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醫材、保養保健品最吸睛
生技展參展攤位數續創歷年之最

徐玉君 文章摘錄自第1891期

今年七月「台北生技大展」持續熱鬧開場,參展攤位更創下歷年來新高,新藥研發雖是關注焦點,然高獲利的醫材、保養保健品卻最吸引人。

台北生技大展於七月二十日上午由副總統陳建仁以「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為題的演講揭開序幕;隨著台灣已有三顆新藥上市、多項藥品進入臨床三期,甚至解盲,讓台灣新藥研發能量已在國際市場發光發熱;而醫療行為的進步神速,有賴醫療器材與設備的輔助,擁有獲利的醫材股仍然吸引投資人眼光;在預防醫學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保健品更是參展觀眾的最愛。

吸引國際藥廠目光

今年參加生技大展的廠商共計有六○五家,相較於二○一五年的六三八家及一四年的六七○家持續減少,這是因為參展的廠商擴大攤位規模,導致報名家數持續增加,卻因攤位已滿而無法再容納所致;從今年攤位數來看也可確定,今年總攤位數暴增至一三○五個,相較於去年的一二六五個及一四年的一二○○個都是持續創新高態勢。

回過頭來談生技產業,台灣生技醫藥從過往的代工模式,一路蛻變、升級下,逐漸走出一條屬於台灣的生技產業之路。譬如學名藥廠,不僅產能提升、技術升級,甚至跨入P4或新藥研發領域。尤其在一五年全面實施PIC/s GMP認證後,部分未符合規定的學名藥廠陸續退出市場,讓製藥業的產業秩序更趨健全。

好比永信(3705)在台灣市占率已達七成,日本市場耕耘有成,中國更已陸續取得十餘張藥證。中化生(1762)則與美國前六大學名藥廠Endo投入免疫製劑領域,也為安成藥(4180)代工高血壓及心絞痛利基學名藥Nifedipine。美時(1795)一四年與國際醫藥集團艾威群(Alvogen)簽約入主,一下子併入Alvogen亞洲區子公司,包括韓國、印度、中國等,此外亦與Alvogen合作申請美國藥證,包括抗癌、抗三高、白血症、洗腎等相關藥品,去年已成功取得兩張美國藥證。杏輝(1734)是國內首家跨入新藥研發的製藥業,包括投資杏國(4192),又入股德國上市公司MediGene AG,取得其植物新藥Veregen的台灣獨家代理權,該藥品為美國FDA第一個通過的植物新藥(NDA 021902)。生達(1720)透過與日本住友會社合作的精神科用新藥,已於歐美上市;此外,生達目前也有高血脂、多發性硬化症學名藥,送件申請美國藥證,該藥同時爭取成為原廠專利保護期內的第一學名藥上市(也就是P4),力拚明年取得藥證。

醫材業含金量豐富

醫材的蛻變進度更是神速,除了從家用低階的血糖儀、測試片,逐漸朝向更高端的測試平台邁進。好比老牌的五鼎(1733)從生化儀、血液分析儀跨入檢測耗材,甚至積極朝打造血糖測試專業大廠形象邁進。人工關節的聯合(4129),已是全球唯一同時擁有包括美國、歐盟、與中國等產品認證的廠商,除了以自有品牌行銷外,甚至也為國際醫材大廠Medtronic、Biomet代工。原本就以洗腎迴路管為主的邦特(4107),積極跨入高階的侵入式體內導管(TPU),一舉成為高階醫材供應商,並將市場持續擴大,產能由台灣延伸至菲律賓,估計年底菲律賓廠取得產品登記證明(CPR)及自由銷售證(FSC)後,東協市場貢獻將見到業績大成長效益。

除了老牌醫材廠外,新加入的醫材生力軍更積極朝高階領域邁進,如鐿鈦(4163)的掛牌,引領了微創手術器械的風潮,是國際醫材大廠嬌生(J&J)亞洲區唯一代工廠商;如今進入第二代微創手術器械產品,仍然由鐿鈦操刀供應,為下一階段大成長打下利基。隱形眼鏡的精華(1565)、金可KY(8406)等,更分別雄霸全球隱形眼鏡代工龍頭及中國品牌第一的頭銜。準掛牌的益安(6499)朝更高端醫材(第三類醫材)領域邁進,一旦取得認證並商品化,將帶領台灣高階醫材打進世界盃。

新藥研發逐漸走出撞牆期

新藥研發更已逐步走出撞牆期,目前已有包括寶齡(1760)、太景*KY(4157)、智擎(4162)等公司的三顆新藥走上上市之路外,更有十數樣藥品進入人體三期臨床試驗…雖然包括浩鼎(4174)、北極星藥業KY(6550)、懷特(4108)等臨床解盲分析數據未達統計學上顯著意義,不過公司都能以正面態度面對結果,並根據解盲數據分析下一階段的執行計畫與方向,讓新藥研發的投資更成熟、專業。

日前由凱基證券輔導的外資生技公司─亞獅康(6497),是國內第一家獲准科技事業核准函的純外資企業(即將於八月底送件申請上櫃),亞獅康執行長傅勇(Dr. Carl Firth)表示,決定來台掛牌是因為,三年前來台時認為台灣的生技產業人才庫相當完備,今年看到的人才與產業鏈更趨成熟,尤其資本市場的表現更是吸引人,因此決議在台灣掛牌。

除了上述次產業外,保養、保健品個股,更在旺季效應下,有令人驚豔的預期,包括葡萄王(1707)第二季營收創單季新高、大江(8436)不僅六月營收再創新高,單季營收亦改寫紀錄。整體而言,台灣生醫族群六月在ASCO之後股價短暫熄火至今,生技展在即,陸續將有生技公司的訊息如國際合作、新產能、授權等題材發布,加上上半年營收數據公布,半年報利多將推升族群股價展開另一波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