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巴菲特抄底蘋果 不怕住套房
看好高配息和高股東權益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883期

就在蘋果大股東伊坎四月底表示出清手上大部分蘋果的股票,市場大鱷索羅斯加碼看空美股的投資氛圍下,一向對科技股沒有興趣的巴菲特,他的投資公司波克夏卻在今年第一季出手買進蘋果九八一萬股,同時還加碼IBM的股票。

就在波克夏承接蘋果的第一季期間,市場普遍不看好蘋果當時的財報表現,後來蘋果發布的上季財報和財測內容果然不如市場預期,造成股價大跌,資本市值一度被Alphabet超越。幫波克夏操盤且深獲巴菲特信任的基金經理人庫姆斯(Todd Combs)和施德勒(Ted Weschler)竟然會在蘋果業績榮景剛過,也還不能確定下世代iPhone是否能再創高峰,就貿然承接股票。他們的投資邏輯是甚麼?

現在蘋果的基本面可能不如過去兩年強勁,對波克夏這種市場大咖來說,他們可能看到執行長庫克非常重視股東的權益,這幾年利用低利率發行不少公司債,然後把資金買進庫藏股和配現金股利給股東,加上蘋果的現金部位高達二三二九.三億美元,是全球現金部位最高的企業,而蘋果也有自己的iOS平台,即使iPhone和iPad現在可能賣不好,但蘋果的終端裝置滲透率卻很高,蘋果也積極轉型App銷售和電子支付系統,還能夠支撐蘋果的業績穩定,這些都是蘋果特有且不容易被其他競爭者所取代。

蘋果的現金股息殖利率二.四%,若以蘋果股價九五美元計算,每股可以拿到二.二八美元的現金股息回來。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達三九.一%,即使短期買股套牢,若將現金股息計入,長期投資蘋果股票仍有賺頭,可能是波克夏決定投資蘋果的理由。

巴菲特過去科技股只有在二○一一年買進IBM,但隨後IBM的營收連續十六季下滑至今。巴菲特當年買進IBM的股票仍在套牢中。以蘋果第一季均價一○七.二美元,目前也還住在「套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