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電動車當道 碳酸鋰搶手
碳酸鋰龍頭FMC調高售價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55期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打響電動車的名氣,全球汽車大廠豐田、寶馬、福斯和奧迪等大廠陸續投入電動車生產。特斯拉公布的營運展望中指出,今年電動車出貨量至少可達五萬輛,明年三月底將推出較廉價的Model 3車款,帶動盤後交易大漲超過九%。

產業界評估,全球電動車市場規模在二○二○年可望超過五○○萬輛,市場規模可望達到一.五兆美元。電動車需求強勁下,推升碳酸鋰價格走高。全球最大碳酸鋰生產商FMC宣布從十月初開始調高碳酸鋰價格一五%,帶動碳酸鋰龍頭FMC和Albemarle近期股價走高。

鋰電池普遍用在所有的3C產品內,最近幾年電動車成為汽車界最夯的主流商品,一輛電動車平均要用到五千顆電池芯,比每台NB需要的八顆多出六百多倍,美國和中國最近流行儲能裝置,讓鋰電池的需求進一步成長。

鋰電池需求強勁,是FMC宣布調高碳酸鋰價格的理由之一。業界人士指出,碳酸鋰生產成本不斷上揚,是價格調漲的理由。能夠提煉碳酸鋰的鹽湖很多是在南美的阿根廷、巴西和智利等地。以FMC在阿根廷Hombre Muerto設廠為例,因為當地高通貨膨脹與匯率管制,使得提煉成本大漲。同樣的問題也都發生在其他南美國家,當地貨幣幣值貶值,在匯兌的壓力下無形中提高業者的生產成本。

為提高獲利,FMC只能減少碳酸鋰的產量,造成第三季碳酸鋰產量比去年同期減產三三%,而均價比去年同期上漲二六.九%。FMC去年在碳酸鋰的市占率達一成,減產影響全球三%的貨源。

花旗銀行最近出了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未來兩年內碳酸鋰價格會持續走高,可能在每公噸七千美元的高檔,十年內在市場需求下維持在這個區間機率很高,即使漲多回檔,也不容易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