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AMOLED面板甜頭 台廠吃多少?
蘋果再創手機銷售佳績的秘密武器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915期

韓國兩大面板廠大舉砸重金生產AMOLED,劍指蘋果i8,台灣面板在這波明顯掉隊,只能分食其他部分,少部分廠商可受惠。

iPhone供應鏈隨著二○一七年蘋果將推出十年紀念機種,依舊是主導台股走勢的主要關鍵因素之一,原因不只是科技股占台股市值高達六成、且iPhone供應鏈占科技業半壁江山,而是一七年可望推出的AMOLED iPhone,被視為蘋果再創手機銷售佳績的秘密武器。

三星、樂金砸大錢投資

事實上,iPhone7/iPhone7 Plus產品周期才過一半,市場就已開始熱烈討論一七年iPhone硬體規格,足見大家對這項產品的高度期待,由於AMOLED iPhone是重戲,根據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了解,一七年四.七吋與五.五吋TFT-LCD iPhone的面板供應商大致上與一六年差不多,都是夏普、JDI、LGD供貨四.七吋,JDI與LGD供貨五.五吋。

至於備受外界期待的AMOLED面板,歐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第一年將由三星獨家供貨,第二年起才會開放第二供貨廠商,目前還有供貨能力的為LGD,但考量到良率問題,一八年也不見得能順利打入面板供應鏈,至於鴻海入主的夏普能否順利吃到AMOLED iPhone面板訂單,就看這幾年技術的演進程度。

智慧型手機產業發展至今,隨著智慧型手機尺寸越來越大、耗電量越來越多,一定要朝「省電」之路來走,而AMOLED技術就是路徑之一,這也是鴻海入主夏普的最主要原因,因為iPhone最後一定得推AMOLED版本,只是時間早晚,就看夏普的OLED技術何時能跟上。

新一代顯示器從LCD轉向AMOLED趨勢相當明顯,在中韓大廠相繼斥資大筆資金設廠擴產下,未來AMOLED成為主流可期。

其實一項產品是否普及,背後所投產金額、產品價格、有無大廠主導等是最重要的推手。二○○○年前後,包括韓國及台灣大舉投入數千億台幣資金設立LCD面板廠,以取代傳統厚重的CRT顯示器,當時還有另一項應用在大螢幕的技術背投影顯示器加入競爭,結果是投資金額龐大的LCD獲勝出,背投影技術只能走向利基型電子產品。LCD大獲全勝主因就是太多資金投入,只能贏不能輸,加上技術發展快速、較不占空間,贏得千禧年後的顯示器戰爭。

時空轉換到現在,LCD經過數次的景氣循環以及中國廠商挾政府補貼,台韓大廠投資能力及態度已轉淡。而全球總市值冠軍的蘋果,未來手機可能走向以輕薄省電乃至於可撓式手機面板,AMOLED相對具有優勢。現階段全球市占率超過九成的三星,不僅在自家手機採用,也獲蘋果青睞,一旦蘋果漿面板轉為AMOLED,那麼下世代的顯示器主流就非常明顯了。

光電協進會指出,南韓面板雙雄三星顯示器及樂金顯示器(LGD)持續發展OLED顯示面板技術,並投入龐大資源,三星在今年投資額十兆韓元(約二千七百億台幣),樂金也有四.七兆韓元(一千三百億台幣)。另有統計,韓國兩家公司投入金額高達一四○億美元(超過四千五百億台幣)。

過去投資一座八.五代LCD面板廠不到八百億元、十代線則約千億元,近幾年來韓國幾乎都不再投入LCD擴廠,轉而向AMOLED,台廠則歷經財務壓力,即使擴廠,幅度也相當小,改以效率及產品差異化為主,只有中國有政府補貼,如京東方、天馬、華星光電等還拚命在擴廠,從八.五代到十.五代都有規劃,但中國先進世代廠只適合切大面積LCD,問題是太大面積面板需求還沒出來,三年前日韓合資的十代廠,到現在還算是最大廠,台韓大廠認為,已表明不跟中國搶面板出貨世界第一位子,能賺錢最重要。

