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精選興櫃年報奇兵
黑馬股、績優股、轉機股…一次看個夠

徐玉君 文章摘錄自第1881期

287家興櫃公司公告2015年財報,累計稅後淨利達374億元,為歷年來獲利最高峰,當中不乏業績突然竄起的黑馬股、以及獲利持穩成長的績優股、或由虧轉盈的轉機股,可從中尋找長線新標的。

興櫃市場往往是新創產業發展趨勢的先行指標,不少轉上市/櫃掛牌的興櫃個股都成為新的股王;半年報、年報自然是檢視興櫃個股營運的最佳工具,然而,從年報的成長幅度、持穩態勢、虧轉盈的財報情況,最能挖掘出新股王交替的最佳明日之星。

總獲利創歷年來新高

二○一五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三.一%,創下二○○九年以來新低點,不過,興櫃市場的年報數據卻顯示出完全不同的樣貌;根據興櫃公司公告的年報數據顯示,一五年二八七家興櫃公司累計獲利達三七四億元,較一四年度的三一二億元成長一九.八七%,而一四年興櫃掛牌家數為三四○家(較一五年多五三家),顯示這些公司的獲利表現確實突出。

當中,每股稅後盈餘五元以上公司就有二五家;獲利年成長達三成以上的個股即達五七家,占比近二成,其中成長一倍以上個股就占了四成(二三家);虧轉盈公司家數也有二一家之譜,這當中就有不少轉機股可以參考。

為什麼說興櫃是新創產業發展趨勢的先行指標?目前盤面上市場關注的文創產業,當初在興櫃市場就熱鬧非凡,包括已掛牌的華研(8446)、霹靂(8450)、誠品生(2926)等等;而汽車產業受惠低油價、輕量化設計…等趨勢,汽車零組件的成長力道也成為投資人追逐的產業趨勢股之一,尤其電動車因Tesla效應,相關電動車零組件產業更是備受關注;生技產業雖然受到浩鼎(4174)事件的影響,導致投資人望之卻步,不過部分醫材、保健品等,反而成為市場避險的停泊標的。

電子產業雖然還是台股的主流,只不過要在這個領域脫穎而出並不容易,除了半導體設備業受惠台積電奈米製程的升級效應外,工業電腦、通訊相關等表現還算相對突出。

回到興櫃年報,儘管部分新創個股從年報的表現看來並不理想,也還沒有見到產品的發展效益,但是趨勢卻可以先行掌握,好比應用在油電混合車及電動車中逆變器(Inverter)的散熱模組及其零組件的艾姆勒(2241),去年之前營運年年虧損,直到成功打入德系、美系知名車廠Tier 1供應鏈,才讓去年營運呈現快速成長態勢,去年營收達二.八七億元,淨利七○六○萬元,EPS一.五八元,首度虧轉盈,未來發展很有機會成為電動車類股的新生力軍,可持續關注。(詳見後文)

聚焦趨勢浪頭的利基產業

其他汽車相關的還包括LED車燈模組廠的麗清(3346)、汽車底盤鋁合金鍛造的盛復(4553),業績獲利年年成長,去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這些都是長線可以關注的標的。(詳見後文)

至於科技產業中,以嵌入式微處理器核心智財(IP)為主的晶心科(6533),雖然獲利尚未達經濟規模,不過由於晶心科是國內手機晶片廠聯發科(2454)的重要戰略布局,被視為蔡明介一圓處理器核心IP大夢的重要利器;去年開始積極搶食龍頭廠安謀(ARM)市占率,營運開始加溫。另一檔核心技術為CMOS感測技術的晶相光(3530),產品主要應用於安控領域,去年開始受惠於中國市場成功搶食美系競爭同業訂單,業績明顯增溫,受惠產業需求的趨勢,未來投入基因檢測設備,亦可留意未來發展。(詳見後文)

生技醫藥產業在獲利年成長三成以上族群中占大宗,包括有新藥研發的寶齡(1760)、β紅蘿蔔素的立弘(1780)、血糖儀及試片的訊映(4155)、製藥設備生產線的皇將(4744)、西藥代理銷售的保瑞(6472)、隱形眼鏡的晶碩(6491)、提供醫院衛材及設備租賃相關的康科特(6518)、醫材及針劑與保健品及保養品銷售的翔宇(6539)、益生菌的豐華(6553)、醫療用電腦設計的醫揚(6569)、原料藥的生展(8279)、以及農業生技的正瀚(6534)、養殖石斑魚的德河(8465)等十三家。

生醫族群獲利黑馬一籮筐

其中的正瀚主要業務為綠色農藥,以控制、指揮植物基因表達的方式,達到兼顧作物的質與量效益,是正瀚的最大利基,目前已居全球領導地位,也是興櫃股王,投資人可持續關注未來長線的發展潛力。(詳見後文)

皇將去年獲利年增二一六.七一%,主要受惠於近年來積極研發高階檢驗儀器等新產品,包括Nano級高壓液相層析儀(HPL)、高速光學偵檢機、製藥保健生產設備等,陸續獲經濟部工業局通過主導性新產品審查,且接單以印度及美國市場成長最大。

其中,高壓液相層析儀標榜集機械、電子、電機、電腦、化學、物理、分析應用、韌體、軟體等功能於一身,可應用於各種產業的研發、品管與製程中,進入門檻極高,讓台灣未來可以不必仰賴進口,是公司長線營運最大利基。

國內唯一鎖定地區醫院為市場的醫療管理公司康科特,提供客戶醫療顧問、設備租賃及醫材及藥品採購平台服務,目前客戶包括全省十七家地區醫院、診所及長照機構,同時進行技術輸出,搶進海外醫療管理市場,目前在河南鄭州及緬甸已設立據點;去年獲利受惠於兩岸醫療照護市場快速成長,國內地區醫院轉型需求殷切,挹注康科特技術輸出服務業績持續向上成長,加上公司先前投資的骨科、復健及泌尿科陸續進入回收期,預料今年營收也將呈現雙位數成長。

其他新創事業如豪華遊艇製造的東哥(8478)、以歌唱娛樂事業為主的錢櫃(8359),都是去年營運業績大躍進、EPS達五元以上的績優族群,公司內部的質變效應值得觀察。(詳見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