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英國脫歐恐掀三大重傷害
外貿、金融地位、英鎊匯率 未定之天

邱立玲 文章摘錄自第1887期

英國與國際政要警告英國不要退歐的「狠話」排山倒海而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甚至說英國脫歐將是歐盟和整體西方政治文明解體的開始!

英國反歐和挺歐的支持率原本穩穩的維持在五五波,互有消長,但是就在六月二三日退歐公投即將舉行之前,最近四個民調(截至十三日為止)全面顯示「脫歐」陣營領先於「留歐」陣營,有份民調顯示退歐領先十個百分點之多,英國最暢銷的報紙《太陽報》在頭版刊登支持「英國脫歐」的文章,在這節骨眼,如此驚人的民調嚇的全球股市腿軟,也證明英國人「硬頸」,表明他們不是「嚇大的」,無懼國內外鋪天蓋地警告不准退歐的聲浪。

時隔四○年 英歐「再戰」

不過,博奕專家安撫說,民調只是突顯有些英國人「嘴硬」,比較準確的賭盤顯示脫歐和留歐陣營仍是旗鼓相當,而且英國多數青年人支持安定,贊成留歐的比例較高;賭盤準是有根據的,例如,去年民調顯示執政黨國會席次不會過半,但是賭盤押注過半,大選結果出來證明賭盤是對的。

賭盤雖鐵嘴,但回過頭來看歷史的背景,股市投資人還是發皮發麻,因為英國與歐洲共同體恩怨糾葛起碼六十年了,上次在一九七五年六月,在經濟持續不景氣,通脹、失業率持續雙高的背景下,英國就是否脫離歐洲經濟共同體(EEC)舉行公投,結果是六七·二%支持留在EEC。

這次公投能否像上次一樣輕舟渡過萬重山?投資人現在心裡面七上八下,因目前的時空背景已經大不相同,現在英國失業率降至五·一%的十年低點,低於歐盟的八·九%,英國經濟增長率近幾年約有二%,高於歐盟的一%左右,所以當今英國多數中老年人和以前的柴契爾首相一樣,抱怨英國經濟遠優於歐盟、對歐盟付出太多,每年繳納一一三億英鎊(五一九九億台幣)巨額會費,回報卻相對太少,中高齡勞工也憂心英國失業率低,吸引與日俱增的外來移民和難民,多數中老年人害怕工作飯碗和老本被搶走,更怕伊斯蘭恐怖份子混進難民營,未來將在英國製造恐攻,很多中老年民眾從而贊成退歐。

面對英國退歐陣營聲勢日漸浩大,國際財經官員和專家全面發出紅色警戒:英國為了跟歐盟分手「一定會」付出高昂的代價,這場「世紀離婚」肯定會驚天動地。為了避免全球金融市場因為英國脫歐而崩潰,各國央行已經嚴陣以待,英國和歐洲財經高官極盡誇張之能事,恐嚇英國民眾,脫歐會帶來災難性的衝擊。 

在政治上,瑞典外長警告英國脫歐將導致歐盟解體,一旦開了先例,歐盟其他成員國會相繼提出特別要求或選擇退出歐盟;惠譽說,英國「脫歐」將影響歐盟其他國家經濟,並增加歐洲的政治風險。在經濟層面,英國財政部最新研究認為,脫離歐盟將使英國陷入長達一年的經濟衰退;國際貨幣基金(IMF)稱「脫歐」可能引發的低迷增長、疲弱開支及較高失業率所構成的惡性循環;英國央行重申「脫歐」將引爆英鎊匯價急挫和產值下降帶來的害處;英國本土和海外政要近期也先後發言,馬不停蹄警告「脫歐」可能造成莫大經濟殺傷力。

退歐紅色警戒

比起政要的擔心,財經圈更是恐懼英國的脫歐成真,各大跨國銀行正加緊制定從倫敦撤走人員的計畫。反對脫歐專家從三大層面剖析「退歐」對英國的傷害,首先,最大的影響在外貿,歐盟為英國的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年均貿易額逾四千億英鎊(約十九兆元台幣),占英國產品和服務貿易的五二%。英國若完全脫離歐盟,貿易壁壘會重新豎起,英國將不再享受歐盟的零關稅,將開始支付關稅,例如,英國汽車出口到歐盟的關稅為十五%,從歐盟進口汽車為十%。同時,英國再進入單一市場時還需要與歐盟各成員國重新展開談判,這將是一場耗時數年的持久「戰役」。

其次,英國的金融中心地位將受到考驗,英國既有連接亞洲和美洲的跨時區交易的先天優勢,也可以作為進入歐盟的「橋頭堡」,這是不少國際金融機構和跨國企業選址倫敦的重要原因,「脫歐」將使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到考驗。

第三,英鎊匯率亦受衝擊,英國央行指出受「脫歐」公投影響,去年十一月以來英鎊 美元已貶值九%,若是一旦「脫歐」,英鎊或將遭遇重挫二十%的貶值風暴,屆時英國經濟勢必受到嚴重打擊,預計退歐後英國經濟可能衰退一年之久,進而打擊歐盟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