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台幣激升 匯損拉警報
全球貨幣競合 企業競爭力洗牌

鄭威宏 文章摘錄自第1896期

上半年台股上市櫃公司匯損總和二一○億,且第三季台幣激升,預料單季匯損恐達一五○億。惟台幣相對升值小,精華、神基等出口股反而受惠。

雖然資金熱潮湧入,外資買盤不間斷,台股指數衝上九千點,加上國發會也表示「景氣谷底已過」的言論,更讓指數看回不回,但或許有謹慎投資人發現,台幣升值速度有些破表,轉眼間,下半年已升值超過三%,也不禁令人擔心上市櫃公司是否能如預期端出下半年獲利亮眼成績單。

據統計,上市櫃公司一六○○餘家上半年合計匯損金額超過二一○億台幣,大約占整體稅前獲利的五%,但事實上,今年上半年匯兌損失主要發生在第一季,當時台幣兌美元三三.○六升值至三二.二七,也就是升值二.四%左右。

但今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局勢變化更加劇烈,在英國脫歐公投點燃的煙火後,包括日央擴大刺激計畫、紐西蘭利率降至歷史最低、英央七年首次降息且擴大資產購買規模等,都持續激勵全球資金浪潮,據統計,負利率公債規模達十三.四兆美元,近逼全球GDP四分之一。

毛利率低匯損影響恐較大

因此,目前出現債券股市化、股市債券化的現況,台股由於又有高殖利率支撐,成為外資鍾情的對象,今年來買超台股超過一一○○億美元,但由於今年外資買超金額半數以上都從英國脫歐開始,造成台幣下半年至今最大升值幅度已達三.三%,加上下半年為電子業出口旺季看來,若局勢未被扭轉,預料上市櫃公司第三季匯損金額恐超過一五○億。

當中,若以匯損影響整體損益輕重情況來看,多半以毛利率或是營益率較低的公司為主,原因在於匯損主要與營收、應收帳款有直接關係,台幣升值一來將造成外幣營收換回台幣金額減少,應收帳款則因為外幣相對貶值而需提列相關損失,若公司毛利率及營益率較低,台幣升值帶來的毛利率減少及營利折損自然就更為突顯,因此,像是太陽能、3D產業、NB代工等,預料衝擊將相對較高。

而台幣升值之下,食品股由於進口大量原物料,升值有利於成本降低,另外像是百貨、汽車通路等,亦將獲得一部分利益。除了台幣升值直接效應外,投資人更應將焦點放在相對匯率上,特別是這半年來,台幣雖然升值,但幅度約在五%,相較日圓十二.七%及韓元九.六五%來看,其實輕微許多。

因此,與日圓相關公司像是隱形眼鏡精華(1565)、強固型電腦神基(3005)、工具機類股、被動元件、石英元件等,或是中國生產且外銷公司,如基勝KY(8427)、橋椿(2062)、崇佑KY(5543)等,無形之間亦增加相關公司競爭力。

不過,應留意美國大選的變化,兩黨候選人推出政見已開始朝向貿易保護走,後續刻意壓低匯率的國家有可能變成箭靶,不僅各出口國匯率「不貶值」的現象恐維持一段時間,更為今年下半年台股上市櫃公司獲利埋下「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