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香港台資企業多空兩樣情
敏實、裕元表現突出 康師傅掉出成分股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899期

在香港上市、具台資背景的食品股、通路股、科技股,近幾年市值大幅縮水,只剩下鞋業、車用零件勉強撐起台資企業的招牌。

台資企業在現今港股市場當中,應該算是冷門族群了。早期只要是業務與中國高度連結、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幾乎都在港股享有高本益比,新股上市承銷動輒吸引數百倍的超額認購,堪稱風光一時。而如今的中概台資企業,則是一一被剔除恆指成分股。

台資企業風光不再

根據恆生指數公司公布的最新檢討結果,近期股價不斷創新高的蘋概股瑞聲科技(02018.HK)正式冠上了藍籌股身分,並且踢走康師傅(00322.HK)成為恆指成分股,康師傅市值大幅縮水的背後,是淨利連續四年下滑,今年上半年淨利年減逾六成。

入選成分股的瑞聲科技,業務內容多元,除了用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聲學相關產品,也跨足光學鏡頭、3D玻璃等新業務。瑞聲二○○五年IPO價格不足三港元,近期股價來到九○.六五港元,與舜宇光學(02382.HK)同樣受資金熱烈追捧。而近期股價相對突出的中資科技股包括比亞迪電子(00285.HK)、金山軟件(03888.HK)、中芯國際(00981.HK)等等。

台資食品股、通路股西進挫敗,原本頗具代表性的科技股,也逐漸被中資取代,只剩下鞋業的裕元工業(00551.HK)、寶勝國際(03813.HK)以及車用零件的敏實集團(00425.HK)能夠撐起台資企業的招牌。

製鞋大廠裕元在九二年掛牌,過去幾年獲利、配息一向穩定,是台資企業的模範生,股價也少有變化。八月中旬,裕元公布中期業績,上半年淨利年增一八%來到二.四八億美元,帶動股價寫下三五.八五港元新高。旗下零售通路的寶勝國際,上半年淨利達三.八五億人民幣,年增一三五%,自去年以來股價飆漲數倍。

由汽車零件起家的敏實集團(00425.HK),過去營運一向低調,集團主席秦榮華則是去年首度登上富比世富豪榜的台灣富豪之一。敏實○五年IPO價格為二.五六港元,近期股價來到三○.六港元,近半年來漲幅翻倍。

敏實主要從事汽車裝飾條、裝飾件以及車身結構件生產製造,從傳統汽車零組件發展到能獨立製造出電動汽車。去年區域營收比重為中國客戶占六○.二%,亞太占六.四%,北美二四.七%,歐洲八.七%;去年營收、淨利分別為人民幣七六.五四億、十三.二億,年增率為十四.五%、十三.八%。

敏實集團十倍速成長

客戶群多元是敏實營運的一大特色。在發展之初,已順利打入日產、豐田等供應鏈體系,之後逐漸將業務擴展至全球,切入福特、通用、戴姆勒克萊斯勒等大廠,還成為BMW全球供應合作夥伴。因此,敏實生產的是看似低技術含量的裝飾件、結構件,每年都維持三○%以上毛利率,過去十年營收成長超過十倍。未來當汽車發展到自動駕駛階段,開始注重安全、節能,汽車零件也會產生革命性的變化,敏實的未來性依舊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