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川普槓上矽谷科技業?
國際篇4  股價基期高 市場追價意願不足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08期

川普勝選隔天,美股開低走高並大漲,但先前股價漲幅很大的美國指標性科技股卻逆勢下跌,費城半導體指數還逆勢收小黑。亞馬遜、博通、特斯拉股價跌幅都在二%以上。半導體股的Nvidia、恩智浦半導體和Netflix股價跌幅也有一.七五%。蘋果、臉書和Alphabet的股價也都收黑。

美國科技股逆勢下跌,應該與川普的勝選演說有關,因為川普在演說中強調要加強基礎建設,且九日美元指數又反彈到九八.四點以上,對於科技股屬美國的出口股而言相對不利。當然這也和這些科技股的股價基期在高檔,還有這些科技股近期公布財報後股價都下跌,市場不願意在這個時候追價,以免遭到套牢。

以走勢最弱的費城半導體指數為例,台積電ADR下跌二.三九%,是所有成分股中表現弱勢的成分股,即使台積電對未來營運前景樂觀,畢竟股價處於高檔,市場追價意願不高。去年博通和Avago合併,過去一年股價都在高檔區震盪,基期處於歷史高檔。十月底才創下歷史新高且今年來股價漲幅超過一倍的Nvidia,即將在十一日盤後交易公布最新財報,雖然市場預期財報表現應該很好,但不宜在市場大震盪期間買進,還是等財報過後再觀察可能的買進時機。

最近高通明確向市場表達將以每股一一○美元、總金額四一七億美元收購恩智浦,但股價已經雙雙反應併購後的價值,使得高通和恩智浦的股價在九日都下跌。近期記憶體價格上漲,投票前夕美光科技股價表現不錯,反應基本面好轉,但在九日的股價也下跌一.一二%。

今年以來股價漲幅一度超過兩成的亞馬遜,十月底公布財報後不如市場預期,雖然美國年底採購旺季即將來臨,市場也沒有回補亞馬遜股票。這些九日沒有上漲的股票除了股價基期已高外,從技術線型來看,近期股價大部分都跌破季線,月線也從高檔下彎,不利多頭表現,也是市場沒有回頭追價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