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特別企劃

鋼鐵、塑化及能源股有後盾
製造業回流美國.傳產篇》擴大財政支出 內需受惠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913期

川普的政見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推動美國基礎建設,這段時間以來,包括鋼鐵、重機及能源類股漲幅名列前茅,未來所帶動的商機值得追蹤。

美國大選結果揭曉,川普成為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而川普所提政見,也就是未來施政藍圖,包括十年內減稅四.四兆美元、二兆美國企業海外盈餘回流以及五千五百億美元基礎建設,這些「讓美國再度偉大」的政見,迅速成為市場熱點,推動美股再創歷史新高,引領全球股市上漲。

五五○○億美元內需大餅

川普計畫推出高達五五○○億美元的額外財政支出,以新建及維修美國亟需的基礎建設,而其中最大宗便是道路、橋梁、鐵路及機場等交通運輸項目。將拉高過去占財政比重下降的交通運輸支出,市場認為若五五○○億美元的基礎建設支出可於川普的四年任內實施,對美國內需將是一大利多。其實美國目前的重大公共建設,不少是六、七○年前所建,甚至更久。例如舊金山大橋是一九三六年完工、紐約布魯克林大橋更完工於十九世紀末期,即使全球知名的胡佛水壩也是在一九三六年完工,當時美國建設都在世界重大建築史上留下令人讚嘆的身影,倒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重大建設遠不如以往,近一、二○年則是中國竄起,屢屢大興土木。大部分地區老舊的美國,若真的卯起勁來建設,對於鋼鐵、重機、水泥等等需求可能超過想像。

二○○八年後中國提出四兆人民幣救市計畫,創造出不少﹁奇蹟﹂,最重要帶動中國股市內需汽車、鋼鐵、水泥以及對外航運等需求,而美國五五○○億美元內需計畫,金額與當時中國救市相近,理論上對於創造就業機會及提升內需有正面幫助。當然最重要是實施效率,川普來自企業界,效率一向是其口頭禪,進度不如預期就「You are fired!」,果真如電視節目一樣,那麼美國內需產業的再抬頭將可期待。

而這段時間,內需最直接相關的鋼鐵族群,近期漲翻天,例如美國鋼鐵(X.US)股價從十一月初的十七美元附近,大漲近一倍至三五美元;諾可鋼鐵(NUE.US)從四七美元上漲至六五美元。內需建設中鋼鐵是一切的基礎,鋼鐵股率先反應是有其道理。興建道路橋梁需要重機械,相關的道瓊權值股開拓重工(CAT.US)股價從八○美元大漲至九七美元。內需所需的材料及機械股價大漲,這種情況跟○八年後中國的鋼鐵、機械很像。

鋼鐵業率先受惠

再來就是中國對於黑色系相關的鐵礦砂、煤、鋼鐵等,正積極去產能,近期政策所發表的鋼鐵工業調整升級規劃(二○一六~二○年),預計二○二○年,大陸粗鋼消費量降至六.五~七億噸;目標到二○二○年,粗鋼產能淨減少一~一.五億億噸。規劃提出嚴禁新增鋼鐵產能,推動殭屍企業退出,降低企業資產負債率。資不抵債、債務違約的企業要通過破產重整、債務重組、破產清算等多種方式加快處置。

一邊計畫大舉興建拉抬需求,另一邊則是去產能,國際鐵礦砂價就在這種有利環境下,近兩個多月每噸由三九八人民幣大漲至六九五人民幣,漲幅七五%。而國際原物料大廠巴西淡水河谷(VALE.US),股價從九月的低點五美元附近大漲至九.一八美元,股價漲幅超過八成,若是從年初低點二.一三美元算起,股價漲了超過四.三倍。

當然漲多容易拉回,不過可以確定,市場朝好的方向走,對於原物料行情,近期各家投信發表對明年看法,對這塊都偏向樂觀。

美國內需可拉動國際行情,根據世界鋼鐵協會(WSA)預測,明年美國鋼鐵需求將年增二.九%,為已開發國家中最高。配合中國去產能,台灣鋼鐵股也將受惠,中鋼(2002)明年首季鋼價大漲十二.六%,漲幅創三四季來新高,激發用鋼產業下單購料,市價量齊揚,多頭信心進取到明年第二季。

目前各鋼鐵通路的庫存並不高,由於今年鋼界普遍豐收,今年的接單量已經確定,市場出現某種程度的「惜售」氣氛,賣方希望把交易量留到明年實現,感覺上供給面有些吃緊,價格反應不錯,買賣雙方對後市多有期待,市場信心仍在高點。預期明年元月還有一波漲勢。

中鋼母雞帶小雞

受到中鋼和中鴻大幅調漲鋼價激勵下,類股在中鋼領頭帶動下,括中鋼構(2013)、中鴻(2014)、美亞(2020)、燁輝(2023)、盛餘(2029)、大成鋼(2027)、新光鋼(2031)、允強(2034)、運錩(2069)等中線走勢偏向樂觀。

