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油價、大宗物資走低 是中空?
國際原物料大震盪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893期

國際大宗物資及油價近期相對弱勢,可能反映漲多拉回或反映美元轉強,惟價格下跌及跌幅不輕是事實,對於全球景氣及企業獲利應將有影響,宜多小心。

過去一周國際油價跌破四四美元,創六月初以來低價,累計跌幅達十五%。正值夏天用油旺季,油價不漲反跌,是否將重演前兩年的拉回腰斬走勢呢?

今年以來油價受到加拿大森林大火、北非產油大國奈及利亞政局不穩,加上國際炒家,包括索羅斯、投資基金乃至於巴菲特紛紛點火炒作,西德州原油在二月創下最低二六.○六美元/桶後,一路反彈上升,至六月初見到五一.六七美元高價,漲幅接近一倍。而後在四四~五○.五美元之間盤整六周,本周出現跌破下限關卡四四美元,技術上相當不利。

本刊今年以來從油價低檔反彈就陸續分析走勢,當初設定高檔區在四五~五○美元,果然來到此區域。當然期間有各國停止增產及產地受天氣或政治影響等因素,刺激油價從低檔上漲幾乎一倍。參與其中的投機性買盤,在接近一倍的漲幅中,不管是賺了五成或一倍(應無人可從低點賺到高點),相對現階段國際衝斥負利率情況,簡直就是暴利,獲利了結是無庸置疑。

油價啟動另一次修正?

過去我們常說,無論是第一季國際解除經濟制裁伊朗,使得該國原油得以重新進入國際市場;或是與伊朗成為死對頭的沙烏地阿拉伯高聲喊絕不減產,但油價卻持續反彈,基本面方面,產油國動作雖多,但最終還是以技術走勢研判較為客觀,或許有點落後,但波段卻是較準確。

二○一四年油價從一○七.七三美元起跌,一口氣殺到五二美元;二○一五年第一季再跌至四二.○三美元,而後反彈至六月的六二.五八美元,盤整八周下跌,年底最低到三三.九八美元,若以今年二月最低價二六.○六美元,兩次下跌跌幅都超過五○%,幅度真的很大,正好對上投機客的胃口。

去年五、六月油價在六○美元下震盪,七月用油旺季時開始下跌,一口氣先跌三成;今年最高出現在六月上旬的五一.六七美元,整理六周後跌破頸線四四美元,兩者時間相差約一個月。若以去年做參考,這次會先跌至三六美元嗎?在油價未反彈站穩四五美元之上前,這種可能性是存在。

其實若把期貨也列入參考,更為明顯。這次下跌,油市空單大幅增加,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數據顯示,七月十九日的一周避險基金持有西德州原油空單激增二四%,增量創一年來高點。期貨與選擇權淨多單減少二.三萬口,至十五.六萬口,降到三月來低點。要注意頁岩油成本隨科技進步而下降,從過去六○美元降至五○美元以下,前兩年油價反轉就是頁岩油增產所致,使得原來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美國,轉為不需進口或有能力出口,頁岩油成本下降壓著國際油價。

所幸可以預測一點,國際油價經過連續兩年腰斬下跌,這次要再腰斬(跌至二五~三○美元)可能性相對較低,投機客連兩年都大豐收,下跌後也將有回補買盤。

大宗物資大幅回檔

但在這段時間內,由於能源類股占美股標普指數權重約三成,一旦油價續跌,對於指數將不利,也不利油國財政,進而影響主權基金對全球績優股持股信心,也會影響股市,這是必須留意的!

當然油價下跌,也可能是反映近期美元指數走強。一般預期年底前聯準會將升息一次,使得美元相對較強。而除了油價受影響外,大宗物資六月以來也大跌,尤其以第二季初最強的黃豆,由每英斗一二○八.五美分,跌至九七三美分,跌幅達十九.五%。小麥由每英斗五二四美分下跌至四○六.五美分,跌幅達二二.四%。玉米則由四四三.五美分跌至三二六.五美分,跌幅高達二六.三%。大宗物資大跌,雖有利食品股成本降低,但初期一定有庫存損失,是短空。只有國際糖及棉價格還持穩在今年高檔。

至於原物料部分,鋁及銅跌幅較多,鎳則持穩在高檔;黃金及白銀價格也算是相對抗跌。由於英國脫歐,歐洲盛行負利率,支撐黃金及白銀價格。若是義大利銀行再出問題,則又將推升黃金及白銀價格,基本上這兩者上漲就是對國際貨幣的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