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熊本地震斷鏈危機虛驚一場
正處產業淡季 震後業者陸續復工

謝易軒 文章摘錄自第1879期

九州工業區生產多項半導體關鍵零組件,也是日系車廠生產重鎮,因此稍早各界憂心地震將引發產業斷鏈,但隨著業者陸續復工,警報已解除。

位於日本九州的熊本大地震至今已逾一周,相關廠商已回報最新狀況,目前得知,相關半導體關鍵零組件的產能已陸續復工,先前各界憂心恐引發蘋果iPhone供應鏈斷鏈的疑慮已解除,至於汽車相關供應鏈產能恢復動作較慢,仍需持續緊盯最新變化。

四月十四日晚間九州熊本縣首先發生了規模六.二的前震,兩天後凌晨發生主震,震央位於九州中部的熊本縣上益城郡益城町,深度約一二公里,芮氏規模達七.三,是自一九四九年設立震度七以來,第四度觀測到震度七級的地震,震撼全球,引發關注。

停工感測器廠非手機為主

特別是九州工業區為日本四大工業區之一,生產多項半導體關鍵零組件,也是日系車廠生產重鎮,有「矽島」和「車島」之稱;以半導體來說,九州半導體出貨金額占日本全國高達三成,為日本境內重要的半導體生產基地;其中以邏輯IC占比最高,接近五成,其次是CMOS半導體集成電路約占兩成,另外如微型計算機、車載半導體元件等產品也都有產能,而包括Sony、豐田合成、三菱電機、瑞薩、東京電子、日本勝高(SUMCO)、美商泰瑞達、羅姆阿波羅(Rohm Apollo)等全球半導體業扮演關鍵地位大廠都在此生產。

而其中,由於Sony半導體在九州有高達四處生產應用於數位相機、安控、智慧型手機CMOS影像感測器的據點,而進入百萬畫素世代後,Sony一舉擠下豪威(OmniVision)iPhone供應商的地位,並拉開與三星、LG的技術競爭差距,至今仍維持手機鏡頭CMOS影像感測晶片霸主的地位。

以去年而言,Sony在CMOS影像感測晶片領域,整體市占率就高達四成,在智慧型手機應用領域除了是蘋果、華為、宏達電(2498)等品牌廠高階機種長年唯一供應商外,甚至連自家有生產CMOS影像感測晶片的三星,去年推出的旗艦機種Galaxy S6為確保品質,都向Sony外購。因此,一旦供貨停擺,恐將引發斷鏈,衝擊相關業者第二季甚至第三季營運前景,牽動國內相關蘋果供應鏈以及高階手機業者。

所幸,近期Sony相關通路商及鏡頭模組廠都已陸續回報,Sony影像感測器最大製造廠在山形縣,離這次震央熊本縣有一段距離,因此生產設備未受影響,儘管地震發生後立即停工,但評估無礙後已陸續復工。

再者,手機鏡頭模組廠分析,已透過各種管道了解熊本廠狀況,目前得知熊本廠生產的CMOS感測晶片,主要用於數位相機及非手機的安控鏡頭,只有少數應用於智慧手機,因此評估目前在供貨上面並未有大變動。

為台廠帶來轉單效益

且由於供應鏈稍早已傳出,由於蘋果新機iPhone SE市場反應不佳,為了防止將於下半年推出的iPhone 7引發庫存疑慮,因此已對供應鏈下修拉貨需求,為此Sony也於地震之前下修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的CMOS感測器出貨預估,且加上近期在高階智慧型手機領域僅有華為、三星動作較為積極,因此判斷,熊本地震應不至於讓供需出現異常失衡,斷鏈警報更是解除。

至於其他半導體廠方面,如日商勝高部分,因適逢半導體產業淡季,因此矽晶圓市場現階段也未因地震而出現異常,至於羅姆、新日本無線等類比IC、被動元件產品則是有可能為台廠帶來部分轉單效益,包括茂達(6138)、致新(8081)等業者都有機會受惠。

而汽車供應鏈方面,情況相形之下就較為不明朗,加上汽車產業由於對於安規要求嚴格,要開發第二供應商本身就不容易,再加上生產品質規格要求較高,因此停工狀況較半導體廠嚴重。

就九州而言,汽車產量大約占全日本的一三.三%,二○一四年產量為一三○萬輛,目前在熊本縣設廠的汽車相關業者有豐田、本田、普利司通、武藏精密與愛信精機等企業。

以豐田來說,在日本本島有三一座工廠,其中有三座位於九州,地震發生後,因已影響零組件供應,因此宣布日本國內產線全面實施階段性停產一周,預估產量將減少五萬輛,本季營收恐損失三○○億日圓。

本田汽車方面傳出延長熊本製作所停工時間至二十二日,預料也將影響本季營運,不過對國內汽車零組件業者而言,由於供應比重都不大,因此評估實質影響應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