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國際趨勢

美股四大指數也瘋狂
金融、內需、國防和能源股強勢 科技股漲幅落後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12期

道瓊、S&P 500指數、Nasdaq和羅素二○○○指數在選後都創歷史新高,是十七年來最強勁的多頭漲勢,市場預期未來美國經濟成長可望更強勁。

美國總統大選後,在金融、內需、國防和能源股推升下,道瓊工業指數衝上一九五○○點,S&P 500指數攻上二二四○點的歷史新高。這波Nasdaq雖然也創下五四○三點的新高,整體科技股的漲勢遠不如金融和內需股。尤其是近期美股回檔,科技股的拉回幅度又高於其他類股。

以中小型股為主的羅素二○○○指數,在這波漲勢創下一三六六點的歷史新高。羅素二○○○指數成分股中,也是能源股、原物料股、工業類股和金融類股是多頭的主力,中小型科技股這段期間只有陪襯的份。

高盛貢獻道瓊三五○點

觀察道瓊工業指數的三○檔成分股,美國大選後至今道瓊漲幅最大的四大個成分股中,高盛證券漲幅二九.四五%,是漲幅最大的成分股。金融股的JP摩根大通銀行漲幅也達兩成。其中,高盛證券這段期間貢獻道瓊工業指數約三五○點,是貢獻多頭最多的成分股。保健類股的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 Group)也貢獻道瓊一一○點的漲幅,JP根大通銀行貢獻九二點,開拓重工貢獻道瓊八四點的漲幅。

美國金融股這波漲幅大,不論是S&P金融類股指數還是單純的銀行類股指數都創下近九年高點。不在道瓊成分股的美國銀行,大選至今股價漲幅高達三二.七六%,花旗銀行漲幅十八.三三%,富國銀行(Wells Fargo)漲幅二五.七八%。受惠於美國公債殖利率勁揚以及未來聯準會升息因素,提高美國壽險公司未來的固定收益,保德信金融(Prudential Financial)和大都會保險這段期間漲幅都在十八%以上,壽險股的漲幅對金融股指數創新高貢獻也很大。

川普強調美國要建立獨立的能源自主能力,除了現有油田外,也鼓勵開發新能源,並揚言要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加上OPEC產油國在十一月底決議減產原油,帶動這段期間能源股表現強勁。這波能源股的漲勢以上游的能源探勘和相關設備運輸關聯度高,且多屬於開發頁岩油的企業,但這些公司都沒有獲利,屬題材與政策面的多頭表現。

頁岩油相關股大多屬於低價能源股,也是股價漲幅能夠很大的內涵。像能源探勘與設備的Transocean、切斯皮克能源、西南能源、墨菲石油、馬拉松石油和瓦勒羅能源等,波段股價漲幅都在十六~四七%間。連開採設備租賃業者的聯合租賃,選後至今股價大漲四三.八%,是S&P 500指數成分股中漲幅第二大。

川普以共和黨提名之姿選上總統,美國國防工業很多都是共和黨的金主,加上川普在競選期間要求日本、南韓和北約組織提高軍費分攤要求,以及未來政策主軸很可能會與中國攤牌,勢必連美國政府都可能強化軍費支出。

國防類股也有看頭

這些背景帶動國防股在選後大漲,S&P國防類股指數在選後上漲九.六二%,首家獲得美國國防部認證的行動裝置安全供應商的Arconic股價漲幅十九.九三%,被券商調高評等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股價上漲十一.四%,全球最大軍火製造商的Northrop Grumman股價上漲七.五一%。表面看來,Northrop Grumman選後絕對股價漲幅不算大,但今年來漲幅已達三一%是連續第六年的多頭,這段期間股價漲幅三.二三倍。該公司生產F-35戰鬥機即將陸續交機,未來獨門生意的商機可觀。

蘋果等科技公司被川普點名將工廠設在海外並要求遷回美國設廠,以至於美股回檔時,科技股拉回幅度較大,亞馬遜、Alphabet、微軟股價波段漲幅落後大盤。

半導體低價股的超微,這段期間股價大漲近三七%,是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中表現最佳者。市場傳言,超微已跟英特爾敲定Radeon GPU的專利授權協議,對超微的股價漲勢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