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台積電法說:半導體Q3會旺
蘋果新機加安卓補庫存 雙引擎點火

李純君 文章摘錄自第1891期

台積電法說會,直指第三季需求強勁,旺季效益存在,但是暗喻第四季安卓手機陣營拉高庫存太過積極,恐有超售的疑慮。

台積電十四日法說會,捎來半導體產業旺季春燕!受惠於蘋果iPhone 7新機上市,加上安卓陣營手機廠持續回補庫存,致使第三季需求強勁,旺季效益存在,市況將優於預期,尤其提到預測二○一七年手機市況略為轉佳,決定小幅調升今年資本支出。但當日也對第四季景氣提前示警,暗喻安卓手機陣營拉高庫存太過積極,恐有超售(over booking)的疑慮,擔心第四季大幅度修正。

手機廠晶圓需求強勁

今年第三季半導體產業景氣到底旺不旺?台積電十四日法說會給了清楚的答案,那就是旺季效應存在,產業需求強勁,尤其直言「手機端要晶圓(Wafer)的需求還是很高」,這包含兩部分,其一是蘋果iPhone 7新機上市前強勁的拉貨效益,第二則是中國大陸安卓陣營需求依舊殷切,主要源自中低階智慧型手機,這類訂單其實自今年第二季就非常強勁,台積電更坦言,第二季營收超過財測高標,就是導因於大陸中低階智慧型手機需求比預期的還要強勁許多,而這樣的情況將延續到第三季。

至於台積電與智慧型手機關係有多密切呢?台積電提到,自家營收比重中,有五五%取自手機內建晶片的貢獻;另外,若單一手機的半導體產值(不包含記憶體晶片)約一○○美元,當中有五五美元取自台積電,台積電與智慧型手機間兩者關係有多密切,從相關數字便可窺知一二。對於智慧型手機的展望,台積電提到,預估今年全球出貨量將可年增六%,此外若以高階和中階智慧型手機內容價值的提升來說,與去年相較,今年可成長雙位數百分比,而以整體手機扣除記憶體的半導體產值來計算,與去年相較,今年仍有高達七%的年增率,由上述相關三個數字,就可以替台積電今年的成長、第二季與第三季的半導體產業旺季效益背書。

台積電也預估在未來五年內,智慧型手機仍是驅動整體半導體產業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同時也是營收與獲利走升的驅動力,未來五年,每年營收將可以五~一○%的年增率持續成長,當中有一半的成長動能將取自智慧型手機。同時台積電十四日法說會中也提到,因為對二○一七年手機的預期比先前樂觀一些,加上客戶端對十奈米需求強勁,為此,將上調今年資本支出,由原先的九○~一○○億美元,小幅調升到九五~一○五億美元。

Q4留意回補庫存太積極的後座力

台積電法說會,除揭露在手機帶領下,第三季景氣很旺的樂觀訊息外,也對第四季釋出不安全感,暗示安卓陣營手機庫存回補太過積極、回補庫存時間太長,從第二季延續到第三季,恐怕導致上游手機相關晶片客戶(Fabless)第三季庫存水位拉得太高,進入第四季以後,會出現大幅度下修,而其實台積電的疑慮,也是現階段部分外資的疑慮,擔心今年第四季會出現超售(over booking)的後遺症。但危機或許也是轉機,台積電也提到,第四季本來就會出現季節性向下修正的壓力,這是正常的庫存去化,如果到時候因為over booking而有一個大幅度的向下調整,那麼這股修正潮到今年底就結束了,對明年會是好事。

至於台積電第三季展望,在蘋果與安卓陣營兩方均大舉加持下,以美元對台幣匯率三二.三元計算,預估單季營收將落在二五四○~二五七○億台幣,相較今年第二季,季增一四.五~一五.八六%,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營收;此外,台積電第三季單月營收也將刷新單月的歷史新高紀錄,就第三季毛利率部分,可上看五二%,續創單季新高,營業利益率目標則為三九.九~四一.五%。

另外,台積電法說會也首度揭露更先進的五奈米製程進度,預估在七奈米量產後的兩年,即二○二○年導入量產,屆時EUV可望成為具成本效益五奈米的生產工具,而台積電現在則是用七奈米製程去開發EUV設備。台積電的七奈米進度照舊,不只用在手機晶片,也會用在高速運算晶片上,明年第一季會有產品設計定案,預計二○一八年初量產,至於十奈米,已經從研發步入生產階段,並有十個產品,預計很多客戶會在今年下半年進入設計定案,營收貢獻將在明年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