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520台股會更好?
拐點…就在不遠處!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882期

小英上台,新人新政,五二○將屆, 就職演說會被視為魔咒嗎? 台股從四月底開始展開一波K線七連黑超弱走勢, 從總體經濟、油價、技術面來觀察, 未來又該如何選股、操作?

台股自從三月中旬見到八八四○今年高點後,震盪盤跌已有三十六個交易日,尤其從四月底一波從八五九五點下殺,連續跌破季線、頸線,並出現連續七根K線收黑極弱走勢。環顧國際股市並未出現系統性風險,美國道瓊還一度接近一萬八千點歷史高檔區,台股卻獨自領先跌破所有均線,原本市場緊盯的外資動作,更是出現連續四個交易日賣超超過百億元,重要是期貨多單從歷史新高五.六萬口附近,一度減少至二.一萬口,期現貨同時賣超,指數最低至八○七五點,距離高點已下跌七六五點或八.六五%,令市場信心盪至谷底。

這段期間櫃買指數跌得尤其慘重,自從三月十五日見到一三三.四六高點後,尤其高價股新藥浩鼎(4174)事件越演越烈,指數幾乎沒有太大反彈,將高價股都拖下水,至五月十日低點一一九.八九點,累計跌幅達一○.二%,甚至不少個股出現崩跌,業績亦有不如預期或衰退者,股價馬上跌停,如F─麗豐(4137)、同致(3552)等,而指數已逐漸逼近今年低點一一五.七三點,較上市指數還弱。過去常說上櫃是代表內資,上市是代表外資,兩者同步跌破所有均線,已跌到農曆年後開紅盤的水準,雖然目前歐洲股市在季線上下、東南亞部分股市跌破季線,但比較當時國際股市,台灣走勢堪稱全球最弱的股市。

櫃買指數跌得重

市場將台股弱勢與五二○新總統就職可能影響兩岸關係有關,的確中國占台灣出口市場約四成,若有不慎勢必影響台灣經濟。不過隨著中國經濟調整,從去年開始出口就衰退,台灣也跟著衰退。而根據中國傳媒報導,認為大陸知道要民進黨承認「九二共識」很難,所以設計下台階:一、只要民進黨承認相關的歷史事實,就能滿足大陸與民進黨交往的第一個前提;二、如果民進黨無法開口說出「九二共識」四字,可自找替代詞彙,但必須符合「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中國近一個月幾乎又走回文攻武嚇的老路子,逼著小英要遵守「一中」,而台灣內在則有呼聲要直接走向台獨。但是最終敲槌定奪的應該還是美國。小英的就職演說美國一定也知道、認可,這是台灣在兩強之間生存無奈的妥協。

陸客來台已大幅減少、台灣出口也不好,這些都是已發生的事,或許有人以為兩岸最差就是這樣,除非中國武力攻台,否則做太絕,兩岸關係惡化的張力高峰究竟是到此為止或是更進一步?要考驗兩岸領導人的智慧。

兩岸關係是重要的參考,但經濟發展才是台灣的根本。今年以來台灣經濟未見復甦,本來全球股市反彈就是資金寬鬆所製造的「資金行情」,台灣擁有相對較高的企業獲利及股息殖利率,所以是第一季全球資金的首選,從農曆年前至四月中累計買超二六○○億元。但隨著資金從新興市場撤退,台股也成為提款機,四月底以來賣超台股約八三六億元。台股原本就是無「基」之彈,當外資一撤,指數自然拉回。

撐不撐得住八千點?

觀察台灣經濟,真的很不優,去年第四季GDP成長率為負○.二八%,是連續兩季負成長,使得全年經濟成長率只有○.八五%,創下二○○九年金融海嘯後最低。而今年首季持續衰退,已連三季衰退,而四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年減六.五%,連十五黑,超越金融海嘯時期連十四黑衰退的紀錄,財金單位表示,五月出口數字可能還是衰退,且減幅會超過四月份,很有可能「連十六黑」。目前全球景氣動能微弱,不光台灣出口表現差,亞洲的南韓出口更已連十六黑,新加坡甚至連十九黑,日本也連續十四個月衰退。由於出口占我國GDP接近六成,若無意外第二季台灣GDP將出現連續第四季衰退。也難怪準閣揆林全就認為今年要保一不容易。

