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深港通是陸股轉折點?
打房入股的點火引信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907期

深港通預計十一月下旬上路,中國股市底部逐漸墊高,是否重演二○一四年滬港通大漲的盛況,各界拭目以待。

中國深圳股市與港股互通,進入緊鑼密鼓階段,香港已開始測試,中國方面表示將在十一月中下旬開通,這是繼上海二○一四年與港股通之後,另一項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從十月人民幣納入SDR後,緊接而來深港通,金融市場的開放,逐步將中國股市推上國際舞台,而終極目標將是中國股市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目前以台灣及韓國權重最高,分居前兩名),屆時全球資金將被迫買進中國股市持股,這也是市場看好中國股市後市表現主因之一。

滬港通促使上證大漲

記得二○一四年滬港通前半年,中國上證指數先在二○五○點上下整理三個月,八月份開始站上年線推升,至十月份高點為二三九一點,已先上漲約十七%,而後快速拉回測試季線二二八○點,然後往上推升,十一月中旬高點為二五○七點,小幅拉回約一周,隨後在十七日正式滬港通,指數開始另一段上漲,至年底已推升至三二三九點,距離十月拉回至季線低點,已上漲九五九點,或四二%。

而真正令人大開眼界,是指數在二○一五年一、二月農曆年前,於三二五○點箱形震盪後,年後再度大漲,一路狂奔至六月十二日的五一七八點歷史天價。先不管後面崩跌政府國家隊大舉護盤,單單就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一五年六月高點,指數從二三六三點大漲至五一七六點,漲幅高達一.九倍,只花了九個月時間。陸股的爆發力真的很強。

成長的市場總是充滿驚奇,就在半年之內,上證指數又從五一七六點大跌至二○一六年初的二六三八點,跌幅幾乎腰斬,連國家隊大舉護盤都沒用,真是超漲超跌。

從今年元月低點二六三八點開始,上證指數進入整理,若以二六○○~三○○○點來看,整理時間已達八個月,底部逐漸墊高至三千點之上。原先視為壓力的三千點逐漸克服,至十月份指數已開始站上年線,當初二○一四年滬港通之前,指數也在十月有過高點,而後拉回季線再來大漲。目前指數正在年線及季線之上,逐漸成多頭排列,若能拉回至三○五○點附近,可視為一次機會。又周及月KD值已交叉向上,只欠缺一根中長紅確認。果如此將有第一步向三六八四點推升機會。而深港通或許是個點火引信。

今年中國房地產價格飆漲,過去都是地方輪流調控,但大陸中央在十一長假期間出手降溫房市,各地限購令紛紛出籠。房市若能拉回將是股市機會。畢竟要避免泡沫破滅的方法,就是再製造另一個泡沫。

配合近期所公布的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得益於生產和市場需求回暖,以及企業預期漸趨樂觀,雙雙回暖,官方製造業PMI為五一.二,高於市場預估的五○.四,創下二○一四年七月以來新高。十月服務業PMI則為五四,亦創下二○一五年十二月來最高,製造業PMI更創下二七個月新高。此數據也緩解市場對於中國經濟下滑的憂慮。另外對於基本煤鐵調控也見成效,價格今年來翻揚五成到一倍以上,中長期低點或已過去。

提前卡位MSCI題材?

再者,人民幣貶值是資金外逃,房地產目前的政策導向是抑制泡沫,就是為了防止熱錢高位套現開溜,而股市和創投成了留住資金的僅剩渠道,若把股市搞活,讓它有賺錢效應,這樣才能留住熱錢。而樓市翻了好幾倍,股市還在地上趴著,相對具有吸引力。 而今年無論私募、公募將近九成收益率都是負值。年底為了把業績做好看點,明年能繼續有個好賣相,各個基金第四季必須出手自救。現在已進入十一月份,更將加緊腳步。

中國從先前的滬港通到納入SDR再到深港通,都是為了金融國際化做準備,明年六月是否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又是另一題材,這些都提供股市良好的本錢。陸股若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成分國家,勢必會引發現有資金挪移,台、韓股市可能較受傷害。而資金也一定會提前卡位外資進入中國股市,明年六月是觀察點,若資金提前三個月部署,那麼最遲農曆年後將有動作,快一點或許就趁這次全球回檔時分批介入。

前進中國股市也有一個好處,今年以來除義大利、愛爾蘭、瑞士、沙烏地阿拉伯股市跌幅達雙位數外,就只有中國上證下跌十二%、深圳下跌十%,比起東南亞大多數股市上漲、南美洲巴西及阿根廷大漲超過四十%、台灣上漲九%、香港上漲四%,中國股市位階相對是較低的,基期低相對於未來半年就容易吸引國際資金,何況還有納入MSCI題材!中長期可密切注意深港通開通前中國股市走勢,若香港國企股提前上漲也是一個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