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特別企劃

國際電池廠 中日崛起、韓消風
車用電池和移動式裝置是兩大運用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02期

三星手機電池出包事件,讓日商的TDK在電池產業地位暴升,鞏固日商在電池產業的地位,三星SDI和LG化學最近在電池業務表現並不理想。

三星電子原本打算用Galaxy Note 7擊垮蘋果iPhone 7,但人算不如天算,Note 7推出後發生多起電池爆炸事件,迫使三星電子連忙召回檢修。這次電池出包大部分都由三星SDI供貨,同樣供應Note 7電池的日商TDK子公司ATL沒出包,不但三星電子追加訂單,未來也可能拿到更多手機製造商的訂單,是最大受惠者。

這次手機爆炸事件除了中傷三星電子手機的商譽外,集團旗下公司的三星SDI受傷程度更大。對三星SDI來說,短期股價重挫事小,但就連集團母公司三星電子都因此大幅抽掉訂單,所引發的抽單效應對三星SDI營運的傷害更大。三星SDI的客戶中,除三星電子是最大客戶外,也有接到蘋果和其他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訂單,未來得要看客戶是否會大量抽單。

從附表的國際電池大廠中,三星SDI過去四季的營運表現或是股價表現都是國際主要電池大廠中最差者,面臨這次三星集團的營運危機,三星電子未來有可能針對三星SDI進行大規模重整,畢竟這次出包對集團的傷害真的太大,加上過去一年三星SDI的EPS虧損超過七美元,這次出包可能使該公司未來一年都很難有獲利可期,未來的營運損失恐將更大。

TDK電池急單湧進

只供貨三星Note 7手機約三成電池的日商TDK,這次電池爆炸事件後三星電子向TDK追加電池訂單因應當前的緊急需求。TDK是日本被動元件和電子零組件大廠,電池相關的業務貢獻公司營運比重僅三.四%。以這次Note 7電池為例,是子公司ATL旗下位於東莞的Dongguan Amperex Electronics Technology(DAET),等於是TDK的孫公司。根據TDK過去四季的財報,過去四季的EPS超過五美元,平均營益率八.一%,是獲利表現相當搶眼的日本電子零件供應商。這次Note 7手機電池急單一度帶動TDK股價急漲約九%。

而中國德賽電池是這幾年竄出來的紅色供應鏈,由於中國是全球智慧型手機的主要市場之一,德賽電池實力壯大,加上蘋果iPhone供應鏈納入越來越多中國零組件廠商,德賽電池的實力威脅到台灣、南韓與日本的電池製造商。德賽電池目前主要業務是移動式裝置的電源管理系統和電池組裝,主要客戶是中國手機業者,並開始接小量蘋果訂單。德賽電池的營運並不算好,本益比達四五倍,相對其他國際電池廠中屬高本益比者。

LG化學電池部門虧損

LG化學是全球第三大鋰電池製造商,LG化學營運比重,電池相關營收占該公司約十六%的比重。以LG化學的第二季財報為例,因LG手機在全球手機市占率比重下降影響,雖然當季營業利益創下五.四一億美元且是十八季以來的新高,但電池部門卻出現二八四萬美元的營業淨損,造成LG化學遭券商調降評等,近期股價表現不理想。

金融海嘯後,Panasonic以九○億美元收購三洋電機成為僅次於日立的日本第二大電池製造商,站穩在電池產業的地位。二○一四年八月,特斯拉邀請Panasonic共同投資大電池工廠,主要供應未來特斯拉電動車所需的電池。在車用電池方面,Panasonic和豐田汽車合資投資PEVE電動車用電池,在全球電池產業布局上,Panasonic偏重在電動車電池和包括太陽能電池在內的新能源電池。今年底大電池工廠產能逐漸開出後,將進一步強化Panasonic在車用電池的產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