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OPEC減產來真的?
八年來首度達成減產協議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11期

為了遏止原油市場供過於求的壓力,OPEC產油國經過長期的協商以及爾虞我詐的算計後,終於達成八年來首度原油減產協議。從明年一月開始OPEC產油國每日減產一二○萬桶原油,每日總生產量下降到三二五○萬桶。

受到利多消息的激勵,西德州原油三十日大漲九.三一%,以四九.四四美元作收,十二月一日亞洲電子盤交易期間,進一步上漲一.二一%,以五○.○四美元成交,這是西德州原油從十月二十七日以來首度站上五○美元。布蘭特原油三十日也大漲八.八二%,以五○.四七美元作收,一日亞洲電子盤進一步上漲四.○八%,以五二.五三美元成交。

這次OPEC產油國協商過程的主角是伊朗、伊拉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態度。兩個月前的產油國會議達成減產的口頭承諾,但逼近十一月底之際,伊朗不想減產的態度並沒有改變。伊朗的理由就是因為該國希望能在年底達到被制裁前生產量的每日四百萬桶,以十月份伊朗的原油生產量還沒達到四百萬桶前不想減產。

即使沙烏地阿拉伯威恩並施,要把伊朗拉進來減產,伊朗還是沒答應,最後是沙烏地阿拉伯讓步減產,才得以達成這次減產目標。OPEC決議後,伊朗也表示將配合凍產;根據外電報導,十月份伊朗每日生產約三七九.七萬桶原油。非OPEC產油國的俄羅斯也宣布,配合OPEC協議,該國每日將減產三○萬桶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