆獲利很高的藥品(Harvoni、Sovaldi),因為不是市場普遍使用的新藥,市場給予較低的本益比。Celgene的專長在癌症和免疫系統的新藥,Biogen的專長在腫瘤用藥,這些新藥的使用範圍較大,市場分別給予三七倍和一八倍的本益比,比吉利德科學的本益比至少高一倍以上。

除了本益比的角度外,更要留意市場是否調降大型生技製藥股的獲利和成長趨勢。以吉利得科學來說,市場估今年EPS約一一.七一美元,年增率約四成,假如市場調降吉利德科學的EPS預估,很可能對整體特殊藥產業的股價造成震撼。今年初,《先探週刊》曾經提及透過收購其他生技製藥公司而成長茁壯的愛力根(Allergan),現在是全球大型學名藥和特殊藥製造商。即使市場預估今年的EPS可達一四.八八美元,但本益比高達一六五倍,近期股價跌幅超過二五%,在後市未明朗前投資人暫時不宜進場承接。

台股生技類股指數從去年七月大跌到今年八月下旬的低點,一整年的累計波段跌幅高達五成,生技股的股價仍在波段相對低點,甚至跌破許多大股東當時買進的成本區。雖然現在碰到美國生技製藥股的回檔期間,或許會擴大生技股股價的震盪幅度,但因為台股生技股先前的跌幅實在太大,年底前股價震盪反彈的機率仍高。

以浩鼎為觀察指標

最重要的指標依然是浩鼎(4174),研發的乳癌新藥OBI-822第三期臨床實驗將在明年三月解盲並公開數據分析結果。若這顆藥被證明具有療效,將向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和美國FDA申請藥證。市場對這顆藥數據分析有期待,且浩鼎這波股價從八月底反彈至今已達五二%,如果浩鼎的股價持續盤堅,對生技製藥股的反彈行情相對有利。浩鼎去年在興櫃最高價四五五元,從高點回檔後曾經在三六○~四○○元間橫盤一段時間,若能站穩三九○元以上,可望逐漸克服當時的套牢賣壓,一旦進一步站穩四○○元,對其他生技股的股價將有激勵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