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聚焦外資加碼績優摩台成分股
台積電第三季獲利創高 為台股強勁支撐

黃俊超 文章摘錄自第1904期

受到美元指數走揚影響,國際股市波動趨於激烈,台股也難逃波及,然外資看多立場仍屬堅定,摩台成分股中的績優白馬股,若見拉回或可留意。

有靠山撐腰,更能理直氣壯。外資今年來買超台股超過一三○億美元,高居亞洲股市之首,且持股占集中市場已是創下歷史新高的四成,使得指數持續守穩在九○○○點之上,搭配台指期貨淨多單口數逾八萬口,縱然美元指數突破九八,台幣開始出現回貶跡象,卻對加權指數看多的態度並未明顯改變。

龍頭股獲法人持續加碼

由於散戶占台股比重較國際股市仍屬相對高,若想要降低資訊不對稱風險,包含目前的ETF等投資商品都是可以留意的標的,然直接投資股票,則可從這些指數的成分股著手,其中,可留意廣泛獲得國際機構法人認同的摩根台指成分股,對於公司規模、所屬產業與流動性,都有一定程度的審核標準。

以摩台成分股為基底來挑選投資標的,首選是最好能在國際或產業中具有龍頭地位,且營運展望仍有成長空間與動能,退而求其次的則是營運成長幅度不高,但是卻具有穩定的殖利率。在目前成交量能低落、資金擴散效果不佳的狀況下,跟著外資動向操作白馬股,應該會比尋找黑馬股相對來得容易一些。

中小型股營運波動較大,股價容易受到更多刺激,在風險較大的前提下,賺取價差的機會也自然會比大型權值股來得高,但是,在當前成交量能不彰、指數位處相對高檔之下,籌碼穩定度遠不及外資加持的白馬股,縱然外資已是持股高水位,使得個股不易大幅度拉回,然若想切入或可採分批逢低承接。

加權指數能夠守穩九○○○點大關,龍頭台積電(2330)絕對功不可沒,近日股價持續走揚,帶動市值不斷刷新台灣紀錄,第三季營收達二六○四億元、年增二二.五%,單季稅後獲利為歷史新高的九六七.五九億元,累計前三季繳出營收年增七.二%、EPS九.○三元的優異成績。

台積電為台股中流砥柱

且第四季雖有季節性調整壓力,不過受惠於高階智慧手機需求優於預期,又先進製程產出持續拉高,若以美元兌新台幣三一.五元計算,預期營收可望僅季減一~二.一%,全年營收以新台幣計算,則將年增十一~十二%。此外,十奈米明年首季就將出貨,七奈米進度良好,五奈米也正式跨入研發階段。

股價甫創下台股新天價三九八○元的股王大立光(3008),第三季營收較去年衰退一○.七%,而單季毛利率拉升至新高的六七.九六%,不過仍略低於市場預期,單季EPS五一.八九元,累計前三季EPS則為一○六.四一元,公司看好十月營收將優於九月,與台積電同為支撐台股的兩大支柱。

從第三季以來外資進出的狀況來看,指數能撐在九○○○點之上,金融類股在前十大買超中占了七個名額效果也頗為巨大,由於美國聯準會很有可能於十二月升息,台灣降息速度與幅度或可望緩解,對於金融類股算是正向利多,且以獲利或股息角度對照,縱然近期以來的負面消息不少,但股價也並不算太高。

電源供應器龍頭台達電(2308),營收連三個月創下今年新高,帶動第三季營收達五七○.七億元、年增二.一%,前三季較去年成長六.四%。台達電在PC產業營收仍達三成,將持續朝非PC領域發展,除了廣泛的綠能產業,積極卡位工業四.○,並推出智慧化解決方案之外,也透過併購國外廠商拓展業務。

瑞軒(2489)第三季營收六七億元、年增九.九%,雖然第四季須面臨面板漲價考驗,不過北美市場進入旺季,調整產品組合以追求利益為優先。今年首季瑞軒處分Vizio普通股入帳後,帳上仍有約八%的特別股,由於樂視宣布收購Vizio,預估處分特別股將帶來三○~四○億元收益,再挹注EPS四.五~五元。

第三季以來,外資對於代工廠青睞有加,加碼最多的是緯創(3231)逾十六萬張,此外買超英業達(2356)逾十四萬張、和碩(4938)逾十二萬張、仁寶(2324)逾五.五萬張等,由於Intel表示受到PC供應鏈補庫存推動,第三季營收有機會優於原先預期值,包含緯創、和碩與仁寶九月營收都是今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