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深港通」上路打通開放關節
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繼續向前邁進

陳怡如 文章摘錄自第1889期

「深港通」是近日拉起港股的利多題材,今年內肯定開通,投資人想提前布局,應該選擇什麼標的?

六月二十七日,香港交易所進行了「深港通」北向結算系統測試,適逢英國脫歐公投衝擊,「深港通」成了中港兩地股市跳水之後能抓住的救生衣,因而市場謠傳七月一日香港回歸紀念會宣布「深港通」,激勵香港股市反彈,恆生指數回到二○八○○點附近,幾乎是英國脫歐公投前的水準;深圳綜指也在中小板與創業板的帶動下轉強,創了兩個多月的新高。時間點來看,七月一日宣布「深港通」的機率微乎其微,但是中國證監會已表明今年一定會通,若用「滬港通」的經驗來看,投資人似乎可以提前布局「深港通」,相關ETF將是不錯的工具。

有關於「深港通」的細節,目前為止並沒有一絲消息,只能先從「滬港通」的遊戲規則來推測。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開通的「滬港通」,每日的額度上限分別為「滬股通」一三○億元人民幣、「港股通」一○五億港元,總額度是「滬股通」三○○○億元人民幣、「港股通」二五○○億港元。可以交易的股票則分別是滬市的上證一八○、上證三八○指數成分股;香港的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成分股,以及同時在滬、港上市的A+H股。

港股短線受惠較大

由此推測,「深港通」的額度不會低於「滬港通」,而顧慮到流通性,深市可以交易的股票,應該也是市值排名在前的大、中型股,不過若考慮到深市的活力在於中小板與創業板,會不會將這一類的股票多納入一些在可交易的標的中?或許是「深港通」的亮點。

若從「滬港通」的經驗來看,準備開通的消息出來,滬市就開始有資金布局,上證指數從四個月前就逐漸發酵,從二○○○點附近漲到二五○○點,漲幅超過二成。反觀港股則是反應平淡,直到「滬港通」正式開通之後一個月,才開始上漲。

「滬港通」餘額的變化也看得出來,開通初期「滬股通」餘額下降得很快,表示許多資金買進滬股;反之,「港股通」的額度消耗得很慢,直到一五年四月才開始有大量資金持續買進港股。

對應到滬港兩地指數表現,也符合資金流向變化,果然資金如市場預期地對買進滬股展現出興趣,但當滬港兩地的股價本益比差距拉大,港股的吸引力也就顯現出來。尤其今年以來,「港股通」餘額快速下降,目前額度僅餘六○○億港元,很快就要用完。因此,預料「深港通」不會拖太晚。

也因為「港股通」額度快用完,未來「深港通」一旦開通,不見得只有深市受惠,港股的受惠力道有可能更大。近日「深港通」消息的刺激,港股的反應比深市來得強烈,已暗示了「滬港通」的經驗或許不能完全套用。

布局相關ETF

那麼,若要搶搭「深港通」的布局,應該留意那些標的?台股之中,香港市場的ETF,目前只有追蹤恆生指數的FH香港(00649)與FH香港正2(00650L)、FH香港反1(00651R),投資的風險在於成交量很小,流動性不足。

至於深圳市場的ETF有追蹤深証一○○指數的FB深一○○(00639)、追蹤深証中小板指數的群益深証中小(00643),這兩檔同樣是成交量很小,而且這兩個指數的成分股成為「深港通」交易標的的機率不高。

若從流動性來考慮,可以選擇追蹤滬深三○○指數的元大寶滬深(0061)與元大滬深三○○正2(00637L)、反1(00634R),滬深三○○指數成分股涵蓋滬深兩市前三百大股票,基本上成分股都會成為「深港通」之後的可交易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