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任天堂巧覓續命仙丹
全球興起抓「寶」瘋 股價有如沖天炮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1892期

任天堂推出新一款的智慧型手機遊戲神奇寶貝,立即驚動市場;然分析師卻指出,該公司未來如何將市場受歡迎的程度,轉化為實際的盈餘?是很難評估的。

自六月底以來,日本電子遊樂器(console)廠商任天堂公司(Nintendo Corp.;7974 JT Equity)的股價表現,有如一檔沖天炮:今年以來,股價大漲了七○%以上。而如果是自其於六月二十八日盤中一三三六○日圓谷底計起的話,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其漲幅更高達一一○%以上。 任天堂股價的歷史新高,乃於二○○七年十一月一日所寫下的七三二○○日圓;此後,在營運反轉直下的衝擊下,股價也出現了崩跌,最深一路下挫至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五日八○六○日圓的谷底。而目前其股價,則一度再反彈至三○○○○日圓的關卡之上了;同時,這一段期間該公司的成交量之大,也寫下了前所未見的水準。

老少咸宜超熱門

之所以如此,乃因為其最新的一款智慧型手機遊戲(smartphone games)精靈寶可夢GO(Pok''emon GO),在美國及歐洲少數幾個市場推出後,豈料一夕暴紅。暑假期間,固然是電子遊戲的傳統旺季;但精靈寶可夢GO卻證明了,它的神奇魔力簡直無人可擋。

然而在日本市場,預料還要等到七月底才會正式推出。根據研究機構Yano Research指出,日本智慧型手機遊戲的市場,目前仍以九○億美元(接近三○○○億台幣)的年銷售金額規模,高居全球之冠(中國則是全世界成長速度最快的市場)。

因此,一旦精靈寶可夢GO在本地的市場也被炒熱,恐怕任天堂的股價還會有進一步的想像空間。

去年,總部位於京都的任天堂公司,總計花了三○○○萬美元(不到十億台幣),投資了美商遊戲軟體開商Niantic,並與之共同開發精靈寶可夢GO這一款新遊戲。至今看來,這項投資相當值得,因為與Niantic的合作,再度激發了任天堂的潛力。

精靈寶可夢GO運用了「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即將電腦虛擬的影像覆蓋到真實世界畫面中)的技術;而到目前為止,在這方面還沒有其他同業能夠與任天堂相抗衡─證明了該公司其實寶刀未老。不過,在此之前,任天堂卻一度瀕臨營運危機。

高本益比築起股價夢

二○○九年該公司的營運(無論是營收,抑或獲利)曾步上史上最高峰,並造就了黃金時代;不過,在此之後,就陷入了每況愈下的窘態。而在過去四年裡,其營運更處在賺一年、賠一年的起起落落狀態。一個關鍵性的因素,就在於新一代電子遊樂器的競賽中,該公司根本敵不過索尼公司(Sony Corp.)。但現在的精靈寶可夢GO,總算可以扳回一城。

無論如何,光憑靠著旺盛的人氣,還是不夠的;因為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估計指出,精靈寶可夢GO每個月必須有辦法給任天堂至少帶來一五○~二○○億日圓的營業額,才有辦法對該公司盈餘的提升,帶來關鍵性的影響。

然而,根據JPMorgan的預估,精靈寶可夢GO每個月其實只能給該公司帶來約一○○億日圓的營業額而已;在這樣的情況下,任天堂未來每年所能增加的盈餘,則尚不到一○○億日圓。實際的情況如何?有待進一步觀察。

此外,股價出現了大翻轉之後,依據彭博資訊社(Bloomberg)預估的每股盈餘所計算出來的本益比(P/E ratio),目前的任天堂已經高達了一二五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