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菲股距歷史新高僅一步之近
國際油價走低 人口紅利亮眼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1895期

國情咨文中,杜特蒂承諾將進行稅務改革,鼓勵外商投資及年輕人創業;未來他能否延續前總統的經濟改革,將是當地能否繼續吸引外資的關鍵。

現年七十一歲的前納卯(Davao)市長羅德里戈.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今年五月九日以壓到性的選票,贏得菲律賓總統的激烈選戰(參選人數多達一三○多名,創下史上的最高紀錄);接著在六月三十日他又以前所罕見的低調姿態,就職為菲國第十六任的總統。

上任以來,至今僅一個月餘,除了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院的南海仲裁案之外,另一個引起國際間注意的,就是上任後立即展開的全面性大掃毒。根據他在上任後的首次國情咨文中的講法,「毒梟只有被押進大牢或長眠地下兩條路可走」。因為怕被警方擊斃,已經有眾多毒販紛紛向警方自首。從好的方面來看,勢必有助於菲國的治安;卻也顯示他所具有獨裁者的個性(尤其在支持率高漲的情勢下,恐怕更彰顯這樣的色彩)。

新官上任三把火

他這些為人所不敢為的大動作,無非都要向全天下表明,在菲國擁有「哈雷杜特蒂」(Duterte Harry;他熱愛重型機車),及「懲罰者」(Punisher)等外號的杜特蒂,說到做到、絕非等閒之輩。而這一套在菲律賓卻相當吃得開:仗著選舉時的壓到性選票,他目前的民意支持率,更飆高至九成。

在金融市場方面,選舉時,國際媒體曾以他完全沒有中央執政的經驗,以及口無遮攔、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作風等,感到擔憂;不過,這些疑慮暫時不是問題;菲律賓股市中的綜合股價指數,今年來也寫下了十四.八%以上的漲幅。七月二十二日盤中,該指數還以八一一八.四四點,再度逼近其在二○一五年四月七日所創下的八一三六.九七點的歷史新高紀錄(僅差十八.五三點,抑或不到○.三%的幅度)。

事實上,最近國際油價再度走低,也是有利於菲律賓經濟和股市;因為當地能源必須仰賴進口。以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為例,最近就再跌至四○美元的關卡附近。今年來,有許多個別股的表現無不活碰亂跳;其中,生力啤酒公司的股價更創下了六○%以上的漲幅,表現高居菲律賓綜合股價指數中三○檔的成分股之冠。

根據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的預測,今、明兩年,菲律賓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都可維持在六%左右。相對而言,整體的東南亞在同一期間的成長率,則都還不到五%。東南亞其他地方的經濟,頗受中國降溫的影響;然而,菲律賓唱的卻是不同的調。不過,上述的這些數據,皆是在杜特蒂成為菲國總統之前所預測的。

正當東協國家(ASEAN)中的新加坡、泰國等地,人口已經開始面臨老化之際,總人口已經超越一億關卡的菲律賓,目前人口年齡中位數,卻僅為二十二歲而已。全球只有十二個人口上億的國家;再加上年輕化,是當經濟發展有利的「人口紅利」(demographic bonus)。

未來表現待觀察

前總統艾奎諾(Benigno Aquino III),於二○一○年中開始掌政;而自該年至去年之間,菲國平均每年的經濟成長率,創下六.三%的高水準;除了比其掌政之前過去前五年的年平均成長率,還要高出了近兩個百分點之外,亦是創下了東亞主要經濟體當中,經濟改善程度的表現,最亮麗的一個地方。

因此,未來杜特蒂能否延續前總統的改革政策,將是當地能否繼續吸引外資的一個關鍵。

在國情咨文中,杜特蒂承諾將進行稅務改革,鼓勵外商投資及年輕人創業等,此外,政府也將增加基礎建設的預算,並著手興建大規模的「島嶼交通連接工程」。不過,當地貧富差距嚴重,菲律賓人生活在所謂的「國家貧窮線」(national poverty line)水準之下的人數,仍占總人口的二六.三%比重。因此,為有改善這些人的生活,杜特蒂才不至於辜負選民,並且真正地消弭菲律賓販毒猖獗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