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跟著外資買息利好股
台積電、台達電到電信三雄 檔檔抱著睡安穩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1896期

台股的高息優勢吸引各路外資大買,大型權值股high到最高點,這波沒跟上的投資人,等外資這波出場,這明擺著的明牌,就該進場撿便宜。

拜英國脫歐之賜,新興市場股市七月以來在國際資金青睞下,上演大復活,三個新興市場板塊中,又以基本面體質相對好的亞股最受青睞,而所有亞股中,企業息利最高的台股,更是其中的寵兒。

ETF是買台股最大功臣

今年以來,外資對於台股更是一路大買小賣,市場或許擔憂九、十月國際資金會因政治因素而有一波獲利了結賣壓,但拉長來看,息利相對亞洲國家高的台股權值股,已是全球低利、甚至是負利率下的長線投資選項,現階段,投資人若對於本益比已偏高的大型權值股買不下手,等下波外資賣出台股,這些明擺著的外資明牌,就是投資人可撿便宜時候了。

根據彭博最新的資料統計,今年以來,外資全面性地回補亞股,其中,至八月十一日為止,已買超台股一二三.九七億美元,較去年在台僅買超三四.六四億美元,今年外資鍾愛台股的程度,超乎市場想像。

此外,外資去年僅在台灣及印度兩個市場買超,但今年以來,外資對南韓的買超金額從去年的賣超三五.一六億美元,到目前已買超七八.二二億美元;印度市場今年也已買超五四.二四億美元,外資今年以來在亞股啟動的價格重估行情,確實相當猛。

然根據觀察,這波回籠新興市場的國際資金,投資結構也和以往大為不同。根據晨星最新出爐的資料顯示,過去一年,全球主動管理型基金撤出三一七○億美元,但被動操作的ETF基金則流入三七三三億美元,這一波國際資金回補亞股,多數由被動式操作的ETF所貢獻。

這樣的資金流入結構下,對於權重最高的台積電(2330)自是最為有利,而也正因為這波流入亞股的外資結構多為被動式基金,和以往多由主動管理的基金或避險基金主導的趨勢大為不同,除非碰上不可逆的系統性風險,否則過去外資在台股大進大出的情況,未來應會降低許多,而拉長來看,全球低利率、高政經風險的環境下,低波動的ETF已成為全球資金青睞的主流資產,有息利的大型權值股在這樣的趨勢下,更是占盡了吸金優勢。

只是,當國際資金為了尋求穩定收益、低波動甚至避險而出現資金連續性的力拱後,權值股也已開始不再低估,甚至在股價已超越多數外資設定的目標價時,此時投資人若再盲目地跟進外資追高權值股,短線恐怕有套牢風險,惟拉長來看,大型權值股仍是投資人可以長線擁抱的好標的。

權值股本益比已高高掛

歸納整理,今年以來外資最偏愛的權值股以績優電子權值股的台積電(2330)、台達電(2308)、大立光(3008)最具指標;傳產績優龍頭股有則統一(1216)、台塑(1301)及台化(1326);電信三雄則在獲利穩定、高息且波動小等優勢下勝出。

如上所提,這波湧進台股的資金,主要來自於ETF,占台股權值比重十七%、占台灣五○成分比重近三成的台積電,自然成了主動及被動基金過去一段時間重金加碼的標的,據統計,至八月十五日止,外資累計買超台積電高達五五.三四萬張,外資持有台積電比率則從去年底的七七.二一%再增加逾二%至七九.六%,而過去幾年本益比鮮少突破十五倍以上的台積電,在全球ETF熱錢力拱下,本益比已接近十七倍,這期間南韓三星的本益比不過十一倍餘。

這看在主動管理的基金經理人眼裡,十七倍本益比的台積電,相較於國際半導體廠雖不算貴,但從歷史平均水平來看,也不算太便宜,也因此,就有經理人私底下指出,對於買進台積電仍有高度興趣,但會伺機等待拉回買進的時點,也就是說,現在外資已不會躁進。

台積電、台達電拉回找買點

而事實上,外資券商這一波調升台積電目標價,最高雖已喊到二○五元,但更多是維持在一八○~一九○元間,目前股價已達外資初步設定的滿足點,短線股價已反應第三季利多題材後,逼近一八○元關卡,外資將會有一波多空籌碼拉鋸。

當然,後市仍不能忽視可能隨時湧進亞洲的ETF資金力道,只要ETF流入台股的趨勢持續,最大的受惠者就會是台積電,但根據指數操作的ETF,買盤也來自於趨勢的變動,投資人可持續留意外資的態度,做為操作依據,若外資持續調升新興市場及亞洲股市評等,外資前進台股的資金就不會停歇。

然而,除了台積電,景氣循環股的友達(2409)及中鋼(2002),今年以來外資也買超逾五○萬張,金融股的彰銀(2801)及第一金(2892)買超張數也都逾四○萬張,這些標的對投資人來說,多半較不具吸引力,以友達來說,外資就是買景氣回升行情,但對金融股及中鋼來說,買的就是防禦的避險概念。

至於產業前景有疑慮的科技權值股,像聯發科(2454)、聯詠(3034)、日月光(2311)等,今年以來,外資雖狂掃台股,但對這些個股仍是毫不留情地站在賣方,獲利成長性仍是外資是否買進的關鍵考量。

電信三雄長線打敗定存

台積電之外,對外資而言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是台達電,一直以來,外資對台達電的持股比率都高達七成以上,每年EPS六~八元的獲利,讓龐大的外資買得安心也放心,唯以上半年獲利來看,目前台達電的本益比已不低,加上股價也已達外資設定的目標價,等拉回再切入,會是較佳的策略。

電信三雄的情況亦然。國際資金今年以來都在追逐安全且有穩定獲利的標的,過去被認為成長性不足的電信股,意外地成了這個投資趨勢下寵兒,國內三家電信股本益比目前都已高達二○倍,不僅處在歷史巔峰之上,股價更是漲到讓市場匪夷所思地步,顯見這波國際資金已發揮到了淋漓盡致的地步,拉長來看,特許業的電信股仍會是打敗定存的息利好股,但此時是不是買進的好時點,恐也有待商榷。

民生相關的族群,也是過去一段時間外資的最愛,其中,統一(1216)是代表,也是目前距離外資目標價仍有空間的大型權值股。今年以來,外資在統一的持股比率已增加逾四個百分點至五五%以上,今年民生相關類股大翻身下,統一自然也有了好的溢價,只是,投資人持有這類型的權值股,要有不錯的獲利,仍要多點耐心才行。

大型權值股中,目前本益比最為偏低的要屬台塑集團,外資今年以來買較多的台塑(1301)及台化(1326),本益比都不及十五倍,是龍頭權值股中相對低估的,石化產業因石油價格波動大,獲利情況確實不若上述產業來得容易預估,但台塑已具有一定的規模實力,即便經歷海嘯也能賺錢,投資人只要股價買得夠低,長期也能在這產業上搏翻身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