至於內需建設需求搭檔好兄弟塑化業,近期國際油價登上五四美元,十月及十一月營收都非常不錯。在預期美國內需將起,加上油國及非油國組織達成減產協議,未來油價偏多,展望也是正面。尤其美國重要官員任命不少與石油工業有關,另一波積極開發頁岩油態勢將起。油頁岩是一種富含有機物、具薄片狀層理的沉積岩,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亞、中國、中東、北非以及拉美等地區,頁岩氣是蘊藏於頁岩層中的天然氣;頁岩油則是透過裂解等化學變化將油頁岩中的油母質轉換為合成原油,可做為石油的代替品。

據全球市場與經濟訊息提供商IHS Chemical的資料顯示,一九八一年第一口頁岩氣井開採成功,二○○○年頁岩氣產量只有一三○億立方公尺,到二○一○年產量已經高達一三五九億立方公尺,十年之間產量暴增十倍。國際能源署(IEA)認為,有了頁岩氣加持,二○一五年美國將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生產國,而因為頁岩油,美國更將在二○二○年領先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世界最大產油國。

石化產業中乙烯產品,一般以石油的副產品石油腦製造,而石油腦為原料裂煉廠生產的大宗產品,石油貴,石油腦的價格也高,美國頁岩氣大量生產,也影響乙烯價格,國內石化廠將面臨國外低價乙烯強烈競爭。然而,若石化廠到美國設廠,則可能成為頁岩氣開採受惠產業。而台塑(1301)轉投資持有約二○%的台塑美國,就占有地利之便可利用低價頁岩油,美國台塑今年獲利超過四百億元,年產乙烯超過一六○萬噸,台塑近期較明確表態,強調若有需要會增加美國製造的比重,尤其是過去就看好美國基礎建設與人力優勢投資美國,也已在美創造逾六千個工作機會,未來若美國製造趨勢成行,比重可望再增加。

頁岩油再起 台塑吃香

最新資料顯示,油田服務供應商貝克休斯公布,美國鑽油平台增加二一座,成為四九八座。美國頁岩油產量歷經兩年下滑,在五月觸及三一六座的低點後,至今已增加一八二座,回升至元月的水準。這是頁岩油業四周來第二度在單周增加至少十九座油鑽油平台。Evercore ISI的資料顯示,美國石油產業繼過去兩年削減預算後,預估明年支出將大增二五%,攀抵至八二八億美元,增幅可望稱冠全球。

近期包括頁岩油機械或是開發商股價都大漲,包括Noble Energy, Inc.(NBL)、Hess Corporation(HES)、Transocean Ltd.(RIG)、Valero Energy Corporation(VLO)、Marathon Petroleum Corporation(MPC)、EOG Resources Inc.(EOG.US)、National Oilwell Varco, Inc.(NOV)…等,這個產業有政策支持,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而台灣的桓達(4549)是專業製程自動化感測器製造商,擴大頁岩油產品線,除原有的液位開關及接線盒傳送器配件,近期加入繞式液位計、浮球式液位計,使得業績快速成長。預期今年北美頁岩油出貨比去年倍增,明年仍有機會再倍增。該股過去二年因為頁岩油差而被打入冷宮,如今地位翻轉,十一月營收已創今年最高,法人預估明年將挑戰五.五~六元,值得追蹤。

金融+網路發展空間增大

此外,川普的減稅方案,包括公司所得稅從全球最高的三五%,大幅降至十五%。根據研究單位預估,單單此項足以讓美國企業不必任何做為,獲利就大增時至十五%,美國股市立即顯得低估,這是美股頻創新高的主要理由。其他包括海外獲利匯回只課十%,廢除遺產稅、股利與資本利得採取最高二○%的分離課稅、廢除三.八%的企業健保稅,加上降低個人所得稅及擴大個人免稅額和標準扣除額,可謂是歷史上少有的租稅大赦。據估計,此一計畫減稅規模達四.四兆美元。減稅至少對刺激民間需求有加分作用,最近零售股表現也很強。

此外在金融方面,因為次貸金融危機,過去八年來歐巴馬政府採取異常保守的經濟政策,實施眾多嚴謹法規,限制企業及銀行發展。川普任用高盛高層出身的華爾街人士任財長和商務部長,就是準備大幅鬆綁被視為禁錮的法規,可預見將來華爾街又將火力全開了,促使美國金融股漲幅居所有類股之冠。若從十一月初計算,高盛(GS.US)就漲了三八%,若從十月初一五○美元計算,就漲了六一%,股神巴菲特賺歪了(金融海嘯時介入投資)。

可以想像未來華爾街各種新的金融商品又將推出,台灣金融業也可望跟進,創造業績,至於未來是否再出現金融海嘯?看來先不會管那麼多了!川普對於內需建設聲音喊得高,其實網路也是一種內需建設,過去幾年都拜民間大廠如谷歌、臉書等試驗型投資鄉鎮。未來若川普也將此納入,對於網通股業績將有所提振幫助,如中磊(5388)、智邦(2345)、明泰(3380)、眾達|KY(4977)等網路大廠將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