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央企混改是A股向上突破口
美中劍拔弩張 軍工股最具話題性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15期

第一季A股行情的一大焦點在於央企混改,也就是大型國有企業的股份制改革;這當中,軍工板塊由於美中之間戰略博弈升溫而充滿話題性。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國企改革再度成為焦點,會議上明確指出,推動央企的混和所有制改革,將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這句話翻譯過來,就是要推進國有企業的股份制(民營化)改革,而且必須由大型央企來帶頭。

大型央企領軍混改

國企和央企都是舊時代的產物,因為在改革開放之前,中國只有國企。國企大致上分為央企、一般國企、國有控股等三類,央企是超大規模的國企,由中央國資委管轄;一般國企主要由地方政府全額出資和管轄,少部分歸屬於中央其他部委;國有控股則是由一家或幾家國企共同出資成立的公司。

一般而言,國有企業普遍給人競爭力低落、績效不彰的既定印象。但是在中國,他們又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形成壟斷,掌握了要素價格。國企與民企、外資企業長期處於不對等的競爭位置,形成中國提振實體經濟的一大障礙。在不少專家看來,中國實體經濟走向衰敗的癥結點之一在於國企,國企一日不改革,中國經濟難以實現成長目標。

然而,就實質操作層面而言,國企改革像是一盤大棋,由國資委代表國務院直接管理的大型央企,轄下可能有上百家企業,直接管理有困難,裡頭的問題更是盤根錯節。因此,中央提出的改革重點是央企股份制,也就是國有企業民營化,在幾個具有壟斷特徵的行業中,引入民間資本。

重大事件驅動軍工股

顯然國企改革這盤大棋,必須由大型央企來開局。先前大陸國資委已訂出時間表,央企必須在二○一七年底完成公司制改制,各地方國企力爭在兩年內完成改制工作。而下一個要關注的則是資本市場的變化,因為央企混改意味著會有一些體質良好的國有企業改制上市,股份制改革之後的國企,是必須對市場資金具有吸引力的資產。也因此,央企混改一直被視為A股的重要突破口。

在七大壟斷性行業當中,中石油、中聯通的混改方案一直備受關注,另一條主線則是軍工。軍工改革之所以受到注意,一部分原因來自外在環境改變,尤其美國總統川普近期頻頻質疑一中政策、南海政策,中美之間的戰略博弈充滿話題性。另一方面,二○一七年又是中共建軍九十周年,十九大也將召開,這些重大事件往往也是軍工板塊的重大利多。像是美股中的五大軍工商雷神(RTN)、通用動力(GD)、諾斯洛普格拉曼(NOC)、波音(BA)、洛克希德(LMT)等,都在川普勝選後有突出表現。

中國的軍工混改,值得借鑑的是美國經驗,美國的軍事裝備工業早已實現專業分工,產業鏈十分完整。而中國的軍工產業也堪稱特殊,原本有六大軍工集團,他們的前身則是政府單位裡的軍火頭子,改革開放之前隸屬於核工業部、航天工業部、兵器工業部等等,後來為了引入內部競爭機制,六大集團都一拆為二,形成目前的十二大軍工集團。

各大軍工集團普遍具有技術壟斷特性,集團下屬的科研院所,負責軍工產品的研發生產,技術水準居領導地位,但經營效率普遍低下。在投資領域,未來軍工混改的焦點在於科研院所改制,以及有資產證券化注入預期的上市公司。列入第一批試點企業的中國船舶(600150.SH)、中國核建(601611.SH),則是A股中的混改亮點。