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經典IP引爆衍生品銷售熱潮
迪士尼經典動畫創造高人氣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895期

迪士尼旗下多部動畫電影在全球熱賣,它的最大商機往往來自周邊商品;國內髮飾供應商弘帆則是這股熱潮下的受惠者。

精靈寶可夢的成功,一大原因來自經典IP成功植入遊戲,以及二十年來TV動畫、劇場版電影在世界各地不斷播出,累積廣大粉絲。隨著實境手遊Pokemon Go熱度延燒全球,它的電影版權也再度成為焦點,近期傳出中國萬達集團旗下的傳奇影業正式拿下Pokemon電影改編權。過不了多久,精靈寶可夢的真人版電影很可能再次被搬上大螢幕。

周邊商機大於作品本身

說起經典動畫電影,不得不提的是迪士尼。如果比較全球走紅程度和周邊效益,迪士尼旗下多部動畫電影都勝過Pokemon。像是二○一三年上映的《冰雪奇緣》就創下十三億美元票房,刷新動畫片影史最高紀錄,全球周邊商品預估熱賣近六○億美元,劇中的姊妹花安娜與艾莎公主,則成為虛擬世界中的人氣王。

一部成功的影視作品,它的最大商機往往並不來自電影票房,而是周邊商品。例如去年底《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電影票房大好,迪士尼授權廠商推出的周邊商品銷售額,就遠遠高於電影票房。動畫片《冰雪奇緣》走紅,也造就一股特殊的文化現象,像是艾莎公主的長髮辮,就成為小女孩爭相模仿的對象,系列髮飾配件至今仍在全球熱賣。

全球最大髮飾供應商弘帆(8433),正是這股熱潮下的受惠者,弘帆的髮飾業務通常和迪士尼推出新作品有關,周邊商品的推出,必須搭配上映影片的時程。像是去年底的星戰熱,就帶動弘帆十二月營收攀高,也推升去年第四季營收、獲利創歷史新高。

自二○一二年上櫃以來,弘帆獲利逐年成長,主要動能除了迪士尼動畫帶動授權商品熱賣,也包括打入Primark、Forever21等平價時尚品牌,推出髮飾、梳鏡、化妝刷、化妝包等產品。此外,也打入美國一元店供應鏈如Dollar Tree、Dollar General,擴大規模經濟。

弘帆獲利高成長

弘帆的營運模式為接單設計、產品製作外包,整體毛利率約維持在二二~二五%。以客戶結構來看,兩大客戶Goody、Conair在北美Walmart、Target等大賣場通路銷售,合計占營收比重約五成,新客戶Primark、Forever21、美國一元店的營收比重攀升,因此近兩年弘帆獲利成長性優於營收成長性。

未來最受關注的仍然是與迪士尼主要授權商Icon Live的合作案。根據迪士尼電影上映時程,六月之後有三部電影上映,弘帆與Icon Live的合作案增加,而Icon Live也積極擴大在歐洲大型通路的專櫃數量,預估今年Icon Live占弘帆營收比重將來到一五%。雙方就迪士尼上映影片進行商品設計與合作,目前排程已

規劃至二○一九年。

近日弘帆宣布分別以二億元、五千萬元收購芳協、昱匯一○○%股權,兩家公司以髮飾、手工藝品為主要業務,幾乎年年賺錢,收購兩家知名同業有助於擴大弘帆在歐洲市場的通路布局。法人評估,在新產品、新客戶的貢獻下,弘帆全年營收、獲利可望維持雙位數成長,EPS挑戰八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