當然有專家認為買股就要買在景氣低檔時,尤其出口已經十四連黑,距低點雖不中、亦不遠矣。只是那是指資金部位大者如壽險基金,一般散戶摸底的感覺並不好。目前國安基金的手拿掉,若外資也做壁上觀,回顧過去台灣經濟成長與台股指數的關係(詳見附表),二○○○年以來,台股共經歷兩次經濟衰退,分別是二○○一年網路泡沫破滅以及二○○九年金融海嘯過後一年,台股低點分別為三四一一點及四一六四點。再來GDP近於零成長(低於一)為二○○八年及二○一五年,低點分別是三九五五點及七二○三點。今年若低於一,單就此來看,中長線實難支撐指數八千點。

觀察油價及聯準會態度

再從月KD值來看,五月份可能在五○附近再度交叉向下,果如此,很有可能後面還有第二大段修正。若以等幅測量,或下探七千點以下。當然這還須視國際金融市場才可能出現。最重要觀察點就在美國何時升息,是六月或是年底?再關聯到本刊一再提及的國際油價,油價今年最高來到四六.八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距離低點二六.○六美元反彈近八成,較去年曾經出現的反彈幅度約六成高出不少,顯見長期油價低檔支撐轉強。頸線三四~三五美元不破持續看強,目標還是向五○美元挺進。

國際油價多空拉鋸,一旦再度下跌,則對國際金融市場又是一場災難,股市難以倖免。而今年以來弱勢的美元若再轉強(升息),油價壓力將更重。猶記去年底美國升息,引來全球股市大回檔、油價再探底。所以未來油價及聯準會態度,對市場影響力將增大。

從國際油價、金融市場再到國內經濟,今年動盪難免。觀察台股歷史各月份走勢的軌跡,更可明白台股後市。本刊曾剖析,台股過去二六年二、三月是上漲機率第二、三高的兩個月,進入四月就得小心,今年還是走同樣的老路。至於五、六及七月則是一年當中收紅機率較低的三個月份,上漲機率都只有三八.四%。再到八月,上漲機率最低三四.六%,也就是說,五~八月股市真的比較淡。時序進入股東會陸續召開以及除權息,股價一般都是先跌後彈,以致大盤不會太好看。

此也印證近日外資持續賣超的氛圍。外資認為近期暫時退場觀望,靜待兩岸政策明朗化後再說。不過總的來說,外資今年二月份以來買超調節不到一半,除非再有大利空,否則賣壓可能降低。萬一再賣超,台股可能就再測試十年線支撐七九五○點了。觀察另一焦點是期貨多單增減,一旦降至一萬口以下或轉為空頭,台股壓力就大了!另外,上市櫃公司中有八成線型走空,也是要小心的,畢竟內資退場、外資觀望,指數若再出現下殺一定是外資所為了。

短線上,日KD值降至低檔,周KD值也急速向下修正,個股出現技術性反彈不難,只不過中長期均線集結在八三○○~八五○○點,頸線在八四三六點,此區域壓力不輕,此時要寄望權值股大彈升較不切實際。預計未來走勢最好是箱型或盤跌,尤其當量能未出現九○○~一○○○億元。

至於五二○後選股上,著力點應觀察政策相挺、扶植的產業,包括航太、生醫、精密機械及綠能。再來就是中國經濟下行不可靠,台灣只能靠經濟上行的美國,美國房地產在第一季是少數能持續成長的產業,台灣相關受惠者則有修繕族群。台積電(2330)資本支出未縮手,接下來十奈米已開跑將於年底量產,並跨入七奈米,燒熱半導體設備需求熱度,相關股可一併注意。而四月營收公布,這次能創歷史新高者大不如三月份,能交出歷史好成績的公司,股價也可能在逆勢中領先突圍,後續皆有詳細分析。

先看站穩年線或季線個股

個股上,已有不少個股股價接近或跌破今年低點七六二七點時的價位,相當怵目驚心,對於這類股先避開。其次營收不如預期或較三月衰退者,股價就強烈反應,如同致、啟碁(6285)、光環(3234)、華星光(4979)、F─麗豐、佰研(3205)、智原(3035)…等,所以選股要特別小心。

不過,對於處於成長型的產業例如汽車電子零組件族群,以取代原有產品為主,在全球汽車總量還在成長,包括中國、歐洲、美國今年汽車銷售持續看多,汽車電子年成長至少在雙位數。趨勢對的產業,在大盤下跌中股價也會跌,但是屬於最後補跌,一有反彈馬上再展雄風。車電股王同致四月營收不如預期,股價一下子跌超過三成,該族群全面拉回,但只要股價還在年線或季線之上者,仍可注意。何況大部分個股本益比都不是很高,對於超過三○倍的先不看,但低於二○倍就可留意了(詳見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