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香港股房匯三殺
空頭降臨 九八年危機重現?

陳怡如 文章摘錄自第1866期

港元近日成了空頭狙擊的目標,港股的資金淨流出壓力仍未解除,房價也從高點回落,股房匯三殺,似重演九八年危機,港府嚴陣以待。

香港近日股房匯三殺,似又重演一九九八年危機,聯繫匯率再度受到挑戰,九八年靠著外匯儲備加上中國的後援,香港政府力抗索羅斯並成功阻擋空頭,這一次的情況是如何?又會迎來什麼樣的結果?現在只是開端,還需要仔細觀察。

今年以來,香港股市完全的弱勢,最直接的因素是資金流出股市,據海通證券的研究報告指出,二○一四年第四季到一五年第三季,香港證券市場連續四季資金淨流出,合計規模超過四○○億美元,創○八年以來紀錄。估計直到今年第一季,香港證券市場還是面臨資金淨流出的壓力。

香港股市的賣壓,主要是半數以上的上市公司,業務獲利來源在中國大陸,在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預期上市公司的業績展望也不好,再加上人民幣貶值更是雪上加霜,尤其是「中字輩」的國企股,在A股流動性不佳的情況下,賣壓很快就轉到H股身上。

港股資金大舉撤出

從中、港的主要指數表現可以看得出來,國企股指數是最弱勢的,不僅去年的漲幅完全落後,近日更是創了○九年四月以來的最低。

港股的困境,正是香港目前的寫照。一九八三年,香港開始採用盯緊美元的聯繫匯率政策,持有港元不需要考慮匯率波動成本,自此奠定了香港成為國際貿易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基礎,當香港經濟和美國關聯度高時,港元的聯繫匯率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然而,現在香港經濟更多倚賴中國的投資與陸客消費,在中國成長趨緩之後,從中國流入香港的資本也快速減少、陸客消費力減弱,香港的經濟成長也受到影響,去年第三季香港GDP成長二.三%,創近四季新低。不僅股市下跌,房價也自去年十一月開始下跌,但是維持聯繫匯率的香港還是跟著美國升息,縮緊銀根對房市更加重壓力。

也就是說,香港面臨的是經濟和金融政策的矛盾在拉扯,這種情況在二○○三年之後就不斷出現,但過去都在中國的經濟高速成長下,不至於有太大的麻煩。

如今,中國在轉型的痛苦期,經濟上沒辦法給香港支援,甚至上海、深圳等地都有可能跟香港搶資源,面對中國的貨幣寬鬆政策救經濟,香港卻還跟著美國升息打擊香港經濟。在這樣的情況下,又周遭的韓元、台幣、新加坡幣等爭相貶值,使得港元的貶值預期更加強烈。

聯繫匯率凸顯矛盾

尤其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大貶,人民幣離岸匯率一度貶到六.七五兌一美元,與在岸人民幣匯率的差距達到破紀錄的一六○○點,有相當大的套利空間,直到一月十一日人行出手打擊離岸人民幣空頭,離岸人民幣匯率目前暫時穩定在六.六兌一美元附近,與在岸人民幣匯率六.五八兌一美元的差距不大。

然而,港元卻在人民幣貶勢止住之後,接力大貶,港元從七.七五兌一美元貶到七.八二兌一美元,創下八年半新低,已經直逼七.八五的弱方兌換保證水準,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已經表明一旦觸及七.八五港元兌一美元匯率,香港金管局會出手買港元、賣美元。

事實上,若從香港銀行體系結餘的變化來看,資金從去年十一月起開始流出香港,但是迄目前為止,資金流出的情況不算很嚴重,陳德霖說估計近年來共有約一三○○億美元的資金流入香港,目前美國聯儲匯率高於香港,加上香港經濟增長放緩及股市大幅回落,因此出現部分資金從香港流走的情況屬正常現象,香港金管局會使港元利率升到接近美聯儲匯率,但過程不會太急。

港府信心喊話

由港元貶值的時間點與速度對照資金流出情況,放空人民幣的資金轉戰放空港元的這個說法,應該是比較符合實情的。

至於放空港元的力道會不會再增強,並進一步引發資金的大量流出香港?還需要再觀察。

再看看香港有沒有能力抵禦這一波的放空?以現在香港的經濟成長率還有二%以上,對照香港九八年負五.九%的經濟成長,目前香港的經濟承受度較高,而現在香港有三五○○億美元左右的外匯儲備,也遠比九八年不到一○○○億美元高出許多,現階段看來,聯繫匯率被狙擊成功的機率並不高。

麻煩的是,香港股市的弱勢,恆生指數和國企股指數的本益比已經掉到七.六五和五.八七倍,低到不能再低的本益比,卻還未見資金進場布局。是要等到像九八年,金管局將買進的港元投入港股,才會見底嗎?也是現在投資人在觀察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