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你也LINE成癮了嗎?
今年科技業最重磅IPO的風暴來襲

吳依叡 文章摘錄自第1889期

即時通訊軟體LINE掛牌倒數計時,可能七月十五日於東證一部上市(3938.JP)、美國時間十四日在紐約上市,它被譽為今年科技業最重量級IPO。

你有在用LINE嗎?」「我可不可以加你的LINE?」想必這兩句話已經是目前日常生活中大家所經常提到的;事實上,LINE近年來早已颳起一股旋風,根據貼身觀察,關鍵就在於其可愛的貼圖與聊天介面讓大家愛不釋手,因為這些圖案不只可讓使用者獲得快速方便的溝通方式,更能在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交流上毫不遲疑地表達出來。

LINE公司於二○一一年創立,最初的發想是因為日本三一一大地震造成許多人在通訊上失聯,因此LINE想致力於研發免收費的通訊軟體,使人與人之間溝通更加快速方便,沒想到產品在日本一上市後一炮而紅,而且二○一二年初進軍台灣也在短短數個月內造成旋風。

真正的轉捩點則是二○一三年四月一日那天,LINE將本名為NHN Japan母公司更名為「LINE Corporation」,並負責日本、台灣與泰國等地的「LINE」、「Naver matome」及「livedoor」等網頁服務業務的營運及供應。

秒殺MSN的市場

有了好的事業基礎,當然進軍資本市場的時間表也成了大家關心的議題,近年來LINE掛牌的消息一直甚囂塵上,原本從二○一四年開始LINE就準備要在東京掛牌上市,但當時因為母公司韓國Naver內部對於上市的方法意見分歧,進而導致掛牌之事在二○一四、一五年兩度擱置。但這兩年來,LINE一直專注在產品的推廣及拓展用戶數的增加,在去年底全球註冊用戶數已突破一○億,目前活躍用戶達二.一五億,其中更有一半以上來自日本、台灣、泰國與印尼的使用者。

為何成立短短數年的LINE能夠後發先至,取代已在亞洲地區深耕的Viber、Whatapp以及Wechat等,分析背後的成長原因可歸功於環境及專注兩大重點。

以環境面來說,在二○一二~一四年之間全球致力於行動網路從三G轉四G的熱潮,網路使用環境變好變快速,LINE推出時間點剛好在行動裝置快速成長時期,消費者接受度高,加上二○一三年MSN Messenge的關閉,也替LINE帶來一個良好的機會,此刻代表的是通訊方式起了大革命,正式宣告從只能坐在電腦桌前與人聊天的模式,演變成為能夠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暢快聊天的環境。

新經濟產業的生力軍

以專注面而言,LINE當初營運策略就是專注在手機使用者身上,產品皆以思考如何對手機用戶最好來做研發,加上LINE本身提供豐富的貼圖,對於使用者而言,在與他人溝通的同時,其情感與內心的表達上更加活潑生動,貼圖背後所代表的含意的確是比單純文字還要細緻許多。因此,LINE才一直抓住這個重要契機,源源不絕地提供各種造型角色與豐富表達情緒的貼圖,知道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上,只有貼圖能表達出細緻又複雜的情感,這樣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溝通工具。

在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與谷歌(Google)等代表美國新經濟的三頭壯馬,目前股票市值都紛紛創下掛牌以來的新高,其中谷歌市值已經接近五千億美元,與蘋果平起平坐,再來臉書市值也逼近三四○○億美元,而亞馬遜股價更創下歷史新高,市值同樣也來到三三○○億美元左右。這也代表著目前全球資本市場給予網路社群產業的本益比與願景都具有相當高的期待值,而預計在七月中旬IPO的LINE將發行約三五○○萬股,市場預期一股價格大約會落在二七○○~三二○○日圓,換算LINE最多將可以募集一二八八億日圓,一般預期七月十一日將是最後定價的關鍵日期。

LINE掛牌的估值不斷攀升,重點當然是它已經不光是通訊軟體而已,短短數年已經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應用程式平台,從通訊軟體的研發,到野心勃勃地開始進軍行動支付市場,比方說今年三月與JCB合作推出LINE Pay實體卡,不需註冊也沒有年紀限制與信用檢證等,支付後即可靠LINE Pay App檢視相關付款資訊,目前已經適用於日本境內九六○萬家特約商店,而日本國外約有二千萬家實體店面可以使用。

總的來說,LINE公司在營運上不只單純想扮演一個簡單溝通工具而已,在其他領域的發展上也展現相當大的企圖心,可以發覺LINE商品的實體商店也一間一間開出,人潮總是絡繹不絕,包括也開發出數十種手遊,其他還有漫畫貼圖、周邊產品、電子商務以及影音娛樂等服務。或許LINE已經不是單純的網路社群公司而已,其手中的知識產權(IP)才是背後最大的成長動力,有了這些IP以後,LINE在其他領域的發展上將無可限量,這正是新經濟產業無限的成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