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風力發電下一個重心走向離岸
台廠蹲馬步 志在國際市場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866期

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具備發展再生能源當中的風力發電優先條件,未來政策方針將積極開闢離岸風場,進而成為台廠供應鏈練功的市場。

依照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源方向大致可以區分為風力、水力、太陽能、地熱能及生質能,當中又以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為兩大主軸。特別是,四面環海的天生地理優勢,也讓陸上風力發電早已行之有年,後續則將重點轉至離岸風場的開發,雖然國內市場相較全球不大,然而在政策導向下,將可提供台廠練功的機會與經驗,成為未來走向國際的「蹲馬步」。

再生能源重點項目

台灣自二○○○年再生能源開始啟動,目前風力來源仍全部皆為陸地發電,截至去年裝機量為七三七MW,年發電量達十八億度,約占整體再生能源發電量的一三.六%。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規劃,陸地風場裝機量至二○二○年將來到一二○○MW,同時也將為「離岸風場元年」,裝機量從五二○MW出發,十年間將增加到四○○○MW。

屆時整體風力發電裝機量為五二○○MW,每年發電量成長至目前的近十倍約一六五億度,成為再生能源中最大電力供應來源,比重達到四○%,特別是,地理環境的得天獨厚,成為全球少數具備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的地區之一。英國離岸風場顧問公司4C Offshore即表示,全球最佳的十八個離岸風場當中,台灣海峽因為地理上的狹管效應,共擁有當中的十六個風場,優於已發展二○餘年離岸風電的歐洲所處西風帶,其中九個屬於台灣的領海,政府擁有開發的權利,也讓風力發電成為再生能源重點項目的主因。

雖然國內風力發電裝機量,相較全球市場已經超過四○○GW,商機並不算吸引人,然而對於台廠供應鏈來說,透過政策的補貼輔導,逐步累積自身經驗與技術的進化,對於未來跨出國門的實力,將是練功的好時機。目前台灣風力發電供應鏈當中,由於風機整機市場掌握在歐美大廠如Siemens、GE、Vestas等手中,因此台廠大多以原料、零組件為主要布局領域。

台廠主攻原料、零組件

當中,又以鑄件製造的F─永冠(1589)深耕風力發電機相關零組件已久,客戶皆為國際龍頭大廠,成為再生能源發展下台灣主要的受惠者之一。目前風機零組件約占永冠營收比重六成,來自於客戶訂單熱絡帶動,永冠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九.一一億元,年增二四%,EPS八.一二元。第四季營收雖然相較前季略為下滑,不過在不良率改善、生產效益提升、低價原物料等利多因素下,法人預估單季EPS將有機會上看三元,創下單季新高。

同時,展望今年在歐美風機客戶需求依舊看俏,除了透過去瓶頸提升產能之外,公司也將優先把產能轉移至風電產品上,有利於產品優化並反應在毛利率表現,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將保有兩位數成長,且在毛利率持續改善下,獲利成長幅度將高於營收。

另外,生產樹脂原料的上緯(4733),主要市場則是鎖定中國,去年則是在大客戶金風科技的訂單挹注,全年稅前盈餘十三.七六億元,EPS十五.九八元,創下歷史新高。不過短線上受到中國棄風限電的情況加劇,對於公司今年首季的營運將較為保守。同時,從一四年下半年開始因政策而造成的風機搶蓋風潮告一段落之後,加上公司於當地市占率已達四○~五○%,皆將使得營收成長步調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