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全面解讀中共十八大五中全會
百年奮鬥目標近在眼前 中國全力衝刺

陳怡如 文章摘錄自第1854期

中共十八大五中全會通過了「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朝向二○二○年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邁進。

中共十八大五中全會於十月二十六至二十九日舉行,會議公報公布,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發展重點也正式面世。約莫半個月後,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才會出爐,不過大致上的方向,在二十九日的公報已經顯露無疑。

目前,最明確的新政就是全面放開二胎政策,積極對抗老年化社會問題,中國生育率有望提升,對於母嬰用品、幼兒教育等相關行業是長線利多。

經濟成長六.五%是基本

而最受關注的中國經濟成長目標,公報雖未明確標出數字,但中國總理李克強近日在中國中央黨校講話時表示,未來五年,每年GDP增長應為六.五三%,沒有這樣的目標,就難以實現小康目標。

也就是說,六.五%的GDP增長,應該是十三五規劃的基準,或有可能訂在六.五~七%。

為什麼十三五規劃這麼重要?因為早在二○○七年十月十七大就勾勒二○二○年要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藍圖,而後又訂下二○二○年GDP要比二○一○年翻一倍,如今的十三五規劃,就是二○一六~二○年的五年計畫,也就是要達成小康社會目標的最後一個五年。

而且,中共還把二○二○年全面小康社會當成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以黨領政的中國大陸,必定會盡全力完成這項目標。

要達成此項階段性目標,經濟發展結構與方向,大致沒有脫離一直以來被熱烈討論題材,也是在股市盤面上的焦點產業,包括「互聯網+」、中國製造二○二五、信息化、新型城鎮化、環保、一帶一路、健康中國、全面實施二孩政策等,預料在未來都仍是主流產業。

此外,「開放」也是未來的發展重點,包括「對內」和「對外」的雙向開放。

雙向開放提升全球話語權

可以看到,藉由「一帶一路」的戰略,將中國的企業帶出海,高鐵、核電廠輸出打頭陣,這幾年中國的食品、互聯網、金融、汽車等行業都有許多海外併購,加上RECP、亞投行針對區域經濟合作的戰略,未來中國在亞太甚至全球經濟都可能會有更具分量的影響。

對外開放方面,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照目前的情況,將是很大的開放,相當於現階段的「自貿區」將會落實到全中國。若是全面開放,最受關注的應該是服務業與金融業的開放,尤其是人民幣國際化,涉及資本帳的開放,人民幣自由兌換,人民幣被IMF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大陸A股納入MSCI指數的期待,可能又會升高。

那麼,A股除了有「十三五規劃」的長線題材之外,未來開放外資投資A股的利多題材又將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