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高盛看空亞幣 台幣也中彈
三月份漲幅過大 基本面未改善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77期

隨著美元指數短線醞釀反彈,先前國際熱錢湧向亞洲貨幣的趨勢以及油價、原物料商品行情的反彈行情暫告一段落,高盛點名看空亞幣。

先前因為歐洲央行的擴大量化寬鬆政策,以及聯準會主席葉倫暗示未來將會以審慎的態度來考量可能的升息時機,造成美元指數三月份下跌三.六九%,短期間醞釀亞洲貨幣全面升值,韓元與馬來西亞幣三月份升值幅度創七年多以來的單月最大漲幅。大漲過後的亞洲貨幣幣值恐有被高估的現象,引來高盛證券建議賣出亞洲貨幣,包括韓元、泰銖、新台幣和馬來西亞幣都已經到賣出的時機。

高盛新興市場策略師Kamakshya Trivedi在五日表示,中國和日本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可能推動人民幣和日圓至少貶值到二○○八年的水準,因此亞洲貨幣將恢復貶值態勢;去年十一月下旬,Trivedi也曾經對外預測今年新興市場貨幣將會觸底反彈。

這回高盛證券看空亞洲貨幣的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三月間亞洲貨幣因為國際熱錢的流入而大幅升值,當熱錢逐漸在金融市場退場,亞洲貨幣的經濟基本面並無明顯好轉現象,尤其是高盛證券也一直沒有看好人民幣匯率的多頭行情,才又轉看空亞洲貨幣。

熱錢趴暫告一段落

這次被高盛點名看空的亞洲貨幣的確在三月份有一波升值行情,其中韓元升值八.一五%,馬幣升值七.七八%、新台幣也升值三.四八%。這波亞洲貨幣能夠升值,也是因為先前的貶值幅度已經很大,加上二月中旬過後國際油價跌深反彈,帶動鐵礦砂價格強彈,波羅的海運價指數(BDIY)在一月間創下歷史新低後出現超過六成的跌深反彈行情,加上先前所提的國際熱錢效應,堆砌這波亞洲貨幣的走升行情。

不過,從三月底至今,國際油價漲多後回檔的幅度又超過一成,鐵礦砂價格也沒有進一步上漲。今年亞洲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也可能不會太好,這又讓漲多的亞洲貨幣出現貶值壓力。Trivedi就認為,在亞洲出口還沒有明顯恢復成長的背景下,隨著人民幣兌美元可能出現貶值以及日本央行可能進一步寬鬆貨幣壓抑日圓匯率,尤其是人民幣的走勢對整體亞洲貨幣有很大的影響下,亞洲新興市場貨幣將出現新一波貶值的可能性大增。

高盛預測,未來十二個月內,日圓兌美元將貶值一四%成為一三○日圓,創下二○○二年以來的最低水準,人民幣兌美元將貶值七.四%成為七元人民幣,是○八年五月份以來的最低,韓元兌美元將比目前的水準貶值約一二%,成為一三○○韓元兌一美元。Trivedi認為,面對未來亞洲貨幣的貶值態勢,做空韓元是最佳的策略。

高盛近期預測很精準

以JP摩根亞洲貨幣指數為觀察,三月份的亞洲貨幣升值讓該指數大漲二.九六%,這波反彈高點碰到去年十月下旬的反壓區而可能順勢回檔。另外,美元指數最近也跌到九四.三二點的低點,美元進一步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只要美元這時出現較強的走勢,加上國際金融市場最近的避險需求明顯轉強,都可能會讓資金重回美元部位,進而造成亞洲貨幣的貶值。

回顧最近幾個月高盛證券對全球金融市場的預測,該機構曾經在去年九月喊出國際油價最低跌到每桶二○美元的機率很高;今年一月底全球股市仍處於大跌之際,高盛喊出S&P 500指數將回升的訊息。這兩個預測事後看來的確很準確,這次高盛看空亞洲貨幣的時機點似乎也拿捏得很精準,市場跡象也顯示這波國際熱錢的流入似乎也達到相對高峰,這樣的趨勢值得投資人密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