回過頭來,韓國兩家公司花大錢在AMOLED上,IHS表示,全球AMOLED一六年出貨量將年增四○%、達三.九五億片,達一五○億美元。據指出,三星增加的產量,相當於超過二億支智慧手機的AMOLED螢幕面板。三星已幾近獨占AMOLED面板市場,而蘋果近來與三星接觸,顯然也是希望三星能供應AMOLED面板給蘋果的新款iPhone。未來也將量產大尺寸OLED電視面板,華星光電也奮力直追。到了二○一九年中國將有九座LTPS加OLED面板廠。若以全球一年智慧型手機高達十五億支,高階手機占三分之一計算,市場至少有五億片,且將逐年提高,幾乎搶占市場抵定,這點已遠勝過另一技術Micro Led。

寄望部分設備廠搶商機

台灣在這波AMOLED投資上大不如韓中日,政策雖有意主導成立「大聯盟」,但是必須落實而非喊口號。友達曾經表示台灣過去十年在AMOLED示器累積了豐碩的成果,目前材料自主率高達八○%、設備自主率六○%,可以做到產業升級。只是產能規模不大,所以現階段都以穿戴式裝置、VR、車載應用為主。韓日中已開始或接續大舉投資AMOLED了,以此情況來看,未來台廠要吃到AMOLED顯示器機會降低。

至於PMOLED(被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主要應用在家電、醫療及通訊設備、工業儀器、電腦周邊、汽車/航太顯示器等利基型市場,以及穿戴式裝置等消費型市場。如果將OLED比作LCD,PMOLED就如同STN LCD;而AMOLED就如同TFT LCD。前者較不適合用於顯示動態影像,反應速度相對較慢,較難發展中大尺寸面板,不過相對較為省電;台灣PMOLED主要廠商為智晶(5245)及錸寶(8104),一六年預估EPS分別為六.六元及十三元。搶在AMOLED普及前,尚有一段美好日子。

在這股潮流中,台灣相關公司以第二線以後設備廠較有機會,如帆宣(6196)、志聖(2467)、盟立(2464)等等。盟立受惠於兩岸面板廠的設備、低溫多晶矽(LTPS)和資訊硬體等出貨,加上客戶布局OLED產線,一七年將在中科后里廠擴建新廠房;同時,在中國昆山興建新廠,提供客戶就近及製程技術升級的配套設備,或可留意。

若說AMOLED供應以三星為主,那麼與三星緊密合作的和鑫(3049)就可注意。和鑫生產給三星的AMOLED面板觸控感應器,目前產能約三萬多片玻璃基板,傳聞三星要求和鑫擴增至五萬片,投資額約十八億元,其中三星出資十億元,剩下八億元由和鑫自籌,顯示出目前AMOLED供應吃緊的狀況。

過去三星把AMOLED螢幕只應用在Galaxy S與Note兩大旗艦機種,由於旗艦手機賣不太動,三星今年把AMOLED螢幕擴大應用到中階機種。使三星今年對觸控感應器的需求變大。

另外,中國的天馬、和輝光電與京東方均投入生產AMOLED面板,其中以天馬的速度較快,並同步向和鑫採購。華為的AMOLED智慧手機螢幕就是採用和鑫產品,由於中國繼LCD之後,也在積極投資AMOLED,能夠供應高精密的AMOLED感應器,目前只有和鑫一家廠商。

蘋果加入AMOLED面板風潮

目前占和鑫營運比重最大的仍是三星,中國AMOLED剛興起,出貨規模還不大,預估明年中國客戶貢獻將拉高到將近五成,營收也可望恢復成長動能。

中國手機品牌一五年AMOLED面板需求量約五千萬片,一六年增加到八千五百萬片,整個大陸品牌手機採用AMOLED面板的比率達到十五%,一七年更是所有品牌都有大量新機採用AMOLED面板。

而這股採用AMOLED面板的風潮,預期在蘋果加入之後會更為發燒,據了解,包括Vivo、Oppo等一線品牌都會推出AMOLED螢幕的手機。市調機構IHS統計,AMOLED面板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估計將拉升到二六%。估計到二○二○年,AMOLED手機面板年複合成長率高達二三%。

和鑫一六年下半年受惠面板市況熱絡,及年初地震受創的產能已經恢復,第三季轉虧為盈。從營收來看,單季八三三億元相比前一季幾乎倍增,營業利益約三三億元,本業轉虧為盈,EPS○.二七元,計前三季EPS負一.一五元。一七年預估EPS有挑戰一~一.五元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