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大戶持股變化成股價風向球
籌碼異動 透露多空訊號

吳冠徹 文章摘錄自第1897期

股價除了取決基本面的改變外,籌碼的變化則可能左右續航力的長遠,特別是指數高檔震盪,危機意識升溫之下,代表大戶心態的千張持股變動值得留意。

股價多頭氣勢能夠延續多久,當然基本面是否具備支撐將是很大的影響要素,然而換個角度來看,賣壓或是買盤也就是籌碼的因素,則是扮演幅度可以多高的要件。即便是獲利數字表現亮眼,但是缺乏市場買氣,沒有特定大戶進駐,評價不容易受到青睞,也是空枉然一場。因此,指數來到九千點之上持續震盪,雖然外資籌碼看來還是持續站在多方,唯在風險意識提高的情況下,個股間代表大戶態度的千張持股比重變動,或可一窺透露的是喜訊還是警訊。

籌碼結構左右續航力

特別是,今年以來台股殖利率優勢的吸引,盤面上只見外資積極買進,內資如投信、自營商甚至是官股行庫則僅是扮演觸擊短打,甚至是扯後腿的角色。同時,考慮台股除息行情已近尾聲以及外資買盤力道有所縮減,內資撤退的情況進入七月之後更是顯著,此時觀察千張持股比重的變動有其代表意義,籌碼是否鬆動或持續集中,將可以輔助投資人手上的投資組合作為加減碼參考。

首先,持股比重從七月以來仍在增加,且股價漲幅小於一成甚至是下跌,訊號可以解讀為多方還占優勢,當中近一周持股持續增加的公司且上半年獲利為正成長的公司,包括紅馬KY(2928)、譜瑞KY(4966)、永冠KY(1589)、上福(6128)、承啟(2425)、寶一(8222)、啟碁(6285)及宇隆(2233)

其中,上福近年來積極布局自有品牌Cartridge Web的發展,並成功切入多家歐洲印表機品牌,而在自有品牌營收占比提升,對於獲利挹注的成效彰顯,上半年稅後純益年增五四.四二%,EPS二.二二元。且在客戶端訂單陸續放量的挹注,法人預估今年自有品牌營收貢獻將較去年成長近二成。

千張比重窺探方向

此外,台中港酒店業務部分則是在營運規模的擴大,整體虧損有機會持續縮減,在本業與轉投資皆好轉,可望帶動全年獲利優於去年,至於上福千張比重增加因素主要來自於公司啟動三五○○張庫藏股,收購均價則在四四.二一元,是否意味著公司派態度偏多可以觀察。

另外,航太零組件的寶一股價在第二季表現不如首季強勢的情況,股價也由高點修正,唯公司先前表示雖然多數訂單提前於首季出貨,導致第二季動能較為趨緩,不過在目前已有零組件得到客戶追單的情況,也讓下半年動能有機會增強,法人預估在後續追單的挹注,全年營收仍有機會維持十~十五%的成長。

至於在千張持股下滑且股價跌幅還在一成以內的公司,則是意味著籌碼可能已經鬆動,除了未來股價要再重啟漲勢不易,尤其是附表中並不缺乏上半年財報獲利成長表現亮麗的公司,因此大戶態度透露出的訊息,是否代表著營運基本面可能產生變化,則是投資人不得不留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