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別踩到高融資使用率的地雷
籌碼易鬆動引發跌勢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865期

籌碼的安定、集中度與否,為決定股價是否具備續航力因子的一部分,盤勢不穩,融資使用率偏高的公司,容易出現籌碼鬆動,不得不留意。

一台車子要跑得快、跑得久,重量是很關鍵的要素,想像當公車從起點開跑,沿途每站皆有乘客上車,當車上的乘客越來越多,不僅每個人的目的地不同,速度將因此放慢,人多吵雜的環境下,旅途能不能順利抵達則將產生更多未知。股價的籌碼也是同樣的概念,籌碼越集中,代表著價格的共識程度越高,即使面臨修正也不容易出現人踩人。

融資使用率是散戶指標

反之,籌碼分散程度越高,不僅助漲不易,下跌的過程中更常常因為連鎖效應,跌幅擴大甚至超跌。籌碼的分散通常是觀察散戶的參與程度高低而定,向來市場習慣以融資使用率來做為代表指標之一,主要原因為散戶不如傳統中實戶資金充裕,交易當中習慣藉由槓桿融資進行投資。

雖然有些個股在公司派本身考量籌碼安定度之下,會有習慣鎖定融資使用的情況,讓使用率一直維持在一定水平,不過在大數法則與歷史經驗,偏空的盤勢中避開高融資使用率的個股,較易趨吉避凶,還是有其參考價值。融資籌碼的鬆動與擔保維持率的變化息息相關,尤其是,去年五月開始金管會將維持率由原本的一二○%提升至一三○%,增加了投資人被追繳保證金的機率,讓空頭時遭到斷頭的發生將會來得相當快。

觀察台股前五○大融資使用率的個股表中,具備熱門題材就容易吸引人氣注意下,包括汽車電子的勝麗(6238)、F-IET(4971),光通訊的光環(3234)、華星光(4979),設備的單井(3490)、由田(3455),功率放大器(PA)的F─環宇(4991)、宏捷科(8086),其他如必翔(1729)、樂陞(3662)、宜特(3289)、同亨(5490)、雙鴻(3324)、聯合(4129)等,散戶參與度相當熱絡。

維持率一五○%為警戒線

特別是,若以目前維持率一三○%為基準,假設股價一○○元時以融資六成買進一檔個股,當下維持率為一六七%,當股價下跌約一成來到九○元,維持率則降至一五○%。以目前漲跌幅十%推算,約只需要再一次跌停板(融資維持率降至一三○%)就容易觸動融資認賠賣壓,甚至在連環效果下,容易出現斷頭互相踩踏的現象,更有可能觸及到法人停損價格,價格跌勢將相對猛烈。

因此,在表中包括正道(1506)、亞電(4939)、晟楠(3631)、新麗(9944)、興泰(1235)、昱捷(3232)、上緯(4733)、三顧(3224)維持率皆在一五○%以下,將為投資上需要留意的部分。另一方面,雖然部分個股在股本大小規模不同下,融資使用率並未偏高,不過在維持率一三○~一五○%可視為警戒邊緣下,同樣需要持續觀察後續走勢。

尤其是,當三大法人反向站在賣方之下,顯示籌碼已逐漸出現鬆動,其中云辰(2390)、浩鑫(2405)、希華(2484)、F─淘帝(2929)、晶豪科(3006)、上緯、台郡(6269),從前波高點去年十一月五日至今年一月十三日,三大法人區間皆賣超千張以上,加上維持率普遍低於一四○%,更容易受到盤勢些微風吹草動的影響。

其中,法人賣超的原因大多來自於基本面的不如預期,或對未來的展望看淡,如蘋概股的台郡,在蘋果訂單拉貨高峰已過,加上客戶下修訂單目標,成為法人優先提款、出場了結的對象,表中如海華(3694)同樣為蘋概類股,營運是否也將受到波及,在維持率同樣偏低下,股價容易受到族群連動。

法人賣超將為警訊

此外,紡織加工絲的宏益(1452),去年第四季受到景氣轉弱與油價跌勢凶猛影響,造成下游品牌客戶在成本考量及觀望氣氛濃厚,使得旺季不旺。同時競爭同業於複合紗持續有新產能開出,也造成市場的供給增加,而在面對需求不振,對於主攻複合機能紗,且產品相較同業集中的宏益,營運將較艱辛,則成為籌碼散出的原因。

因此,對於投資人來說,個股熱門就一定會吸引散戶關注,造成融資使用率攀升,在初期或許容易助漲。然而當個股基本面或者盤勢方向變化,中實戶或法人領先撤退,再來才是散戶,融資就容易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若可以藉由籌碼面、技術面所浮現的相關訊號,做為保護自己的操作機制之一,將可以減少傷害擴大的機率,融資維持率的動向值得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