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IMF三降全球GDP展望
新興國家經濟前景不明確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51期

IMF今年第三度調降全球GDP展望,是金融海嘯以來首次,擔心新興市場經濟前景不佳,難以抵抗聯準會升息壓力,恐成全球經濟成長的變數。

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新興市場貨幣重貶引發資本外流、全球原物料商品價格已經步入第四年的空頭格局,在在顯示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事實。繼世界銀行日前調降全球GDP展望報告後,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將全球今年的GDP預測從七月份時預估的三.三%下調到三.一%,明年GDP預估也從三.八%下調到三.六%,這是IMF今年第三次下調全球GDP展望評等。

中國經濟減速大於預期

全球原物料商品價格下跌,是全球經濟不樂觀的禍首。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力道比預期還大,中國內需經濟不理想,降低對原物料需求,IMF對今年中國GDP的預測仍為六.八%,明年則為六.三%。中國經濟成長不理想,連帶衝擊以原物料為出口經濟的巴西和澳洲。IMF大砍今年巴西的GDP一.五%成為三%的經濟萎縮,明年巴西的GDP依然比今年萎縮一%。

國際油價大跌的效應,俄羅斯盧布今年以來仍貶值六.八%,俄羅斯的GDP再度遭IMF調降○.四%,成為負三.八%,IMF也認為明年俄羅斯的GDP將比今年再萎縮○.六%,短期內依然沒看好俄羅斯的經濟成長前景。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成長的速度對全球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上半年中國官方的GDP年增率為七%,而IMF今年對中國GDP的預測一直都只有六.八%,顯然下半年中國的GDP成長力道會比上半年趨緩,預期中國人民銀行會降息因應成長趨緩困局。受中國經濟減速衝擊,IMF大砍台灣的GDP預估,僅二.二%,明年也僅二.六%,比四月份時的預測各砍一.六%和一.五%。

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衍生的問題,對全球新興市場的威脅越來越大。從去年五月份美元轉強至今,新興市場貨幣已經長達一年多的貶值走勢,造成新興市場資本外流問題嚴重。新興市場貨幣的貶值壓力無形中加重了新興國家的外債壓力,一旦外債壓力加重,各國政府的債務負擔變重,就更沒有餘力投入更多的資金到公共基礎建設和提高內需市場市場,進而衝擊到當地經濟成長問題。

這也是最近幾個月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所擔心的問題,因而在上個月拉加德罕見地向美國聯準會喊話延緩升息,讓新興市場國家有更多的時間緩和經濟成長前景欠佳的問題。一旦新興市場的經濟表現不如預期,等於是全球經濟跛腳一樣。她也擔心,新興市場經濟前景不明確,將加重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幅度。

這次IMF對今、明年新興市場的GDP預估調降○.二%成為四%的成長,明年新興市場的GDP則為四.五%。亞洲新興國家的GDP預估為六.五%,明年為六.四%。全球新興市場中僅越南的GDP預估被調高,估今、明兩年在六.五%上下,比前一次的預測至少調高○.五%,隨著TPP協議過關將帶動越南出口成長,經濟前景看俏。

越南、西班牙前景佳

已開發國家的前景展望比新興國家理想,IMF估今、明年美國的GDP各為二.六%和二.八%,但也分別被調降○.一%和○.二%。歐元區的經濟也沒有進一步惡化,預估今年歐元區的GDP將成長一.五%,明年則有一.六%。歐豬國家中的義大利和西班牙的經濟好轉,尤其是今年西班牙的GDP將有三.一%的成長,明年有二.五%,比其他歐元區國家的經濟表現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