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IP收購 想像空間無限大
遊戲業、文創業轉型分杯羹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888期

IP為智慧財產(Intelligence Property)的縮寫,所涵蓋的產業範圍相當廣泛,台股目前相關公司以遊戲業者為眾,然文創產業也有升溫趨勢。

當前全球最強IP公司當屬迪士尼,商業版圖皆環環相扣,始於讓消費者了解並對內容產生情感,進而帶動周邊商品銷售,建立完整商業模式,甚至還在全球各地經營迪士尼樂園,從小就深植消費者心中,而當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說故事」的能力與吸引力。

迪士尼穩居全球IP龍頭

除了眾所周知如米老鼠、唐老鴨等之外,迪士尼在二○○六年以七四億美元併購皮克斯(Pixar Animation Studios),○九年再以四○億美元收購漫威娛樂(Marvel Entertainment),又於一二年砸下四一億美元,買下盧卡斯影業,最重要的就是《星際大戰》系列,不只電影、影集大受好評,周邊商品更是賣得嚇嚇叫!

近年來,漫威的《復仇者聯盟》系列大大捧紅了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等,然而,其實真正的始祖應該是出版蝙蝠俠與超人的DC前身,而漫威(前身Timely Publication)當時不過只是追隨者之一,且DC從一九六七年起就隸屬於時代華納旗下,不過就在迪士尼買下漫威之後,戰局可說是瞬間風雲變色。

自二○○八年至今,DC與漫威推出的電影,可說是漫威大幅勝出,這與母公司本質有相當重要的關係。華納是傳統電影商,因此還是會重視藝術品質而非僅是商業價值,而迪士尼本質上可視為是玩具商,票房不過是個風向球,周邊商品輕易地跟隨電影票房而扶搖而上,重點就在於所創造出的IP,具有驚人的產值。

IP大致上可分為四大類,以第一類的小說與電影最為廣泛,如金庸與古龍的武俠小說屢屢被搬上螢幕,奇幻則主要在西方國家,近年知名如《魔戒》、《哈利波特》、《飢餓遊戲》等,而科幻除《星際大戰》系列外,最知名的還有影史票房冠軍《阿凡達》,歷史方面則是中國著名的三國時期,乃至日本的戰國時代等。

第二類則是動畫、漫畫等,動畫卡通以迪士尼最為知名,日本近年最紅則是妖怪手錶、神奇寶貝等,漫畫如復仇者聯盟、X戰警、超人等超級英雄系列。第三類是遊戲,這就是台灣廠商可以參與的部分,目前熱映的《魔獸:崛起》正是改編自知名電玩遊戲「魔獸世界」;第四則是其他形式,包含布袋戲等各地文化。

大宇資善用IP重返榮耀

其實,台灣具有IP的公司不少,不過在台股當中掛牌的並不算多,主要都是以遊戲廠商為主,其中,讓六、七年級生印象最深刻的,當屬「仙劍奇俠傳」與「軒轅劍」兩款遊戲,是大宇資(6111)多年前的作品,雖然之後營運進入低潮好一段時間,不過在俊光接手之後,股價從八元左右,一路大漲逾十七倍至一五一元。

大宇資能夠再起的重要關鍵,就在於以IP為主軸,並採取遊戲、動漫、影視三軌並進模式,且也開放授權,發展衍生性商品。其中,仙劍奇俠傳至今就有一○款遊戲,並衍生出三○款外傳性質的作品,而在電視劇方面則由唐人影視投拍三集,另有一部網路劇與一部舞台劇。

橘子(6180)曾經被韓國遊戲商Naexon意圖併購,雖然最終計畫並沒有實現,不過卻也可以看出台灣遊戲廠商,除了必須在轉型過程裡夾縫中求生存之外,對於國外的廠商來說,還是會有一定的吸引力。然而,橘子近期也發展酷瞧與樂點行動支付,搶攻網路影音平台與第三方支付商機。

除了遊戲產業的IP之外,布袋戲的霹靂(8450)是台灣相當火紅的本土文化,並擁有自己的電視台,躍上大螢幕。而紅遍大街小巷女子團體S.H.E,背後的華研音樂(8446),今年授權穩定與演唱會收入成長,也是影音娛樂產業重要的IP代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