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臉書季報達高標
來自行動網路的廣告收益高達八成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67期

社群網路龍頭的臉書(Facebook)公布上季財報,在行動網路廣告和來自Instagram的收益,營收衝到五八.四億美元,超過市場預期的五三.七億美元,帶動二十七日盤後交易股價大漲一二.一二%,以一○五.九美元成交,正常交易期間股價下跌二.九七%。

根據臉書的財務數據內容顯示,Instgram的會員人數大增,每個月平均上臉書網站瀏覽的會員人數平均超過一五.九億人,而現在營收中已經有八成來自行動網路的廣告收入,特別是從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廣告收益最多。對市場投資人來說,只要臉書的網路廣告大部分都來自行動通訊網絡,將可大幅拉高本益比,對未來股價漲勢相當有利,目前臉書的本益比為七三.八倍。

Monness Crespi Hardt & Co分析師James Cakmak表示,如果你是廣告主且要把你的廣告傳輸給一般大眾,大概只有在臉書和Google網站登廣告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並已經在市場形成一種共識。

在網路廣告不斷成長下,臉書仍是一家維持強勁成長的網路平台公司,有利於墊高本益比空間。近期美股大跌,拖累今年以來臉書的股價下跌九.七六%,IPO至今超過三年,前三年臉書的股價都維持強勁上漲。

臉書上季淨利比前年同期成長超過一倍,達到一五.六億美元,每股盈餘(EPS)達到七九美分,超過市場預期的六八美分。臉書除了營收大成長外,獲利也超過市場預期,帶動盤後交易股價大漲。臉書的網路廣告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特別是在亞洲市場最近幾個月的廣告收益成長強勁,上季來自亞洲的廣告營收達八.四六億美元,比前一季成長一九%,是成長性最大的海外市場。

為了維持本身的競爭能力,臉書和虛擬實境(VR)廠商Oculus Rift合作開發相關的耳機(已在本月份開賣),提高會員更好的視覺與聽覺感受,讓會員能花更多的時間在臉書和Instgram的網路上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