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中國五一檔期或再破紀錄
不畏電影票房灌水炒作醜聞

陳怡如 文章摘錄自第1880期

五一小長假將至,中國的假期消費題材再度浮現,其中電影票房收入成績備受矚目,今年中國大陸的五一檔期有八部新片將上映,其中《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夢想合夥人》兩部電影最為聚焦。由於今年第一季中國電影票房再度刷新歷史紀錄,達到一四四.七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率五一.二%,並且首度超越美國,讓人期待五一檔期表現。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是前作《北京遇上西雅圖》原班人馬演出的新故事,二○一三年上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圖》創了五.二億元票房,是愛情喜劇的最高紀錄,因此《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來勢洶洶;《夢想合夥人》主打韓國導演張太維主導的青春勵志片,張太維就是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導演。兩部電影的背後投資者分別有當代東方(000673)、共達電聲(002655)兩家上市公司。

中國電影票房爆發式增長,是目前文創業汲取養分的豐沛奶水,但也因為摻雜了許多的資本操作,許多的投機行為吹大了泡沫。例如《葉問3》、《捉妖記》都遭踢爆票房灌水;先前唐德影視(300426)高價收購范冰冰的愛美神公司,註冊資本僅三百萬元的愛美神,唐德影視卻估出七億元的市值,引來炒作之嫌;再加上影視、遊戲公司的收購或戰略合作目不暇給。

由於中國的電影太過倚賴票房收入,周邊效益開發還不足,即使群雄布局上下游,迄今還沒見到成效,反而是公司業績隨著投資的電影票房大起大落,影視相關股的股價無法隨電影市場蓬勃而耀眼。

最善於小成本的光線傳媒(300251),正在停牌期間公布了第一季因為認列《尋龍訣》、《惡棍天使》等收益,獲利大增四三倍到二.一億,且後續還有《美人魚》等票房拆帳。然光線傳媒的好消息,並未刺激同類股的表現,係因電影投資完全是押寶行為,北京文化(000802)二○一四年因《心花路放》大賺,去年沒有投到大片,獲利大幅衰退,今年第一季更是預告將出現虧損,唐德影視第一季獲利則是衰退七二%,在在凸顯了中國影視市場的機會與風險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