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馬習會是台股特效藥?
政策抬轎行情啟動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855期

選前政策利多一波波,外資在期現貨市場同步作多,加權指數進逼九千點,成交量能同步放大,在國際股市未出現大幅變動前,資金行情仍有持續發酵空間,台股短線仍有延續驚驚漲格局的機會。

資金行情發酵,在淺碟型的台股市場更能展現威力。自低檔出量彈升後,一路上見關非關,外資態度積極絕對是一大關鍵,除了期貨市場多單持續維持在二萬口以上之外,更在「馬習會」見報當天,一口氣大買現貨逾二百億元,指數連番攻克半年線與八八○○點,頗有直奔九千點之上的氣勢。

政策、題材棒棒安打

從技術面來看,除了短期均線全數走揚外,代表中期趨勢的季線,則已於十月下旬走平後翻揚,近日開始扣抵低檔區,將加速季線上彎突破的力道,而指數低點未破八五○○點且未與九月高點重疊,日KD指標在中值五○附近交叉向上,成交量能也跟著放大到千億元之上,整體而言,將有望形成另一波段起漲的開端。

再從消息面觀察,政策是盤面上引領多頭前進的重要關鍵因素,與中國相關就有三個,頭條是馬習會十一月七日在新加坡舉行,雖說馬總統任期僅剩下半年左右,然而這場會面將可能對明年的總統選舉造成影響,另還需要留意觀察美國對台灣的態度。

二是紫光放話施壓,若台灣不開放將封鎖,且點名併購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2454)。近年中國在拚產能的產業,利用規模與價格戰血洗市場,而在高技術層面產業,則靠著股市大漲帶動企業市值暴增,背後又有中國政府撐腰,撒錢挖腳、併購規模與力道更廣且深,台灣除了尖端企業,恐難與之匹敵。

三是十三五計畫,雖然中國在快速成長過後,下調經濟成長率,然而對全球總經影響仍相當巨大,而對台灣來說,除了必須關注政治上規劃涉及納入九二共識外,產業方面將出現廣泛的變化與提升,主要包含環保、能源、電商、生醫、金融、二孩等,理論上相關廠商有受惠空間可以期待。

而在國內,國民黨版的證所稅改革案,確定排入十一月十日優先議案,甚至可能會加碼放寬。當然,對於資本市場來說絕對是好消息,不過所造成的資金出走與其他後遺症其實已難以彌補。選舉前,不論執政黨或在野黨,政策上會端出來的都是牛肉,就看股市能夠消化多少利多。

權值股領軍上攻

外資的龐大買盤,權值股無疑是最大受惠的主要標的,以電子股來說,龍頭台積電(2330)已領先站上所有均線,股王大立光(3008)也重回季線之上,聯發科等重量級公司也紛紛在短底過後有突圍跡象,而金融與傳產類股維持輪漲,各產業指標個股表現都不弱,資金行情簇擁下,短多四處點火。

操作方式概分為積極與保守,積極者以技術、籌碼與消息面為主,追逐強勢或出現突破走勢個股,藝高人膽大無須贅述,而相對保守者則是守株待兔,以績優股為主要布局標的,等待財報公布的利多刺激,或是成交量能放大的攻擊訊號,雖然不一定能夠逮到,但是低檔有營運成長保護,就較容易產生支撐力道。

目前看來不論籌碼、技術或題材面,皆屬相對利於指數繼續盤堅,而利空相形失色下,反應空間與力道自然減輕,加上根據從過去二○年的台股表現,第三季財報過後至明年第一季的空窗期,僅有一月上漲機率低於五成,不過由於還有美國是否於十二月升息等因素干擾,國際股市與總經變化,是仍需觀察的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