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瞄準「真.營收奇兵」下手
八月營收轉變出現較今年不同面貌

鄭威宏 文章摘錄自第1900期

下半年進入景氣復甦期,八月營收百家爭鳴,不過,仍需比較進一步的數據,才能篩選出有具投資價值的「真.營收奇兵」。

近日台灣科技業掀起新話題,蔡總統五大創新研發之一的亞洲矽谷改名為「亞洲.矽谷」,雖然只有「.」的差異,但意思卻不同,亞洲矽谷原意為要做亞洲的矽谷,但亞洲.矽谷就變成要當亞洲與矽谷的連接,「.」就是種強調及連結,同理,「真.營收奇兵」就是找出營收可能出現真正轉變的公司。

八月成長幅度是關鍵

事實上,營收增加原因百百種,併購、新廠、景氣、新產品、新客戶、急單、認列等,不過,許多公司營收公布內涵對於眼前投資決策不是錦上添花,就是短暫煙火,甚至對於交易者而言,持有時間越長,說不定反而犧牲財富。因此,「比較」之前表現及市場整體同業後,再進行股價位階對照,或許,如此一來使用最新八月營收數據,才能找到「真.營收奇兵」。

當中,如國眾(5410)、西柏(3541)、西勝(3625)、京鼎(3413)、上詮(3363)、漢平(2488)、上奇(6123)、雙鴻(3324)、由田(3455)、中探針(6214)、晟銘電(3013)、彩晶(6116)、廷鑫(2358)、立凱KY(5227)、大中(6435)、環泰(4207)、崇佑KY(5543)、久威(6114)、東捷(8064)、強新(5013)、六角(2732)、台積電(2330)、茂達(6138)、啟發電(6512)等,八月營收成長幅度有別於過往幾個月外,更同樣創下今年或歷史新高。

像是台股龍頭台積電,由於獨拿iPhone 7的CPU晶片代工訂單,加上蘋果公司大幅增加首批銷售國家帶動,營收表現優於預期;另外,相關設備及零件廠跟著受惠台積電擴大規模生產,東捷、京鼎、由田等營運也跟著往上跳躍,即使預期台積電八月營收可能就是今年高峰,但相關供應鏈隨著高階製程設備及應用增加下,中期營運仍有望轉強。

綜合七月比較更精確

而iMac供應鏈的中探針,八月營收較七月增加九.八%外,更創下歷史新高,加上新iMac即將在第四季發表上市,及Fitbit推出新款穿帶式裝置,帶動相關零件需求增加,法人預料,下半年營運有望明顯優於上半年。

除了蘋果及台積電相關公司外,值得留意全球影音市場由於開始進入4K2K、HDMI 2.0時代,一來帶動客戶換機需求,二來眼球革命浪潮從手機、平板吹向客廳及辦公室,進一步催生出設備新客戶需求,相關公司包括生產利基產品影音轉換裝置的西柏,或是視訊系統設計代工的啟發電,下半年進入旺季及新客戶加持下,八月營收皆跳躍式增長,當中,基期較低的啟發電,接獲美系廣電設備新客戶帶動,預料營收有望較上半年明顯增長,加上評價不高,趁全球股市籠罩美國升息陰霾,宜分批逢低進場布局。

傳產股方面,國際糖庫存水位低檔,加上中國供應側改革發酵及需求穩定成長,國際粗糖價從去年中旬低點以來上漲近一倍,帶動環泰八月營收達三.三七億,寫下今年新高外,年增率更高達二八.七%,法人預估,隨著糖價持續走揚,客戶需求增加進而提高報價,加上產能進入滿載及原物料低檔之故,第三季毛利率挑戰十四%,今年獲利有望創下近三年新高外,另外,預期國際糖價穩定之後,且回升至一三年左右水準,加上生產成本結構已轉變,明年EPS甚至有望回到一元水準。

鉅祥、鮮活轉變明確

另外,若只用八月營收看待營運表現是否轉強的著力點恐較為不足,因此,若搭配七月營收再與今年上半年業績相比又將更明確。當中包括強新(5013)、大甲(2221)、科嘉KY(5215)、崧騰(3484)、新麥(1580)、鮮活KY(1256)、宇隆(2233)、至興(4535)、其陽(3564)、鉅祥(2476)等,營運動能皆出現轉強跡象。

與汽車零件相關公司如至興、宇隆、強新、鉅祥,今年汽車相關客戶需求皆轉強,特別是第三季線材擴產下的強新,七、八月營收較去年大增近二成,較相上半年營收年增率五.一%高上許多,加上大戶籌碼持續增加,後續營運值得留意。另外,從3C產業轉型成功的鉅祥,下半年前二月營收年增率達六.二%,較上半年接近零成長明顯增加,主要因素來自法商汽車客戶需求明顯增加所致。

此外,鉅祥預期,下半年每月營收持續創新高是個「趨勢」,法人預估,下半年營收有望較去年成長五~十%,加上非3C比重持續增加,毛利率結構優化,全年EPS有望突破二.五元,若以七成配息率來看,依目前股價來看,明年現金殖利率預估超過七%,將獲投資人青睞。

而下半年連二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的鮮活KY,雖然營運逐步進入淡季,預期九月營收成長幅度可能放慢,但第三季營收有望較去年大增二成,第四季亦將較去年明顯好轉,證明營運已明顯走出調整期。若以法人預估明年EPS十二元來看,加上ROE超過二五%,評價明顯偏低,值得長線投資人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