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產業脈動

台灣軍工股另一次成長契機
國機國造待敲定 國防預算逐步拉高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900期

蔡政府提倡國機國造,不僅可以增加美國出售台灣新戰機給台灣機會,也可令台灣航空業自主發展及供應鏈層次提升。

中國發展十餘年的最新型戰機殲20即將發配給空軍使用,以對抗美國的第五代戰機F-22及F-35,尤其今年以來繼東海問題後,南海問題中國也槓上周邊國家。美國大張旗鼓重返亞太政策並搭配航母巡弋,中國則積極填海造島,此時中國即將裝備新戰機也有其政治及軍事目的。

另一方面,日本也開始接收第五代戰機F-35,中國的殲20搭配從俄羅斯買進的第四代半戰機蘇愷-35,未來亞洲天空爭霸戰將很精彩。美日韓新戰機+薩德防空飛彈,對抗中國東風導彈系列+殲20及蘇愷-35,將成為未來幾年國際軍事焦點所在。在此情況下,前陣子台灣雄風三誤射,代表台灣還是有防空、防艦實力,但空軍部分,台灣還是沿用三代機,的確是LOW了。

美中日新戰機登場競技

想當年,美國不賣F-5F及F-16給台灣,台灣自主發展經國號(IDF)戰機,當量產交付國軍以及買到法國幻象2000戰機時,美國就同意賣F-16給台灣,這種情況與現在頗為雷同。雖然發展一款戰機耗時超過十年,但至少會帶動航太供應商水準及有談判籌碼,比什麼都不發展好,所以國機國造當然要給予支持,當年我們領先韓國造出IDF戰機,後來買了F-16就解散研發團隊殊為可惜,這些人不是退休就是被韓國挖角,使得台灣航空發展停滯超過十年以上,如今捲土重來,必須更加積極。

而國機國造首先將是高級教練機,由於空軍司令部規劃AT-3及F-5E/F全面汰除的時間為二○一九年,但根據目前蔡政府的軍機國造政策,新的高教機獲得時間則為二○二四年,已較國防部目前規劃時程晚了近五年,未來如何處理尚待觀察。

「AT-3」高教機服役逾三○年,國防部編列六九○億元預算,擬購入六六架新一代高教機。除我國漢翔(2634)推出「藍鵲」高教機設計概念,義大利國防承包商李奧納多的「M346」高教機、韓國航太工業公司與美國洛克馬丁公司共同研發的「T-50」高教機,都是潛在競爭對手。外商以義商李奧納多動作頻頻,除日前在英國法茵堡航空展中,公開展示「M-346FT」、「T-100」二款最新型高教機,還向漢翔公司喊話,願意合作在台灣生產「M-346」高教機,但蔡政府已定調執行「國機國造」政策,是否對外採購尚待觀察。

漢翔領軍盼國機國造

至於外界擔心「國機國造」交機時程,部分機構認為,由於我國已有製造戰鬥機、高教機經驗,因此新一代高教機研製時程不成問題,預計二○一九年生產二架原型機的目標不變。但新一代高教機要採行「國內委製」,還是「對外採購」,將待行政院今年九月拍板定案。

如果新一代高教機採「國內委製」,將採用漢翔「藍鵲」,或是國軍先委託中科院研製,之後再找漢翔、長榮等國內航太廠商製作。對漢翔(2634)都是利多。漢翔去年至今先投入三五億以上投資F-16A/B性能提升維修棚廠、引擎機匣製造中心和TACC-19廠房。當中,引擎機匣製造中心和TACC-19廠房若滿載,有望增加營收三○億。而為因應國機及國艦國造,未來國防預算增加將是趨勢,是軍工股為一大利多,軍工股代表就是漢翔。

由於美國未打算賣台灣新戰機,計畫提升射控導引等設備取代,金額約一千一百多億,漢翔為主要提升性能組裝廠商。該公司今年底完成F-16升級用組裝廠,將在明年開始加裝最先進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AIM-9X響尾蛇飛彈等設備,F16A/B戰力大幅提升一.八~二倍,新名稱為F16V,若以一千一百億元總預算中一成為組裝費,每年二五架組裝來看,明年有望進帳二○億元左右營收,所以漢翔可以說早已在政策利多中已立於不敗之地。

航太供應鏈整軍待發

除漢翔外,近期股價表現相當優的神基集團神基(3005)豐達科(3004),市場推估,光是美國直接軍工占其營收比重可能就已超過一成,尤其是豐達科約一半營收來自於飛機引擎保修市場,美國大量外銷戰機至全球外,如今重返亞太政策勢必推升後續戰機銷量及使用頻率,預料亦將帶來長期穩定收益。

台灣過去幾年整體國防預算占GDP比重已降低一.九%左右,相較全球平均二.三%來得低上許多。今年已編列三二一七億台幣國防預算,創下近十年來新高,一般預料,今年國防預算至少將再增加四○○億元,另外,國防部亦表示,明年國防預算將拉高到四千億元,後續再依情況朝每年四五○○億以上增加。

國機國造對國內航太產業起飛當然產生推波助瀾效益,事實上,國內航太業近幾年就藉由打入國際航空產業,提升自身營運。包括波音、空中巴士等大廠都是銷售目標。而航空產業要求較汽車業更為嚴格,一旦入列供應鏈,對公司營運將是一大保障。包括漢翔、長亨(4546)、晟田(4541)、千附(8383)、公準(3178)等為航空中型發動機的零組件供應商,提供機匣、葉片、擴散器等零組件。其他如金屬與複合材料供應商則有拓凱(4536)、明安(8938)、榮剛(5009)、東明KY(5538),金屬扣件有豐達科,航電設備相關零組件則有宇隆(2233)、事欣科(4916)、東台(4526)等。不少公司都在擴廠,若加入國機國造,那麼業績發展空間就相當具有想像力。當然這都要等待九月份政策拍板定案,可以密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